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下周二起,江苏淮河以南地区将自南向北先后“入梅”
2020/06/06 11:5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南京犀浦道,四月熟黄梅。湛湛长江去,冥冥细雨来。”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9日开始,江苏淮河以南地区自南向北将先后进入梅雨期。

  江苏省气象台专家介绍说,6-8日以晴好天气为主,建议抓紧夏收夏种!9日以后,江苏淮河以南地区将先后进入梅雨期。入梅日偏早(常年平均6月18-20日),入梅后我省降水将明显增多。

  预计今年梅雨量长江以南偏多,长江以北正常略偏多。梅雨期降水阶段性特征明显,前期和后期多集中性强降水,中期以过程性降水为主。预计出梅日正常,在7月中旬前期(常年7月12日),梅期长度偏长。

  梅雨,是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每年6-7月份都会出现的持续天阴有雨的气候现象,由于正是江南梅子的成熟期,故称为“梅雨”。梅雨缘何而起呢?简单点说就是打北边来的冷空气,碰上了打南边来的暖湿空气。气象上,把冷暖空气的交界面称为锋面,形成梅雨的锋面叫“梅雨锋”,梅雨锋的特点之一就是两侧的冷暖空气势均力敌,两者互不相让,呈现拉锯状态,致使降雨带在相当长的时期内特别稳定。这条雨带南北只有二三百公里,东西长却可达二千公里左右,横贯在长江中下游,向东一直可以伸展到日本。

  据国家气候中心的统计显示:1951年以来,梅雨季节常年6月8日入梅,7月18日出梅。正常的梅雨忧郁婉约,表现为长时间阴沉多雨,这时东西易霉,因此“梅”也暗含着“霉”的意思。但有时温柔的梅雨也会很“暴力”,如果梅雨期的雨量大、强度强再持续时间长,就有可能导致严重灾情。

  专家提醒,目前正值夏收夏种高峰期,建议抓住晴好天气,调配机械和人力,全力抢晴收获,及时晾晒,确保颗粒归仓。梅雨期暴雨、强对流天气多发,须防范强降水造成的城市内涝、山体滑坡等灾害。

  交汇点记者 吴红梅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