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直系亲属间可以直接输血吗?来看→
2020/06/14 14:02  交汇点新闻  王甜  

  交汇点讯 6月14日是第十七个世界献血日,今年的主题是“安全血液 拯救生命”,口号为“献血,让世界更健康”。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血源相对比较紧张,时不时地有用血患者家属直接来到输血科咨询用血问题,听说血源缺乏,立马撸起袖子说:“医生,来,你抽我的血,把我的血给我的家人输,好吗?”

  今天我们就请南京市第二医院输血科副主任技师郁金红科普一下安全用血之直系亲属间能否输血问题,这个老生常谈的问题。

  直系亲属之间,究竟能不能直接输血?

  很多人都认为,血缘越近输血越安全,电视里都是这么演的!但事实却不是这样的,据郁主任介绍,现实生活中,直系亲属间输血几乎是不可能的,医生也不建议直系亲属之间直接输血,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亲属间输血容易引发一系列免疫性疾病,其中包括极为凶险的TA-GVHD(输血相关移植物抗宿主病)。

  那什么是输血相关移植物抗宿主病呢?

  输血相关移植物抗宿主病( transfusion-associated graft-versus-host disease,TA-GVHD) 是一种致命的输血并发症,多发生于输注未辐照的新鲜血后 2 ~ 30 天。如果患者接受HLA(人类白细胞抗原)不匹配的全血或白细胞,患者的免疫系统可以识别供者淋巴细胞为外来物质,从而加以排斥。但如果患者和供者的HLA匹配,患者免疫系统就不能识别供者为外来物质,那么供者的免疫活性细胞就在患者体内生存并增殖,它们将患者的组织器官和细胞作为非己成分进行攻击破坏,从而导致移植物抗宿主病,这和组织器官移植和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常见的GVHD类似。主要症状为发热、肝功能障碍、皮疹、腹泻等。 TA - GVHD 常因骨髓衰竭而出现致命性感染和出血。研究表明,TA-GVHD 发病率约为 0. 01%~ 0. 1% ,死亡率约84% ~100%。血缘关系越近,发病率越高,在一级亲属之间的发病率会增至10~20倍。虽然发病率低,但目前未发现有效疗法,一旦发生,死亡率高达90%以上。

  那问题又来了,为什么血缘关系越近,发病率越高呢?

  郁主任说,因为有血缘关系的人,特别是直系亲属,遗传学差异很小,他们之间的HLA匹配度高,发生TA-GVHD的风险也就相对高些。就拿一对母女来说吧,女儿作为供血者,母亲作为受血者,女儿的血输给母亲,特别是当母亲的免疫系统出现缺陷或受到抑制时,母亲的免疫系统会对来自女儿血液里的淋巴细胞缺乏识别,当成友军,此时外来的免疫活性淋巴细胞,在母亲体内迁移、增殖,反客为主,进而攻击母亲的免疫系统及器官组织,导致TA-GVHD。因此,临床输血应尽量避免使用亲属供者的血液。

  如果因为特殊原因,不能规避直系亲属输血怎么办?

  郁主任指出,国际推荐对不同的TA- GVHD 高危人群,主要是免疫缺陷患者,采用 γ 辐照血制品预防TA-GVHD 的发生,是目前认为较优的预防TA-GVHD 的重要方法之一。但郁主任提醒大家,尽管直系亲属之间输血可以通过辐照技术解决,但还是不建议直系亲属之间输血。实在要输,几个选择原则是:

  第一,量要少,能少输尽量少输;

  第二,选择成分输血,该输红细胞时只输红细胞,不缺血浆时就不输血浆,要输血小板只输血小板。

  交汇点记者 王甜 通讯员 杨小娇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