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夏至日日环食下午到!看什么,怎么看,紫台专家划重点!
2020/06/21 16:10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今天(6月21日)下午,万众期待的夏至日日环食就要来了!今天的日环食有哪些特点和看点?怎样最科学安全地观赏日食?天气不好怎么办?记者邀请紫台专家给大家一一划重点!

  月亮抢“C”位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工程师胡方浩介绍,夏至时,太阳直射北回归线,主角本来只有地球和太阳,基本没月亮啥事,但是,今年的夏至正好赶上农历五月初一,朔日,月亮终于抓住机会,跑到地球和太阳之间抢了个“C”位,在天宇上演一场罕见的夏至日日环食。这可是本世纪唯一一次在中国境内可见的出现在夏至日的日环食,怎可错过?

  特点+看点

  观赏日食前,先了解一下本次日环食有哪些特点和看点吧:

  一是太阳高。夏至日日环食,太阳高度角很高,尤其在中国境内最早发生的西藏地区,初亏时接近正午,太阳几乎就在头顶。

  二是食分大。接近全食。此次环食带中心线附近地区的食分大多在0.990以上,是绝妙的“金边日食”奇观。而且还可能有机会看到通常只有日全食才得一见的“钻石环”——贝利珠,还有日珥、日冕等太阳活动现象,以及金(星)日同辉。

  三是食带窄。食分大造成环食带非常细窄,我国境内较宽处也只有约40公里,沿途“巧妙”地避开了除厦门、漳州以外的所有较大城市的市区。

  四是食延短。食分越大,环食食延就越短,稍纵即逝。此次食分最大的地方在西藏阿里地区,食分约0.995,环食食延33秒,为中国境内最短;环食食分最小的地方在台湾,食分0.988,环食食延56秒,为中国境内最长。

  南京可见日偏食

  胡方浩介绍,本次日(环)食在中国境内的历程,从阿里地区初亏(北京时间约13:10)至台湾地区复圆(北京时间约17:30),全程历时近四个半小时。

  中国境内环食带之外的其它地区,均可见偏食,且食分较大。南京位于这次环食带外,但可见日偏食全过程。食分为0.78左右,约从14:40初亏到17:15复圆,全程持续2小时35分。

  观食安全指南(详见视频讲解)

  绝对禁止:在没有减光措施下,通过望远镜直接用肉眼观看。这会对眼睛造成严重损伤,甚至失明。

  不可以:用肉眼直接观看或佩戴日常的太阳镜、墨镜观看。

  不推荐:①通过前端加了减光膜(片)的望远镜目镜直接用肉眼观看。原因:从减光膜(片)可能的意外损坏处泄漏的强光足以伤害眼睛。②使用曝光过的底片、蜡烛熏黑或涂了墨汁的玻璃、曝光过的X光底片等观看。

  特别提醒:使用摄影器材拍摄日食也需要安装滤光膜(片)。儿童一定要在成人的全程监护下观看日食。

  安全观食法(详见视频讲解)

  专用日食眼镜:能最大程度地过滤掉杀伤力强大的紫外线和红外线等,使用前需检查滤光膜表面是否有划痕或磨损,使用完好的观食镜观赏日食。

  小孔成像:通过小孔成像的原理,制作创意投影来观看。在一张纸上用小孔写一句话、画一个图案,观看投影到另一张纸上、墙上或地面上的日食;也可以寻找附近有茂密树叶的树木,观看透过树叶缝隙投影到地面上的日食。

  望远镜投影法:在目镜后放置一张白纸,将太阳像投影到纸上观看日食。需要注意的是太阳光经过望远镜汇聚,目镜后的温度很高,不能用眼睛贴着目镜观看,也不能用手触碰目镜。在使用望远镜投影法观看一段时间之后,需盖上物镜盖让望远镜冷却。

  “听”日食:日食发生时,地球电离层会发生很大变化,直接影响短波通讯。如果你手边恰好有一台带短波的老式收音机,你也可以试试“听”日食:将收音机调到一个日食地区的短波广播电台,例如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短波授时台(呼号BPM,从陕西蒲城以2.5MHz、5.0MHz、10MHz、15MHz四种频率交替全天发播)。日食前后电台的声音应该会突然增大或减小。

  天气不好?看直播啊!

  如果天气不配合,无法观测,或者所在地只能看到偏食,咋办?胡方浩说,可以上网看直播“金边日食”,还会有专家解读。中科院天文科普联盟携手腾讯视频,在全国设置10个观测直播点,紫金山天文台就是其中之一。直播时间为北京时间6月21日13:30~17:30,持续4个小时。直播详情,可关注紫金山天文台微博和微信公众号。

  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

  视频 吕鑫 高鑫

  图片来源:紫金山天文台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