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评估报告出炉,江苏排全国第三
2020/05/27 22:0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5月26日,《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政务服务“好差评”)调查评估报告(2020)》发布。在省级政府中,江苏排名第三;在重点城市中,南京排名第二。

  图表来源:中国电子政务微门户

  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委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开展此项评估。此次评估重点和导向是:以“好差评”制度提升网上政务服务水平,推动政务服务从“政府供给导向”向“群众需求导向”转变,以简审批、优服务便利投资兴业。评估主要包括5个方面:在线服务成效度(“好差评”制度建设)、在线办理成熟度、服务方式完备度、服务事项覆盖度以及办事指南准确度。

  政务服务“好差评”平台

  在32个省级政府中,网上服务能力总体指数,江苏仅次于广东、浙江(并列第一)和上海;在线服务成效度指数,江苏排名第四;办事指南准确度指数,江苏排第五。

  江苏不仅综合指数继续位居全国前列,还获得“点名表扬”——评估报告专门点出“全国一体化平台建设的典型标杆”,其中就有江苏的“不见面审批”。据江苏省政务办介绍,目前全省政务服务事项基本实现网上运行和网上办理,省级政务服务事项93%可网上办理,江苏政务服务网用户注册量达3730万,访问量超10亿次。2019年以来,江苏省政务办以APP、支付宝小程序、微信小程序、微信服务号等为抓手,全力打造“指尖上的政务服务”。目前,江苏政务服务移动端已提供电子婚姻证、提取公积金、查询中高考成绩等2000余项应用,月活跃用户超过1800万。本月,新版江苏政务服务APP上线,进一步由“能用”向“好用”提升。

  江苏政务服务网

  疫情发生后,江苏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推行“网上办、预约办、邮寄办”等不见面、非接触式审批服务。截至5月20日,全省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件比例提升19%。在江苏政务服务移动端上,6699万人领取“苏康码”。可以说,“不见面审批”有力助推企业群众复工复产和经济循环畅通。

  在列入评估的32个重点城市中,南京的网上服务能力总体指数仅次于深圳。具体到办事指南准确度指数,南京居全国之首;服务方式完备度指数,南京排名第二,仅次于深圳;在线办理成熟度指数、在线服务成效度指数、服务事项覆盖度指数,南京分列第三、第四、第五。

  2019年,南京政务服务系统开始打造“宁满意”品牌,通过加快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进系统互通和数据共享,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据南京市政务办介绍,截至5月27日,市本级行政许可事项中,99.1%实现网上可办,97.6%可全程网办;通过政务服务网,仅凭身份证即可办理的事项达1474个,仅凭营业执照即可办理的事项达2405个。

  在网上政务服务方面,该市“1+4+1+N”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体系是一大亮点。这个体系包含1个“多规合一”协同平台,全市政务服务网、政务服务综合管理平台、数据共享平台、服务支撑平台等4个基础平台,1个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对接全市N个部门业务审批系统。企业通过政务服务网上的“用户空间”,获得电子证照存储管理、事项在线办理、过程结果查询等集成服务。部门资料、信息和服务共建共享、共用共认,审批中产生的各类批件,后续部门自行调用,无需企业提交。目前,该市建设投资项目并联审批“一件事”已办理5861项,为企业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疫情期间,审批不见面、服务不断线

  国家级第三方评估结果显示,江苏“互联网+政务服务”有着较强的整体实力。广大服务对象也对江苏政务服务给予充分好评——去年9月上线的“好差评”平台,联通全省6706个政务办事窗口,覆盖13万个政务服务事项,接受服务对象实名评价369.6万次,好评率99%以上。

  不仅在线上线下齐发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江苏还率先出台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地方性法规,固化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让更多的企业和群众能够享受改革“红利”。据悉,《江苏省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将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

  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实习生 姚依依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