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全国放鱼日 | 注意!这些物种放不得
2020/06/06 22:2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6月6日是全国“放鱼日”,各地渔业主管部门、保护区等将组织开展增殖放流活动,以养护水生生物资源,保护水生生态环境。这期间,民间也有一些放生活动,但如果放错物种,将会造成当地生态环境的破坏。为了避免此类情况发生,交汇点记者向大家介绍一些不能放生的物种。

  巴西龟——危害等级:★★★★★

  巴西龟原名红耳龟,原产于南美洲,20世纪80年代末作为观赏动物引进到我国。该物种适应能力极强繁殖速度快,市场价格低廉,数量庞大,在观赏鱼和水产品市场均有销售。

  主要危害:该物种适应能力极强,南北方野外都能存活,在南方能大量繁殖。对本土龟类和鱼类等生物资源造成严重威胁。

  牛蛙——危害等级:★★★★

  牛蛙又叫美国水蛙、菜蛙,原产于美洲,1959年作为养殖品种引入我国。该物种适应能力极强繁殖速度快,养殖量较大,市场价格低廉,数量庞大,在主要水产品市场和部分观赏水族市场均有销售。

  主要危害:该物种适应能力极强,在我国南方多个地区都有分布记录,对本土两栖类和鱼类等生物资源造成严重威胁。

  大鳄龟——危害等级:★★★★

  大鳄龟原名真鳄龟,原产于美洲,1998年从美国引进到我国。该物种适应能力极强繁殖速度快,个头大,含肉多,深受市场喜爱,在观赏鱼和水产品市场均有销售。

  主要危害:大鳄龟生长迅速,生性凶猛,具有较强的攻击性;缺乏天敌,如果放生野外,会对本地水生动物构成严重威胁,对生态环境有巨大危害。

  小鳄龟——危害等级:★★★★

  小鳄龟原名拟鳄龟,原产于美洲,1997年从美国引进到我国,主要用于观赏宠物和食用,在观赏鱼和水产品市场均有销售。

  主要危害:生性凶猛,具有较强的攻击性,一旦进入自然水域会对本地水生动物构成严重威胁,对生态环境有巨大危害。

  雀鳝——危害等级:★★★★★

  雀鳝是雀鳝目、雀鳝科、雀鳝属的总称,主要包括7个种,原产于美洲,作为观赏动物引进到我国。该物种性情凶猛,深受观赏鱼玩家的喜爱,在观赏鱼市场均有销售,常见的是眼斑雀鳝和鳄雀鳝。

  主要危害:雀鳝是一种凶猛的食肉鱼,具有很强的攻击性,一旦混进养殖水域,能对养殖鱼类造成毁灭性的伤害,从而严重影响渔业经济,严重影响本地物种的生存,通过捕食作用,造成本地物种的濒危或灭绝,进而导致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和生态系统的失衡。

  豹纹翼甲鲇(下口鲇)——危害等级:★★★★★

  豹纹翼甲鲶又叫清道夫、垃圾鱼、飞机鱼,原产于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于1990年作为观赏鱼引入我国广东省,主要用于水族缸中水质进化,在观赏鱼市场较常见,在南方的河流中也较常见。

  主要危害:能够造成河岸及堤坝水土流失,破坏水生态环境的结构和水生生物的栖息地,威胁渔业生产及生态安全。

  齐氏罗非鱼——危害等级:★★★★

  齐氏罗非鱼又叫红腹罗非鱼,原产于非洲,1978年作为养殖品种引入我国。该物种对环境和低温的适应能力强,繁殖速度快,但是生长速度较慢,而被养殖淘汰并大量放生到自然水域,在南方的河鲜市场均有销售。

  主要危害:大量取食水草等植物,破坏栖息地并导致水质的恶化,通过捕食和竞争,影响本土鱼类的生存和种群的延续。

  蓝鳃太阳鱼——危害等级:★★★★★

  蓝鳃太阳鱼又叫太阳鱼,原产于美洲,1987年作为养殖品种引入我国,是我国内陆重要的养殖品种,在全国多地均有养殖,在水产品市场、餐馆和长江中游地区的溪流里较为常见。

  主要危害:该鱼具有极强的侵入性,近年来在两广及湖北、安徽等地区河流屡有发现,不仅会与其他鱼类争夺栖息地,还会吞噬其他鱼类的鱼卵和幼鱼,严重威胁其他鱼类的生存繁殖。

  交汇点记者 张宣

  图片来源: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