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强降雨来袭 严防城市内涝 各地防汛部门严阵以待 沟渠疏通抢排积水 夏收夏种抢农时 16日迎新一轮强降雨 太湖水位或超警
2020/06/15 15:15  《求是》2020/12  

  6月12日以来,入梅后的首轮强降雨影响我省,江苏各地全力应对,减小强降雨给城市交通、农业等带来的不利影响。

  【严防城市内涝 各地防汛部门严阵以待】

  雷暴风雨天气给各地的市政绿化、道路交通等带来一定影响。南通市区多个路段出现了道路绿化被吹倒的情况。

  南通台记者王艳霞:“我现在盆景园,盆景园门口的大树昨晚倒了,可以看一下,胸径我一个人是无法抱过来的,大树倒伏导致路灯杆和景区介绍牌损坏,工作人员正在现场处置。”

  6月13日九点起,南通市政园林局启动应急预案,最大程度减少恶劣天气对市民生活、出行造成影响。当地防汛部门启动预案,严阵以待提前安排。

  南通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周兴余:“从6月13日开始,我们将市区的活水调度模式,切换成防汛排涝模式,全力排水全力降低河道水位,确保不会产生城市内涝。”

  镇江句容开启城市内涝防御模式,100多名市政人员连夜在多个易积水点值守,并安排巡查人员逐一排查。镇江江滨泵站提前对泵站前池水位和管网水位进行预降,并安排维修人员,应急抢险人员等24小时在岗待命。从昨晚到今天上午,镇江市区33座雨污水泵站全部"满载"。

  【沟渠疏通抢排积水 夏收夏种抢农时】

  此次暴雨来临前,全省小麦已收获3463万亩,夏收进度达99%,较去年提前5天左右。但是,降雨还是给个别县市夏收扫尾工作带来不利影响,在连云港东海县,种粮户王宪中余下的两亩小麦田出现了倒伏积水现象,当地农技专家们紧急上门指导,帮助排水降渍,适时抢收。

  连云港市东海县农业农村局作栽站站长刘巧说:“对倒伏的田块,应逆着小麦倒伏方向,放低留茬高度,减少损失,确保颗粒归仓。”

  在淮安涟水,当地扩大社会化烘干服务规模,解决降雨期间小麦的干燥去湿与收贮难题。

  淮安市涟水县农机推广站站长曹军说:“全县批次烘干能力将达到8000多吨,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当前正值水稻栽插的高峰期,短时强降水天气有效缓解了苏北旱情,但也造成了部分稻田积水严重,一些已经栽插的幼小秧苗甚至出现了被雨水冲走的现象。对此,淮安淮阴、宿迁泗洪等地的农业农村部门积极指导种植户抢抓雨停间隙,开展大规模机插和人工补插作业,并通过疏通沟渠、机插壮苗等方法,积极应对未来几天可能再次出现的暴雨天气,确保水稻正常生长。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鹏、郝朦、李明洋、吴刚 连云港台、东海台、淮安台、淮阴台、泗洪台、南通台、镇江台、句容台报道)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