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水滴公益|栀子花义卖,孩子们收获的不仅仅是手中余香
2020/06/19 14:06  新华报业网  

  6月5日,南京老山响堂村的第一批栀子花被采摘下来,来到水游城门口的“秦淮夜肆”,为今年的“乡村小学改造计划”摆摊开卖。那天晚上,300把栀子花不到一个小时就被能干的小志愿者们销售一空。

  有了这样一个特别成功的开端,更多的小志愿者也加入到义卖的队伍中来了!

  13天来,一个又一个的志愿者小分队,利用周末和放学后的时间展开义卖,陆续卖掉了8000多把栀子花,合计8万朵!

  这13天,小鱼记者也一直被香甜的栀子花香包围着,桌上总是会有新鲜的栀子花。这是因为我们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的同事们,为了支持这个公益活动,每隔几天便开一个栀子花团。还有很多像我们一样的单位、小区,也在开团义卖,用行动默默地支持着我们的乡村小学改造计划。最令人感动的是,连云港、滨海分别也有一支小分队加入了这个义卖行动!滨海的栀子花是请顺风车中午从南京带过去的,晚上就上街义卖了。连云港的小分队,则选择了义卖满天星。他们自己采购了各种颜色的满天星,包装成小束,五元一束也卖得非常火爆。

  今天,让我们来认识一下卖花的小志愿者们吧!你们每一次的行动,都值得被记录。

  通过义卖,家长们意识到,这不仅仅是参与一场公益活动,也是对每一个孩子能力的锻炼、个性的锤炼。每每义卖结束,孩子们总是收获很多,家长们也感触良多!

  让我们看看由家长记录的每一次义卖行动是怎样的。

  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四年级“非同一班”:

  我们非同一班一直热心公益活动,积极参与每一期的乡村小学改建活动,捐款捐物。今年是我们第二次参与栀子花义卖活动,孩子们自由组合,团队合作,创新义卖,一边传递我们的义卖目的,一边感谢主动参与的顾客,赠送小礼物表达谢意。就这样,大家义卖很顺利!我们发现身边有爱心的人很多,大家一起努力,可以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可以创造更多的美好。我们也发现孩子们在一次次的公益活动中渐渐长大,越来越懂事儿,越来越能干!在活动中成长,我觉得每个孩子都收获满满!

  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启航啦啦操队:

  我们是从准备原材料开始扎花运花卖花,孩子在义卖过程中碰到一些挫折,后来心态自己调整了,没有影响义卖的情绪,得到了锻炼,而且和小朋友团结协作,卖得更好更快,感谢组织义卖, 周盈希卖花过程有一幕特别有爱,一位年轻的妈妈带着五六岁的小朋友买花,对小妹妹说:“姐姐们在义卖献爱心,要谢谢姐姐们。”然后那个小朋友对我们鞠了个躬,接着义卖的两个小朋友向她们鞠躬回了礼。义卖也卖得有点意犹未尽,传递爱心与芳香,获得爱心支持,让孩子们敢说敢表达。建邺河西万达广场支持公益活动,摆摊卖花遇见很多爱心人士,真是爱心公益,人人有责。

  小行小学三四班:

  22名同学周六在雨花客厅共卖出450把共4500朵栀子花。刚开始孩子们都是有点不好意思开口去售卖,也有孩子遭遇到了挫折,家长们不停地鼓励孩子们,孩子们的表现越来越好!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卖完了所有的花,很感谢献爱心的所有人!也非常感谢这次义卖的主办方,孩子们不仅做了公益还在实践中得到锻炼,以后这样的活动我们也会积极去参与!

  南外初一(1)班:

  卖花并不容易,真的让孩子们勇往直前还是要经过磨练。

  我们准备把花送给曾经小学的老师、保安,以及在校门口六年风里雨里为孩子们护航的交警,然而他们都不愿意白拿,都一定要出一份力支持我们的和远方的孩子。

  当我们把花给环卫阿姨,看到他们脸上的笑容时,这也是公益活动的另一个意义吧。

  最感动我自己的是,一个被推着,坐在轮椅上白发苍苍的老人,她过来时目光呆滞,我试着询问推她的阿姨,对方也是直接摇头拒绝。但是,就当她经过我的一瞬间,我决定送给她一把,我祝她身体健康,长命百岁!老人的眼里瞬间就有了光芒,一直拿着花开心的笑着,连声道谢!我觉得这个可能比卖更有意义!

  公益本身就是让我们自己更受益。感恩所有有爱的瞬间,那是我们幸福的源泉!

  我们当天一共38位同学参加,因为临时调整了时间,所以活动准备有些匆忙,照完合照后,一下子就散开了 ,有的同学卖得很快,有的同学不太好意思,就卖得比较慢,开始南外门口的家长比较多,也比较支持。后来过了放学时间人流明显减少,后面就比较难卖。

  早卖完的同学基本不会走,都会主动帮别人卖,也会分享经验。路边的小店,可以多进进,一般都比较会支持。

  这个活动,对于外向的孩子,他们会觉得很开心很好玩。对于内向的同学,还是有一些难度,但是孩子们最后也都克服了面子问题。在公益活动中也体会到了挣钱的不容易。

  白下高新小学四(4)班:

  15日、16日,利用放学后不下雨时间,孩子们在地铁口,商业街,小区门口,景区出入口,从羞涩到勇敢的走到陌生人面前,用简短的语言把活动介绍,义卖花束,传递爱心,锻炼了孩子的胆量。

  去年有付钱后不要花的,记忆最深的是一位奶奶带着两个孩子给两位100元,怎么也不肯要花,后来我建议给孩子们拿束花。还有一位奶奶来买了两次买花。今年的我跟拍的有一位男士付钱后也表示不要花,只献爱心了。

  今天三位腼腆男生人气爆发,卖出一半多。这次活动我们在地铁口外面受到地铁和商业街保安的驱赶了,也有人讨价还价,还有质疑是骗子,我们都回以微笑。在扫码付款时,我发现有少给孩子们钱数的,甚至有人没给,在以后都活动中需要提醒孩子学会看付款的结果。

  最好玩的是我的邻居找我们孩子买花,付完款发现是我的微信图像,说自己砍价的,要知道是我们都活动就多捐了!

  今天买花的爱心朋友要求孩子们与她们合影发朋友圈的比较多,特别支持孩子们的活动,我们的孩子用零花钱买花送给门口护学岗,送老师,还卖给同学。孩子们都很开心,通过自己的努力两个半小时把花都卖了,也知道了赚钱的辛苦!

  期待来年夏天的约定!谢谢你们![玫瑰]

  其中有一位家长对孩子卖花前后的变化颇感欣慰,她说:“孩子特别腼腆,在学校里属于回答问题都哼唧哼唧,老师都听不清的。通过义卖栀子花学会了独当一面,学会了团队合作。卖完花以后,走路姿势都不一样了!”她发了一张三个男孩卖完花后高兴地挽着手走路的照片,其他家长戏称:“走出了六亲不认的步伐!真为他们高兴!”

  银城小学、金陵汇文小学四、五年级的41名同学:

  12-13日新城市广场栀子花义卖!41名同学总共售出850束8500朵响堂村的栀子花,龙江花香四溢!

  刚开始分发栀子花,就有围观群众主动询问购买,为孩子们的义卖拉开序幕;有的小姑娘比较腼腆,受到拒绝后小小沮丧,但在同伴的鼓励下,很快扬起笑脸走向下一位路人;有位小男生,特别活跃,完全响应了摆地摊的号召,那嗓子一扯,“地摊王”出现......同学们还分析顾客,互相总结经验,带孩子的年轻家长、情侣、老奶奶、闺蜜组合都是优质顾客,购买率很高。

  全程孩子们的热情洋溢感染着路人,感染着家长,激励着我们在公益中积极前行!

  南京兴元嘉园小区:

  今天暴雨倾城,却挡不住栀子花义卖的热情。我们小区昨天中午发起团购,四个群同时刷屏,共团了343把花!李姐说多带点儿,可以现场义卖。一共订了400把4000朵花,两个多小时全部售空!李姐全程做志愿者,邻居小姑娘也帮忙来义卖,落落大方,表现棒棒哒[强]我们小区很小,爱心却很大,一呼百应!感谢各位可爱的邻居们,乡村小学改造计划因你们而更美好~

  连云港“带上宝贝看世界”亲子群、言丹青艺术创意工作室:

  一束“满天星”的守护

  2020年6月13日,我们为腾格里沙漠边缘的小伙伴改造学校在连云港盐河巷进行爱心义卖.

  “满天星”的花语是“关怀·守护·照顾·帮助·幸运……”

  家长和孩子们亲手将这一份份爱心包进这一束束满天星里。

  6月13日晚,下了两天两夜的雨竟然突然放晴了,也让我们的义卖活动能如期的进行,孩子们在这次活动中也是各种体验并且收获满满。

  不管成功、失败,这只是你们人生成长过程中一个小小的体验站点,你们的未来之路更加精彩纷呈,期待你们展翅高飞的那一刻!

  加油吧!少年们!

  本次爱心义卖活动71个家庭参与,卖了450束满天星和各类闲置物品。筹集善款共计3483元,6月13日当晚义卖2483元,6月14日一位爱心人士捐款1000元。

  最后,我们发一篇长文,是由盐城滨海市费春城老师写的,文章全面记录、动情讲述,小鱼记者舍不得删,就全部引用了。费春城老师是水滴公益的资深志愿者,与我们已结缘五年。她一对一资助贫困生、动员学生捐书建爱心图书馆……几乎不错过每一个水滴公益的活动。去年,她带着滨海的孩子们参与了义卖栀子花,今年又早早预约了!

  费春城老师全文记录:

  卖花记

  又是一年栀子花开,水滴公益继续开启义卖栀子花,为改造一所乡村小学的筹款活动。栀子花来源于南京老山脚下的响堂村,我们在滨海,想要把花带回来需要找车经过长途运输。因为工作原因,今年自己没办法去南京取花,其中颇费了一番周折。

  我们提前两天订了500把花,花农和志愿者把花十朵一把捆扎好,然后一百把一袋装好。之前说好的顺车出现特殊情况提前回来了,我只好在朋友圈发了一条找车带花的求助信息,做好最坏打算,如果实在没有车,就请志愿者把花送到南京车站,我们买两张车票,把花放在座位上,请大巴车帮忙带回家。我的这个想法在义卖群里一说,就有朋友说太浪漫了。

  朋友圈实在是太给力,信息发出后有多人给我回信息,都说是有朋友的车从南京回。我选择了一个周六回的车,这个时间点比较好,周六下午带回来,低年级的小朋友周六晚就可以组织义卖活动。高年级的刚好周末有空活动。

  周六下午四点左右,栀子花顺利带回滨海,我把花寄放在单位西门的保安室,在那里按大家之前预定的数字分装,有几拨小朋友当晚就开始了义卖活动,有个小姑娘和妈妈来取花的时候,适逢我们学校放学,小姑娘在校门口立即向接学生的家长兜售,我当时建议他们两把卖15元,结果聪明的小姑娘按每把10元卖,在小姑娘的宣传下,大家知道是爱心义卖,不少家长纷纷解囊,瞬时,学校门口飘满花香。

  下班回家的路上,碰到了两支流动卖花的小分队,两个一组,手提花篮,在小区周围的商铺和饭馆转悠,戏剧性的是两个小男生不认识我,开始向我宣传,希望我买他们的花。我当然要给他们支持并且鼓励他们加油。因为我们当地人会把水滴公益和水滴筹混淆,所以卖花的时候我没有用水滴公益的支付宝账号,而是把我个人的微信、支付宝收款码和爱心义卖的宣传画用彩色打印正反打出来,便于孩子们宣传这个活动和收款,所以每卖出一笔,我的手机都会收到提示,直到晚上九点多我的手机还收到进账提示。看来孩子们热情高涨,当晚共成交了135单。有个民营教育机构老师拿了100把花组织孩子参加义卖活动,当晚活动结束给我发信息:孩子们有点意犹未尽的感觉,明年还是要多囤点花。

  第二天早上7点半,八个初二学生约好卖花,结果却变成了10个人。有趣的是多出来的一个初三小姑娘,她本是记错了到校的时间,来早了,在校门口看到一群卖花的孩子,主动要求加入义卖的队伍。在门口碰到单位后勤韩主任,听说是义卖活动,立即拿出十元买了一把花。

  我们把十个孩子分成三组,一组跟随美术老师去公园门口,一组随我在两个菜场,还有一组三个男生去银厦广场商业街,小男生跑得快,结果把带队的孙老师给丢了。我们菜场的这一组开头最不顺利,其他组早就开张了,我们这却是迟迟没有动静。两个小女生太腼腆,一路走来也不太吆喝。我就建议他们直接去兜售。在一菜场门口看到了自己的体育老师,两孩子大声叫住了,积极向老师宣传,引来了不少群众围观,顺利卖出一些花。在回学校的路上,她们勇敢地到门店进行推销,很快就把两蓝花卖光了。

  这天由于太阳出来气温上升,一路跑下来还是比较辛苦的,九点半学校西门集中的时候,孩子们的小脸都晒得红扑扑的。可是没有一个孩子叫苦,都是乐在其中。而且互相交流心得,最大的体会就是挣钱不易。

  我们的大部队结束活动了,可是到中午我的手机忽然又有收款提示,在我疑惑之时,收到了同事发来的信息和照片,她昨天帮读高二的儿子拿了10把花,我当时以为他就是为了获得一张活动证书,没想到这个大男孩利用仅有的半天假期,完成作业后走出家门,沿路兜售,很快以90元卖完了10把花。他老妈传来照片说儿子做得有模有样的。

  最后还剩35把花,都是朋友预订没有取走的,我通知他们取花,结果他们一致回答不取了,让孩子们拿去义卖了吧,算是我们的一点爱心。这时我开始动员我闺女,闺女很乐意去体验一下摆地摊,并且约上了我工作中的徒弟,她们两个同龄人很开心的约好晚上一起摆地摊去。可是没等晚上,半路杀出一个12岁的小男孩,他表哥去年参加了义卖活动,今年没有时间参加活动,鼓动他来。小男孩妈妈积极要求我把剩余的花都给他们,我迟疑了一下,给了他们25把,还是给两大闺女留下10把让她们体验一下。这个12岁的男孩绝对是推销能手,在大润发超市门口不到一小时就结束战斗,关键是买他花的顾客还全部开心地和他合影留念。

  栀子花卖完了,可是花的清香依旧在。孩子们在卖花的过程中有不少收获,既获得了帮助别人的快乐,又锻炼了自己的胆量,培养了自己的观察力、语言表达能力和与人沟通的能力,使自己在活动中成长。

  滨海小分队的义卖行动

  还有很多孩子的义卖行动没有收集到,未被本文记录的,请家长或老师联系小鱼记者。

  最后,我们借用费老师的话:栀子花卖完了,可是花的清香依旧在。希望每一个孩子都在活动中收获,在活动中成长!

  义卖栀子花行动仍在进行中,虽然连日阴雨,仍挡不出孩子们义卖的热情。

  期待下一期的《卖花记》。

  如有更多小志愿者想加入义卖,请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卖花群。关于本活动的更多详情,请看下方“相关稿件”。

  交汇点记者 刘霞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