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一位生态养鸡户的喜悦与盼望
2020/06/09 20:19  新华报业网  

  谭志学来自湖北,在泰州从事土鸡养殖。疫情对他的生产经营有何影响?记者日前来到他的桃园生态农场,只见成群的鸡在桃树下奔跑,熟透落地的桃子成了它们的“零食”。攀谈中,记者了解到了他的喜悦和期盼。

  走上养鸡这条路,纯属偶然。今年42岁的谭志学,早年从事水果生意。有了一定积累后,来泰州租了八分地,种植蔬菜就近供应周边的市场。没想到,蔬菜销得并不好。为了不浪费,他就只好养了800只土鸡,给鸡吃蔬菜。令他惊喜的是,这些鸡受到了普遍好评,大家评价说“吃到了小时候的味道”,纷纷找他订购。他决定扩大规模,从2018年11月起,他开始承包经营泰州市高港区胡庄镇小溪桃园家庭农场,聘请了有20年养鸡经验的师傅,2019年共养殖了6000只,全部销售一空。

  疫情期间,谭志学的家庭农场生意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因为疫情来临前正是销售旺季,鸡已经全部出栏卖出了好价钱。“现在大家条件好了,食品讲究生态与环保”。和规模化养殖的速生鸡不同,这里的农场土鸡吃得好,睡得香。雏鸡进入农场后,先以饲料饲养15天,后以玉米、青草、蔬菜等为食,严格控制药物使用药,还给鸡添加营养的维生素和鱼油。老母鸡一般在12个月后,公鸡在4个月后才出栏销售。因此,土鸡肉质紧实有弹性,口感很好。鸡蛋也保持着较高品质,今年疫情期间,虽然市场上普通鸡蛋价格跌幅较大,但是谭志学的精品土鸡蛋价格基本保持平稳,剔除运费,草鸡蛋每个1元,三斤半左右母鸡一只售价120元,公鸡90元。人们在朋友圈订购,顺丰包邮到家,长三角地区可实现朝发夕至。

  谭志学说,今年他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扩大生产。小溪桃园占地120亩,这给他扩大养殖提供了广阔空间。未来,谭志学还准备更新树种,种上口感更佳的桃树,并载种梨树、枇杷和玉米等,方便大家到农场赏花和采摘。

  桃园鸡主要以玉米、蔬菜和水果为食。

  随着5G的建设,谭志学盼望在农场里建起“云养鸡”的农场监控网络,让客户能够24小时看见鸡从孵化、长大到宰杀的全过程,一来让大家监督更放心选购,二来也增加大家的田园乐趣,实现“网上养鸡”的心愿。按照他的设想,“农场监控”可以通过农场安装的摄像头,查看现场状态,同时具备“直播“功能,全天24小时直播在线,展示农产品生长过程,让消费者对跑步鸡和鸡蛋品质进行监督,消除顾虑。“跑步鸡”保证绿色喂养,只吃瓜果蔬菜和五谷杂粮。每只鸡脚上挂一个脚环,作为身份编号,可以显示出生年月,和平台连线,记录每天走的步数,步数最终达标才可以出栏。

  “不过,现在农村的网络还是不太好,我之前通过电信建的一个系统,信号时断时续,达不到我想要的效果,养鸡直播只能分享给有限的几十个人。如果我想让成千上万的人来看农场直播,就需要投入十几万元,建专门的物联网养鸡软件,这对我来说实在是太贵了,希望专家能指点下。”

  谭志学还盼望着能找到一家权威的检测机构,为他的鸡和鸡蛋来出具检测报告。“我的产品光口感好还不够,希望能用数据说话,让更多的消费者信服。”他说,自己文化不高,也不太了解外面的情况,曾经打过114电话一个个去问,结果并没能得到满意的回答。他仍然不知道哪些机构是权威的,他问记者是否有这方面的“门路”,盼望得到更多专家的指点。

  交汇点记者 吴昌红/文 高鑫/视频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