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六一灵魂拷问!是不是每个警娃都有一个“不靠谱”的爸爸?
2020/06/01 22:27  交汇点  

  爱 “放鸽子”的爸爸其实挺“靠谱”

  “爸爸,这个儿童节你不用陪我了,这是我送给你的礼物。”不久前,相城公安分局情报指挥中心副主任倪伟的女儿瑞瑞,在自己画册的扉页写上了这句话。画册里面,是瑞瑞用漫画的形式,对这个爱“放鸽子”爸爸的刻画。

  今年10周岁的瑞瑞,总是希望爸爸能够多陪陪自己。然而,说好了陪女儿过生日,倪伟却被单位临时派去出差;说好了要辅导女儿作业,结果自己最先睡着;每次学校组织亲子活动,经常因为各种理由缺席;女儿参加钢琴比赛并获得二等奖,端着奖杯的她下台寻找父亲分享喜悦,却发现父亲接到任务已返回单位……不久前,倪伟正准备陪女儿上网课,满心欢喜的瑞瑞还没来得及兴奋多久,便看到父亲接起了电话。面对欲言又止的倪伟,瑞瑞习以为常地说:“你去上班吧,不用陪我了。”最终, “如愿爽约”的倪伟送了一个玩具给女儿,以作为补偿。在瑞瑞的房间里,这类的“补偿礼物”摆满了书柜。就是这么一个爱“放鸽子”的父亲,却又是同事眼中却非常“靠谱”的好同事。有时,加班的倪伟忙里偷闲地通过视频询问女儿情况,画外音里,同事抱歉地对沈星瑞说:“小星,我们又有新任务了,又要借用你父亲一会了。”瑞瑞已经记不得这样的对话在父女视频中上演了多少次,每次都是刚聊没多久,父亲就会因为各种原因而中断视频。

  随着瑞瑞慢慢长大,她也逐渐理解了父亲,她说,他不仅是自己的爸爸,还是一名人民警察,平安的社会环境里,有着他父亲的贡献。

  原来我的爸爸是个大明星

  “爸爸,你是单位的明星呀!”不久前,高新区公安分局浒墅关派出所组织了一场“警娃进警营活动”,在派出所的荣誉墙上,执法办案队中队长熊向国的女儿岚岚,一眼就找到了自己的父亲。

  在13岁的岚岚眼里,熊向国是一个经常出差,不怎么回家的爸爸。“你爸爸十分优秀,办过很多案子,是我们全所民警学习的榜样哦。”负责讲解的派出所内勤介绍道,工作多年来,熊向国先后参与破获公安部督办贩卖毒品案、工地团伙盗窃钢材案等一批大案要案,先后获得个人二等功、全省公安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看到爸爸这么优秀,岚岚十分自豪。“前些时候,你爸爸出差了,你知道他是去干什么了吗?”面对内勤姐姐的提问,岚岚摇着头,“你爸爸是去了却一个12年的心结。”

  2008年,熊向国和同事打掉了一个盗窃团伙,但其中一名嫌疑人鲍某迟迟未能归案。12年来,熊向国始终没有放弃过对鲍某的追逃。今年4月,出差办理其他案件的熊向国正巧途经鲍某老家,于是他便绕道去走访,终于发现了一条重要线索,顺着线索进行摸排,熊向国成功联系到了鲍某。接到电话的鲍某十分惊讶,打消了继续东躲西藏的念头,自行来到公安机关自首。

  听了熊向国事迹的介绍,岚岚对爸爸更加崇拜了,“爸爸太厉害了,我要向你学习”。

  原来练习书法的岚岚即将参加一场全国级书法比赛,由于对自己没有信心,她打算放弃,听了爸爸的故事后,她重新燃起了斗志。“12年前的事,爸爸都没有放弃,我这点小事怎么能放弃呢。”

  离开警营前,岚岚下定决心,再过一个多星期就是父亲节了,她打算拿个书法大奖,作为父亲节礼物,送给自己的“明星爸爸”。

  爸爸妈妈,我和你们一样勇敢

  周皓,是吴中公安分局临湖派出所民警,他的妻子高雅晨,是南区派出所民警,他们还有一个可爱的女儿一一,今年刚满五岁。

  之前,由于战“疫”紧张,两人就把女儿托给老人照顾。随着疫情形势总体稳定,最近,这个双警之家终于团圆了。

  “哎,你的腿怎么了。”见到女儿的膝盖上有两个刚掉了疤的粉红印子,周皓紧张地询问女儿。原来,在和女儿“分别”的这几个月期间,她竟然自己学会了骑脚踏车,即使摔了跤,也没有向他们夫妻俩哭鼻子。周皓既骄傲又愧疚地问女儿“膝盖还疼吗?”,小一一满不在乎地摇摇头,自豪地说:“一点都不疼,我和爸爸妈妈一样勇敢呢!”

  作为一名警娃,一一与父母聚少离多。一开始,她很不能理解,为什么父母明明就在身边,她却不能和他们经常待在一起,只有外婆陪着看书、画画。整天陪着一一的外婆看出了她的小情绪,因为知道一一是动画片《海底小纵队》的“狂热粉”,便借着看动画片的机会,对一一说:“现在全世界的小动物都被一种可怕的病毒攻击,你的爸爸妈妈跟着巴克队长一起执行任务呢,现在正是最最关键的时刻,只有我们不打扰他们,他们才可以快快地完成任务,回家陪你一起玩!”。

  瞪大眼睛的一一满是震惊,自此以后,每次听到动画片主题曲唱到“任务到此结束,海底小纵队,稍息,我们下次探险再见!”这句歌词时,她总是骄傲地挺直腰板昂着头,仿佛自己也和爸爸妈妈一同在战斗。

  “爸爸妈妈,你们任务完成了吗?”问道。“完成了,我们胜利了。” 周皓和高雅晨几乎异口同声地予以回答。

  会说话的眼睛让警爸警妈很暖心

  眨巴一双会说话的大眼睛,像模像样地挥挥小手,嘴巴里“爸爸妈妈”的发音还模糊,这是陈珊珊家十个月大的儿子,看着手机视频,陈珊珊的目光温馨中带着愧疚。

  陈珊珊是姑苏公安分局虎丘派出所的内勤民警,丈夫糜嘉辰是姑苏公安分局火车站地区派出所的巡逻民警,奔波在一线的双警夫妻,兼顾家庭的难度可想而知。

  儿子尚在母乳喂养阶段,原本陈珊珊每天中午都要回家哺乳,但是战“疫”以来,所里警力紧缺、任务又重,陈珊珊便利用午餐时间挤出母乳冷藏保存,这样就能既不用回家,又能为宝宝留下“口粮”。“要为居家隔离的居民送饭、监测体温,午饭时间走不开,”陈珊珊说,“只好委屈一下宝宝了。”

  陈珊珊这边是顾不上中午回家,糜嘉辰那边忙得连晚上回家都不能保证。火车站地区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随着人流量逐渐增大,民警的工作压力也越来越大。糜嘉辰经常是等到当天的乘客全部离开,才离岗回家。“宝宝似乎和我有心电感应,无论我多晚回来,只要悄悄说声‘爸爸回来了’,他睡梦里都会笑一笑。” 糜嘉辰的语气很骄傲。

  由于陪伴儿子的时间有限,陈珊珊和糜嘉辰便更加珍惜带娃的时间。“每天上班前,我们都会抱着他亲一亲,那时,他总瞪着他那双大眼睛看着我们,像是在给我们加油打气。”

  陈珊珊说,今年6月1日,是宝宝的第一个儿童节,他们准备去拍张全家福,到时候放在身上,无论什么时候,只要看到儿子,再疲惫的身体也会元气满满!

  我长大后也要当警察,保护你

  “爸爸,你在做什么?”“我在抓坏人,保护大家。”“那谁来保护你?”“爸爸不需要保护。”“不对,我也要当警察,我要保护你。”

  不久前,在吴江区公安局新闻中心民警孙瑞的家里,三岁的儿子多米通过手机视频与爸爸王智凯聊天,于是便有了这么一段对话。

  王智凯是吴江区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这几天,王智凯连续加班,想爸爸的小多米有些哭闹,在确定丈夫可以通话后,孙瑞拿出了手机。听到小多米稚嫩的声音,王智凯十分感触,他给孙瑞发了条微信,“还有很多事情想做却没来得及陪他做,他就长大了”。说起孩子,夫妻俩感到既幸福又内疚。幸福的是,多米虽然年纪小,但是个小暖男。3月初,王智凯去重庆出差,飞机一落地,儿子的视频通话就来了,他喊道:“爸爸,你到了吗?外面有病毒,你要戴好口罩,我把小口罩送给你,你看到了吗?” 王智凯打开背包,发现儿子竟然偷偷地把自己的儿童口罩塞进了包里。

  孙瑞是宣传民警,虽然不用经常出差,但熬夜加班也是常态。去年冬天,因为工作需要,她连续两周都是凌晨才回到家。在多米的央求下,家里老人瞒着孙瑞,偷偷带着他来找妈妈。“妈妈,巧克力热了,你吃吧。”原来多米担心妈妈太累了,就来送巧克力,又担心巧克力太凉,便一直握在手心。看到这颗热乎乎的、已经变形的心形巧克力,孙瑞浑身的劳累消散了大半。

  愧疚的是,两人因为工作繁忙,错过了很多孩子成长的关键时刻。“他好像什么都明白,明明是个需要关心的小孩,反而一直用自己的方式关心着我们。”孙瑞的眼睛有些湿润。王智凯为儿子买了儿童节礼物,是他最喜欢的“超级飞侠”玩具,“先满足他保护世界的愿望吧”。

  交汇点记者方思伟通讯员苏州公安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