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新就业·新生活 | 健康照护师:生活护理也需技术含量
2020/05/29 17:15  新华报业网  

  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的迅猛发展,催生了一大批新职业。自去年以来,我国已经正式发布了两批新职业。这些新职业,不仅造就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也深度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交汇点推出“新就业·新生活”栏目,敬请关注。

  “哇……哇……”5月22日上午十点多,一个三个多月大的宝宝被妈妈和奶奶带到了南京荟隽职业培训学校,进门时已哇哇大哭起来。负责母婴照护的李丽和同事迎上去,淡定地抱过孩子,通过哭声找寻原因,很快发现是纸尿裤该换了,动作利索地更换后,抱起来轻轻走动,小宝宝马上不哭了。“宝宝哭声有很多种,是想让抱还是饿了、生病了,都有细微差别。”李丽一边逗孩子一边说。

  李丽正在照护三个多月大的宝宝

  今年36岁的李丽,从事母婴工作十多年了。她从职高会计专业毕业后,因为对与数字打交道不敢兴趣,却一直很喜欢小孩,选择了母婴照料。从在婴儿游泳馆给孩子洗澡做起,一点一点学习宝宝喂养姿势、月龄段不同表现等育儿经验,以及宝妈饮食营养搭配、头部和胸部护理等知识,从“门外汉”向专业“进阶”。如今,她为孕产妇、婴幼儿提供健康维护和生活照料的技能已经很纯熟。当日到来的宝妈,由于快上班了,专门过来在李丽等照护师指导下,调理孩子睡婴儿床、通过奶瓶喝奶粉等睡眠和饮食习惯。实际上,疫情期间,李丽也没闲着。“宝宝抬头慢是怎么回事?预防“月子病”,产妇洗完头怎么做头部护理?……”很多宝妈微信群,时常有护理、育儿等问题向她咨询,甚至家庭其他成员有健康问题也向她们发问。

  尽管工作内容早已超出简单的母婴生活照料,但别人问起时,李丽总是很难向别人界定清自己的职业。今年2月,健康照护师正式纳入我国职业分类大典,作为新职业出炉,让李丽和身边同事明晰了定位和继续提升的方向。

  李丽在给产妇做头部护理

  健康照护师要求掌握基本医学护理和生活照料复合技能,为老年人、孕产妇、婴幼儿等提供健康照护和生活照料,如要观察发现健康问题,实施预防、康复及照护措施或提出送医建议,提供合理营养、适宜运动、心理疏导等服务。这样的要求,李丽在照护实践中并不陌生。她举例说,有个宝宝早产一个月,生下来患呼吸窘迫症,直接进了保温箱,被下过几次病危通知书。后来出院回家,家人想请懂育婴的人上门指导、照护,很多人了解孩子之前症状后都不去。“因为照护可能涉及一些医学护理知识,而大部分育婴师不懂呼吸窘迫症。”李丽和护士出身的培训学校校长朱慧娟上门了,发现尽管孩子生长发育与同龄宝宝有差异,但各项指标都正常。前期每周上门给宝宝做抚摸按摩训练、指导宝妈做主被动操等,半年后宝宝已生长得和同龄孩子差不多。

  南京荟隽职业培训学校校长朱慧娟说,新职业公布后,尽管受疫情影响,他们的线下培训还未开展,但已经有一些想考健康照护师证的人来咨询。在她看来,国家取消养老护理员、家政服务员等资格认证后,生活照料领域仅剩孤残儿童护理员、育婴员和保育员进行职业资格认定,更侧重单项。推出职业健康照护师,不限于养老,还可满足一般家庭的病人、产妇照护等需求,这样的“升级版”照护师,相应拥有更大的职业发展空间。同时,区别于传统的仅有生活照料单一技能的“保姆”、护工,照护人才职业化有利于提升职业美誉度,让更多年轻人愿意加入。

  南京荟隽职业培训学校校长朱慧娟

  现实需求是紧迫的。国家有关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49亿,其中被慢性疾病、复合疾病困扰者达75.8%,失能半失能老人达4000多万,“一人失能,全家失衡”现象突出。按照国际通行标准,至少需要1300万专业照护人员,而目前我国养老护理员仅有30万人,其中多数不掌握医学护理知识。此外,二胎政策施行后,很多家庭特别是上班族家庭孕产妇、婴幼儿照护压力大,但寻求满意的健康照护人员困难。“找不到,不好找”和“不标准,不规范”成为健康照护领域面临的主要痛点。

  “一个好的健康照护师,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要比简单的护理员更高。”江苏经贸学院老年产业管理学院原院长石晓燕说,养老服务实践中发现,有相关医护知识的积累,懂得不同身体状态下需要怎样的生活照料、基础护理、营养促进、心理支持等,对照护意义很大。老年人最离不开的是生活照料,然后便是医疗的跟进和心理健康指导。如果护理员在医疗护理和心理方面都具备比较扎实的知识、技能和经验积累,那对养老服务将有重大促进作用,可更好满足医养融合的需求。在她看来,推动新职业从业资格证考试时,要严把进口和出口关,严把质量关,以提高证书的含金量,切切实实培养出职业健康照护人才,满足人们的健康生活需求。

  交汇点记者 白雪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