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江苏全省大部分河湖水位上涨,明起将开始第二轮强降雨
2020/06/15 20:1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江苏省6月9日入梅以来,11日至15日出现第一轮强降雨,全省自北向南发生暴雨,局部大暴雨,缓解了各地旱情;16日起将开始第二轮强降雨,江苏省淮河以南地区进入防汛排涝阶段。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交汇点记者从江苏省水旱灾害防御调度指挥中心获悉,第一轮强降雨主要发生在11日至15日15时,全省平均降雨94毫米,其中淮北地区71毫米,江淮之间91毫米,沿江苏南地区108毫米。最大点雨量为南京江宁区江宁镇站290.5毫米。本次降雨缓解了苏北地区旱情,全省大部分河湖水位上涨,除苏南运河无锡、常州站水位15日下午相继超过警戒水位外,其他均在警戒水位以下。

  15日15时,洪泽湖平均水位11.66米,比最低水位高0.04米,蒋坝水位11.55米,都低于旱限水位;里下河地区河网水位上涨明显,低于警戒水位0.40米;骆马湖水位21.88米,比前期最低时高了0.17米;微山湖水位一度涨到31.56米,比前期最低的31.50米上涨了0.06米,两湖水位都低于汛限水位;太湖平均水位3.25米,比入梅以来的最低水位上涨了0.10米;大运河无锡、常州水位都超警戒,省水利厅已于16点30分发布洪水蓝色预警。全省大部分水库水位都有所上涨,其中云龙湖、庆安等两座中型水库一度超汛限。目前所有大中型水库均在汛限水位以下;部分小型水库超过汛限水位,自动溢流排水。

  据气象部门预报,第二轮强降雨将持续到18日,预计暴雨区雨量达到150毫米以上。本轮强降雨将全面缓解淮北地区旱情,解除淮河以南地区旱情,有利于水稻栽插任务的完成;里下河等部分地区进入防汛排涝阶段。

  针对第一轮强降雨以及未来第二轮强降雨预报,省防指中心加强会商研判和形势分析,及时调整水利工程调度,既保证栽插用水,又保证防洪安全。洪泽湖地区目前正在全力实施江水北调,同时调度湖库水源,保证水稻栽插用水。针对里下河水位上涨情况,省防指中心于13日、14日先后调度高港闸、江都东闸停止引江;调度沿海新洋港闸等沿海港闸全力排水;15日调度高港泵站投入排涝运行,并通知盐城市沿海五大港闸全力抢低潮排水。13日起,调度太湖地区沿江各水利枢纽利用低潮排水,预降区域河网水位,协调太湖局加大太浦河下泄流量至200立方米每秒。对超汛限水位的云龙水库、庆安水库,及时与徐州市联系,尽快开闸放水并加大流量,保证了水库很快降到汛限水位以下;对超过汛限水位的部分小型水库,与相关市联系,了解情况,督促做好防洪工作。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