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在行动:江苏全面“清剿”违法违规“小化工”
2020/06/08 13:12  我苏网  

  “小化工”多隐藏在村镇一级偏僻隐蔽之处,现在已经成为安全生产的一块绊脚石。为打通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从5月份起到8月份,省安委办决定启动“违法违规小化工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坚决遏制“小化工”相关安全生产事故多发势头。整治行动从5月份开始,记者了解到,截止到目前,各地整治工作已全面展开,并捣毁了部分“小化工”黑窝点。

  江苏省应急管理厅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苏斌介绍,本次整治行动将以县(市、区)为责任单位,目标是全面摸排、大起底,彻底查清“五个有没有”,其中包括有没有利用地处乡村、偏僻地区、废弃养殖场、矿山宕口等,涉及化工生产的、隐蔽性流动性强的小作坊、黑窝点。“我们主要排查三种对象,第一个,没有按规定纳入我们2017年4个一批专项行动名单的,即漏查漏报的化工企业;第二个,非化工企业违法违规从事化工生产;第三是无证无照或者证照不齐全,涉及化工生产的小企业小作坊和黑窝点。”

  目前,针对“小化工”的百日专项整治,各地已经积极行动起来。比如镇江市制订方案,部署开展针对“小化工、小铸造、小电镀、小酿造、小喷涂”等危险性较大、本质安全较低、生产场所较隐蔽的小作坊黑窝点的集中整治。

  南京市应急局在前期摸排初查的基础上,会同市公安局,对江北新区盘城街道区域一个非法生产贮存危化品的黑窝点开展精准打击,现场查获化工非法生产装置(反应釜)两套,甲醇、甲苯、丙酮、双氧水、二氯甲烷等危险化学品30余种,总量约400余吨。在一家小化工厂的简陋车间里,检查人员发现,安全阀门竟然锈蚀了,怎么也打不开,这一情况当场就把检查人员吓了一大跳:“它这个真的很危险,如果失灵的话,安全阀门就不跳开了,容器承受受不了,那就会爆炸。”

  苏斌介绍说,此次整治对违法违规企业将立即关闭、立即停产、立即取缔,并做到“4个彻底”,即彻底断水断电,彻底拆除生产设备,彻底清理厂房,还有彻底清理生产原材料和产品。

  为了保证“百日行动”取得扎实的成效,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要求,将对各地在“小化工”整治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严肃追责。苏斌表示:“我们对非化工企业超经营范围从事化工生产的企业,对无证无照或者是证照不齐全的化工企业,小作坊、小企业、黑窝点的负责人,将依法从严查处。对出租厂房、民房等场地给小化工的企业和个人,也要依法追究相关的法律责任。同时对因为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造成底数不清,整治不力,取缔不坚决的,要依法依规,追究有关地区和部门以及相关人员的责任,保证小化工百日专项行动扎扎实实取得成效。”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