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熟悉的面孔”来了!南京汉江路小学“长江大保护小使者”江边采样
2020/06/01 22:29  交汇点  

  交汇点讯 6月1日,江苏沿江八市的“长江大保护小使者”分别进行长江江苏段生态环境监测采样。

  今年是“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开展的第二年,南京市的样本采集点仍然选在五马渡广场,不过活动中使用的采样瓶进行了调整更新。瓶中的“小江豚”模型令“小使者”们爱不释手,有的“小使者”对着长江“许下一个小愿望”:江豚现在数量极少,如果把模型丢进长江,会有“魔法”让它变成真的江豚吗?

  不同的是采样瓶,但相同的是“长江大保护小使者”的环保之心。

  在当天的采样活动中,南京市汉江路小学带来了“熟悉的面孔”。10名来自该小学的“长江大保护小使者”,都参与过2019年度的样本采集。其中,刘芷宁、许瀚同、孙泽辰等同学自去年6月1日成为“长江大保护小使者”以来,更是陆续参与了“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的数次线下活动。长江干流上游、中游、下游,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

  “大家还记得空气中会有哪些污染物吗?”在空气样本采集点,工作人员向“小使者”们发出提问时,大家争相报出自己的答案:“PM2.5!”“一氧化碳!”“臭氧!”

  采完空气样本,大家又随队在专业人员指导下采集了土壤、长江水样本,把它们填满了新的“江豚瓶”。本次采集的样本都将灌制封存,标本检测数据同步录入网络平台。

  “每次参加活动,我都会学到很多关于环保的知识,”刘芷宁说,“作为长江大保护小使者,我一定会坚持下去,用行动来守护我们的环境。”

  “这是一个特别的‘六一’儿童节礼物。”刘芷宁妈妈介绍道,成为“长江大保护小使者”以来,刘芷宁的生态环保意识更加强烈,从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小事爱护环境已经成了她的一种习惯。“比如说,上一学期的作业本如果有没写完的,到了下一学期,她会把它当成草稿本来用。她说,‘要像保护自己一样去爱护环境、爱护自然’,我们都很为她骄傲。”

  “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省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等共同主办,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南京市生态环境局、交汇点新闻共同承办,“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于2019年6月5日正式启动。

  该主题活动是以孩子成长为视角,“长江大保护小使者”将持续12年不间断地进行纪实性记录,进而反映出长江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过程。

  点击了解详情>>

  交汇点记者 丁叮 邓晓琦/文 虞越/摄 张琦 曹阳 陆雨桐(实习)/视频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