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水滴公益|用一朵花的清香,开启“乡村小学改造计划”第四季
2020/06/11 20:10  新华报业网  

  南京老山脚下,那个叫“响堂”的小山村,又到了栀子花季。

  漫山遍野的栀子花树,大都是十几年树龄的成熟植株了。

  上周日,小鱼记者来到响堂村,置身在几十亩栀子花田中,却只闻得见花香,不见花开,这却是为何?

  花农大叔告诉我,山里的气温比城里略低,所以花期也要晚一些。这时节,大量的栀子花还是小花苞,它们藏在植株的深处,正在陆陆续续开放,这种情形会持续20多天。

  直到7月初,都能享受栀子花的清香,想想都觉得美好!

  伴随着这满山的花香,水滴公益的“乡村小学改造计划”第四季,正式开启了!

  参与改造的40个爱心家庭,入围名单已经产生。每一个家庭都是志愿者。工程组、后勤组、课程组、活动组、财务组……正在一一组建中,接下来每一个家庭都将进入角色,参与到出发前的各项筹备事务中。当然,还有我们最重要的环节:筹款!

  本次要前往改造的小学是甘肃省武威市长城镇长城小学、五墩小学。

  长城小学的改造项目:

  01为学生和教师宿舍安装纱窗

  学生宿舍和教师宿舍没有纱窗,夏秋时节宿舍内苍蝇乱飞,特别是东面靠近师生厕所的宿舍;没有纱窗晚上时常有蝙蝠或飞鸟进入宿舍,惊扰学生,晚上只能不开窗户,但宿舍内住10位同学既不通风又闷热。

  02为宿舍增加取暖设施

  一二三年级学生中午在学校吃住,午休宿舍为2008年修建的平房无取暖设施,冬春季节中午学生午睡比较冷,需取暖设备,其他住宿学生宿舍25平方米只有1台1千瓦电暖器,寒冷冬季取暖效果非常差。

  03为校舍修缮顶棚

  学校现有教室8间,均为1986年建造的砖木结构平房,顶棚已破烂不堪,学校已维修更换了3间,还剩5间教室需更换顶棚。教师办公室顶棚(6间)也需要更换维修。

  04新建足球场

  学校现有男女足球队各一个,足球队员24人,学校已连续三年参加凉州区中小学生运动会小学组足球赛,曾获得女子第八名的最好成绩。学生日常训练的小足球场约500平方米,水泥硬化但存在起皮坑洼现象,急需铺设人造草坪。

  05学生宿舍过道铺设PVC地板

  学生宿舍过道内水泥地面起沙严重,需要铺设PVC地板约200平方米。

  06为教室添加书包柜

  学生教室内需要书包柜6个,每个书包柜设置40个隔口。

  07校园地面铺设水泥彩砖

  学生教室周围地面坑洼,需铺水泥彩砖约800平方米。

  五墩小学的改造项目:

  08新建一个厕所

  五墩小学现仅有一个厕所,距离教室较远,师生使用不方便。且年久失修,墙面已开裂,急需新建一个干净卫生、方便师生如厕的新厕所。

  虽然改造项目多达8项,但本着用最低的成本打造最佳品质的原则,并且由于部分工程由志愿者家庭亲自动手,省却了一些人工费。我们初步估算此次改造仅需费用约17万。

  但这还不是最终需募集资金的数字。6月19日,改造团队中的4名志愿者将亲自前往长城小学,进一步调整和细化改造方案,届时我们会给出最后的资金需求。

  好了,目标有了,我们开动吧!

  去年义卖栀子花大受读者欢迎,800多名中小学生、数千爱心读者加入到卖花的队伍中来,通过义卖共募集7万余元校园改造款。

  今年我们决定继续卖花!

  6月5日,第一支卖花小分队在水游城支了一个“义卖摊位”,为“乡村小学改造计划”募款!

  孩子们、家长们还带来了自家的闲置物品,还有爱心组织捐来了外贸尾单T恤、眼镜等货品。

  那天晚上,我们成了整个夜市最火爆的摊!

  从本周起,预约订花已经开始了。

  具体流程是:通过微店小程序订花→到在约定的地点取花→以适合自己方式的义卖货团购分发→让散发着清香的栀子花到达每一个有爱心的朋友手中

  想参加义卖栀子花的读者请扫码进群!

  为了减轻花农扎花的工作强度,我们今年改为10朵一扎,公益价一扎5元(市场摊贩一般为5朵一扎,一扎3~4元)。你可以以5元一扎的价格卖出,也可以卖出更高的“爱心价”。最后的溢价部分,再捐给水滴公益账户。不管怎样,只要成功卖出,便已经是为这次公益行动作了贡献!

  来吧,和我们一起,用另一种方式,做公益!

  交汇点记者 刘霞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