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星级评定,管住了群租房乱象
2020/06/11 07:54  新华日报  

  “群租房”是很多城市管理中的顽疾,但6月1日记者在无锡市金和社区的所见所闻却彻底颠覆了关于“群租房”的概念。

  金和社区的红星晶品公寓内,房东卫中权128平方米的房子分成了5个房间出租。但这套房子有别于常见的群租房,没有私拉乱接,电表排布规范,电线走线规整,灭火器配备到位,公共走廊清爽整洁……这套房子还挂着“五星出租房”的牌子。无锡广益街道金和社区从4月中旬起,根据“星级评定”体系对群租房实行一户一评,解决了基层管理中的“老大难”。

  “星级评定”,化解多方扯皮

  “一套房子里十几个人,门口生活垃圾常常一堆就是好几天!”“楼梯道里都是香烟屁股,味道太熏人。”无锡红星晶品公寓交付近10年,不少房屋都是出租状态,房东不过问,租客不爱惜,导致小区环境杂乱,居民的安全感和舒适感都大受影响,打到相关部门的投诉电话一个接一个。

  为了破解出租房管理这一“老大难”问题,今年初以来,金和社区邀约街道安监办、物业公司、居民代表、房东及租客代表等先后开了4次座谈会。房东怕损失租金,房客担心没地方住,周围住户最关心居住环境……针对不同诉求,兼顾各自利益,各方达成共识,引入“星级评定”体系:根据出租房屋的硬件条件、安全程度、房屋用途、卫生情况、业主守法及承租人现实表现等多项指标,每季度对出租房屋进行综合评分,并根据评分将出租房评定为一星到五星的不同档次。

  “引入‘星级评定’体系来试水社区出租房屋管理,采集社区的出租房屋信息,再整合到一个虚拟平台上,‘查房知人’‘人房共管’。”广益街道金和社区党总支书记陈瑶说,评定的过程中,社区对出租房屋管理有了“明细图”,租户承租时也可将公示信息作为重要参考依据。

  责任清单,细化主体责任

  是否擅自分割搭建、改动房屋承重结构,公共走道和疏散楼梯是否设置消防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走进参与星级评定的群租房,右手边勾勾画画的“整改清单”很醒目。“我们在屋内张贴了房屋基本情况,网格管理清单和整改清单3张责任清单。”金和社区副主任谢怡诚介绍,房屋多大面积、住了多少人,房东、房客联系方式等都清楚上墙;网格管理清单是监督方,网格员、协管员、户籍警、物业管家各司其职;整改清单一共罗列了20条检查标准,主要是5个方面:防火防盗、管理有序、卫生达标、诚实守信、邻里和谐。

  “以前消防这一块我们做得不是很到位,出租房管理我没什么经验,基本上随着自己的想法来。”卫中权坦言:在评星之前,厨房也改作卧室出租增加收入。为了评到“五星”,卫中权在社区的指导下,于5月底之前对照标准整改完毕,厨房、卫生间改卧室等问题已经整改完毕,每个房间门口还配备了逃生应急包,里面备齐了报警哨、手电筒、防烟面罩等应急物品。陈瑶说,之前很多房东把房子租出去之后就对后续管理不闻不问,“星级评定”体系让房东压实管理责任,切实参与到出租房的管理整治中来。

  房东、房客在评星之前可对照20条标准,自查屋内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业主、楼栋长、物业公司承担日常管理责任;网格员定期对出租房屋进行检查。“如果房客带亲戚朋友回来过夜,需要提前告知房东,再由房东告知网格协管员。居民或者是其他人员发现群租房内存有安全隐患,都可以第一时间联系网格管理清单上的联系人。”

  出租屋,不再冷冰冰

  晶品公寓12单元有一户原来存在私拉乱接、电动车上楼停放、灭火器配备不到位等问题,周围邻居多次投诉。在了解、体验“星级评定”体系后,房东意识到,自我管理的缺位将直接影响到房屋的出租,“谁也不想自己的房子沦为一星啊,以后谁还愿意租?”

  “安全得到保障就是最大的放心。”租客小徐说,这个小区和他之前租住的地方价格相差无几,但是这里更安全、更干净。“我希望他们在我这儿能感觉到‘家’的整洁、温暖,而不是冷冰冰的出租房。”房东肖先生现在每周都抽空来转转。他打算把原来改成卧室的客厅还原,升级改造成一个共享空间,让租客们可以运动健身、交流休闲,提升居住品质,下一季度争取评上“五星出租房”。

  “‘星级评定’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期。”谢怡诚表示,这个基层治理探索带来的社会效应正逐步凸显,下一步将继续大力推广,希望通过评比来推动小区群租房管理制度更加规范化,让邻里关系更加和睦,减少、消除安全隐患。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房雅雯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