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江苏入梅后迎来首场强降雨,第二波蓄势待发
2020/06/14 17:5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江苏淮河以南地区于6月9日起自南向北入梅,入梅时间较往年提前10天。6月12-14日,江苏迎来入梅后首场强降雨过程;据气象预报,16-18日江苏江淮地区还将遭遇入梅后第二场强降雨过程。

  入梅后首场降雨从12日凌晨开始,14日结束,雨带自北向南移动且逐渐减弱,暴雨主要发生在徐州、宿迁等地,最大点暴雨徐州市泉山区丁楼闸水文测站160毫米。截至6月13日中午12:00,淮北地区面雨量71毫米,江海之间面雨量59毫米,沿江苏南地区面雨量19毫米。13-14日苏北地区没有明显降雨,雨区主要在江淮之间和沿江苏南地区,雨量约20~60毫米。

  本场降雨总体上有利于江苏苏北抗旱和太湖安全度夏。苏北抗旱用水紧张局面得到一定程度缓解,河湖水位略有上涨,徐州、宿迁城区部分低洼地段短时积水,1座中型水库略超汛限水位。但由于前期干旱严重,且降雨主要集中于江苏的洪泽湖、骆马湖周边地区,淮河和沂沭泗诸河上游来水仍然很小,尚未从根本上改变苏北地区抗旱的格局;就太湖地区而言,这场降雨总雨量约30~40毫米,太湖水位预计将达到3.30米左右,仍在警戒水位以下,这一水位有利于防控蓝藻。

  据气象部门预测,6月16日至18日江苏将发生入梅后的第二场强降雨过程,且降雨带较稳定,基本维持在江苏江淮到沿淮一带,强度可能超过12-14日的过程降雨量,面雨量预计达150毫米左右,部分地区可能超过200毫米。预测18日该场降雨过程结束后,洪泽湖水位略有上涨,涨至旱限水位11.80米附近;里下河河网和秦淮河水位将涨至接近或超过警戒水位;太湖地区河湖水位普遍上涨,太湖水位接近或超过警戒水位。部分大中型水库将接近汛限或略超汛限水位。同期,淮河上中游地区也将发生与江苏同量级的降雨过程,预计淮河上游王家坝将于20日左右形成洪峰,并逐步推进进入洪泽湖,预计洪泽湖水位将在本月底接近汛限水位12.50米。

  针对预报的这场强降雨过程,同时考虑苏北地区正处水稻栽插用水高峰期,苏南地区已进入防汛状态,省防指将采取以下措施应对。一是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密切关注天气及雨情、水情、工情变化,加强与气象、水文等部门沟通会商,做好雨水情监测及预测预报。重点关注洪泽湖来水及里下河地区和太湖地区水情,并针对旱情雨情进行分区预报,强降雨期间加密预报频次,及时调整防汛抗旱应对措施。二是强化水利工程调度。苏北地区:洪泽湖上游没有明显来水之前,继续全力实施江水北调,控制江水东引,调度湖库水源,满足夏栽用水需要;当洪泽湖水位超过旱限水位,根据淮河来水情况,及时调整江水北调流量,调度里下河地区沿海港闸排水,必要时启用江都站、高港站等抽排里下河涝水。苏南地区:调度沿江水利工程提前排水,预降河湖水位,腾出库容迎接本场强降雨过程;根据太湖水位上涨情况,商请太湖局加大太浦闸流量,开启望亭立交排水,控制湖水位上涨。三是强化水库水位监管。对超汛限水位的水库,督促尽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强降雨发生后,严格按照规程调度水库,确保水库安全度汛。四是强化防汛值班值守。严格各级防办和水利工程管理单位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报送雨情、水情、工情等信息,遇突发险情第一时间上报并立即进行处理,确保信息畅通、措施到位。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