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五月的鲜花,为劳动者绽放!今年江苏涌现一大批劳模先进典型
2020/05/01 08:28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身着防护服的李娟娟

  “爷爷,爷爷!你今天好不好呀?知道我是谁吗?”

  “知道,江苏队‘小可爱’!”

  今年3月火爆抖音的一段医护人员和患者的互动视频感动无数人,这个“小可爱”就是第三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扬州大学附属医院护士李娟娟。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评选出“江苏省十佳抗疫职工”,这位29岁的女护士榜上有名,她同时也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章。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成就伟业。近年来,在我省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打赢“三大攻坚战”中,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复工复产中,涌现出一大批政治坚定、爱岗敬业、技能精湛、品德高尚的劳模先进典型,他们以突出业绩和先锋模范作用,尽显新时代劳动者的风采。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一切劳动者,只要肯学肯干肯钻研,就能立足岗位成长成才,在劳动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感受快乐。今年省总工会推荐的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人选,以及表彰的省五一劳动奖、工人先锋号、“省十佳抗疫职工”、“省十佳文明职工”等,覆盖各行业各阶层,体现了广泛性、先进性、代表性。

  南京快易洁清洗有限公司保洁员滕宏美,在抗击疫情期间,大年初一起每天背30多桶装满消毒水的喷雾器进行环境消杀,参与编写的家政服务抗击疫情服务规范还申报了江苏省地方标准。她日前跻身第十七届“江苏省十佳文明职工”,并获省五一劳动奖章,这也是家政服务员这个行业工种首次亮相“省十佳文明职工”。同样首次亮相的还有快递小哥、常州邮政新区营投部快递员朱新财。

  江苏省先进工作者、南京鼓楼医院副院长于成功,2月8日在医院接到党和国家紧急任务后,主动请缨并组织团队,短短1小时56人队伍火速集结,并于次日抵达武汉。作为南京市第一支132人支援队伍的领队驰援华中医科大学同济医院,整建制接管一个重症病区。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医者的本色担当。

  江苏是制造业大省,制造业成为培育能工巧匠的沃土。

  陈亮在工作中

  一微米有多细?一根头发丝直径的1/60!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精密模具工,无锡微研股份有限公司加工中心班组副班长陈亮的拿手绝活,就是把模具精度控制在一微米。17年淬炼匠艺、精益求精,他从学徒工变身省级技能大师,先后获全国“最美职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其研发的新生产技艺甚至填补了国内空白。“技能成就梦想,奋斗改变人生”,陈亮的成长之路就是这句话的生动写照。

  工匠,就是要把匠人匠心精神不断传承下去。做好“传帮带”,尽力培养更多年轻人走上“工匠之路”,是劳模先进们的共同追求。陈亮培养30多名优秀技能拔尖人才和青年后备人才,还经常举办工匠精神进校园、进课堂系列活动。

  正如一位劳模所言:一个人有技术,自己有前途;一群人有技术,企业有前途;一代人有技术,国家有前途。

  罗文浩在施工现场

  推荐评选体现“两个倾斜”

  我省今年先进典型选树体现“两个倾斜”特征:一是向基层一线倾斜,二是向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倾斜。

  评选“省十佳抗疫职工”,并授予省五一劳动奖章,是我省在全国的率先之举。

  “省十佳抗疫职工”、中建安装集团项目副经理罗文浩,也是武汉火神山、雷神山项目副总指挥,在接到建设任务后,毅然辞别即将临盆的妻子,来到抗“疫”一线,日夜鏖战。火神山交付使用后,妻子也产下女儿,四天三夜没怎么合眼的他喜极而泣。

  邱海波在抗疫一线

  在我省近期推荐评选的先进人物人选中,一线医务工作人员占很大比例。比如,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党委副书记邱海波,这位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在武汉连续奋战99天,连日辛苦让他日渐消瘦、头发变白,成为万众称赞的“网红”。“全国住建系统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场所建设有功个人”方韧、我省首家核酸试剂研发企业技术总监刘中华以及在基层一线排查疫情的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人选,也都为抗击新冠疫情作出巨大贡献。

  今年省五一劳动奖推荐评选同样体现“两个倾斜”特征。263人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章,其中,一线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164人,占62.4%,体现面向基层、面向一线的原则。医务人员27人,其中支援湖北9人,占奖章总数的10.3%。

  江苏鱼跃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吴群获省五一劳动奖章。作为企业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总指挥,他始终在一线指挥生产调度,用最短时间完成呼吸机等核心防疫物资生产线扩产任务,使产能提高8倍,产品行销全球,为稳定全球疫情防控大局作出了贡献。

  何光华在施工一线指挥

  典型选树的“江苏经验”

  江苏工会许多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探索不少有特色、有影响的经验,劳模先进的典型选树工作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1月10日,在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国网无锡供电公司电缆运检室主任、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何光华主研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这份荣誉是劳模创新工作室集体智慧与劳动的结晶,代表着新时代中国产业工人的创造力。”何光华说。

  劳模创新工作室,是我省基层群众的伟大创造,是由劳模领衔的团队创新模式,在职工科技创新中发挥着示范引领、人才集聚、创新攻关、培育传承的重要作用。全省有2600多个劳模创新工作室,其中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10家,省级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100家。劳模创新工作室“江苏经验”在全国工会系统进行推广。

  刘云清(右)与职工探讨技术

  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中车汽车零部件公司智能制造事业部技术总监刘云清,通过20多年的磨砺钻研,从一名普通的机修钳工成长为智能装备的领军研发人员。“一花独放不是春”,2015年,刘云清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目标是“既要出成果,又要出人才”。数年来,工作室开展30多项重点攻关项目,取得专利17项,创造产值1.5亿元,培养20余名数控设备维修人才,获评省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

  何光华劳模创新工作室,也由成立时不足10人的队伍,成长为30人的骨干团队。党员带职工、名师带高徒,工作室累计承担20多项技术项目研究,共获国家专利40项。

  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工地施工现场(2月4日摄)。 新华社发

  近年来,省总工会创新党建带工建载体,推出“双创双提升”工程,在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党支部、创建党员先锋岗,提升职工政治素质、提升业务技能。“双创双提升”工程堪称劳模创新工作室“升级版”。

  劳模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近年来,我省工会坚持以人为本,心系劳模,做好劳模管理服务工作,让广大劳模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我省重视提高劳模政治待遇,发挥劳模在基层民主建设和参政议政等方面的作用。我省党的十九大代表共71人,其中省以上劳模代表22人,占代表人数的30.9%。

  省财政每年拨出专款2900余万元用于解决省劳模生活困难等问题;省总工会设立“劳模爱心基金”,对患有重大疾病等特殊困难的劳模实施救助,各市也都建立市级劳模生活保障机制。2003年以来,省总工会每年拨出专款组织800名省以上劳模和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参加疗养休养,产生良好社会反响,成为工会服务劳模的品牌。

  日前,如皋翔晟重工生产车间内,工人开足马力赶制订单。 徐 慧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去年国庆节前后,我省各级工会开展各具特色的走访慰问劳模活动,让劳模尤其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劳模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全省各级工会共走访慰问劳模11164名,发放慰问金2645万元。

  记者吉强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省总工会提供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