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解局丨江苏出台含金量最高粮食生产政策,将重点解决哪些问题
2020/04/03 20:1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江苏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确保粮食稳产增效的通知》,《通知》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内容:一是突出强调抓好粮食安全工作的特殊重要性,二是重点明确落实粮食安全责任,推进粮食稳产增效的政策措施,三是明确提出贯彻落实和工作推进要求。

  “《通知》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关键环节,强化政策扶持,是近年来含金量最高的粮食生产政策性文件。”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马德云表示,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对巩固农业农村发展好形势、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稳定经济社会大局,意义重大。江苏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在全国粮食生产中地位突出,省政府及时出台保障粮食安全的政策性文件,有利于营造地方重农抓粮的良好氛围,提高农民种粮效益,调动种粮积极性,促进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

  《通知》围绕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确保粮食稳产增效这一重大任务,从责任主体、任务落实、政策措施等方面,提出要重点解决的四个问题:

  一是要压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下的市县长分级负责制。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是党中央、国务院早已作出的重大决策,需要省市县共同担责,产区销区一起努力。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就是要明确省市县各级政府的粮食安全责任,实行“米袋子”省长负责制下的市县长分级负责制,持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市场供应。省政府承担保障全省粮食安全的主体责任,建立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联席会议制度,负责协调处理保障粮食安全中的重要事项。市县级人民政府分级承担相应责任,全面加强粮食生产、储备和流通建设。《通知》要求各地切实扛起粮食安全市县长负责制重任,实现今年粮食生产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的总体目标任务。

  二是要确保今年粮食面积产量稳定。今年全省粮食生产的总体要求,是确保粮食面积8100万亩、总产741亿斤。为完成这一目标任务,《通知》明确提出一系列激励地方重视粮食生产、抓好粮食生产的高含金量政策措施。任务落实上,省里将面积和产量分解到各设区市,各设区市根据实际,进一步优化种植业生产布局,将粮食生产任务细化分解到县(市、区),落实到乡镇村、具体作物。今年夏粮面积已定,稳面积稳产量关键是种足种好水稻、玉米等秋粮,苏南地区要力保上年面积水平,苏中地区要力保持平略增,苏北地区要充分挖掘潜力扩大面积。政策激励上,切实抓好粮食最低收购价、农机补贴、耕地地力补贴等政策落实,统筹产粮大县奖励等相关资金用于促进粮食生产。提升稻谷补贴精准性,对种植水稻50亩以上的主体,按照补贴标准不低于100元/亩给予扶持。鼓励对种植优良食味水稻品种并采取订单收购的规模经营主体予以倾斜,具体操作办法由地方自主确定。鼓励各地对种植水稻30亩以上的主体予以补贴。统筹使用好国家商品粮大省奖励资金(省级资金),对粮食生产工作成效显著、全年粮食面积增加1%以上的国家产粮大县给予奖补,每县(市、区)奖补资金500万元至1000万元。引导支持金融机构为粮食生产者提供信贷等金融服务。完善农业保险制度,开展水稻、小麦、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对年产量10亿斤以上产粮大县全面试行水稻收入保险。鼓励各地实施良种补贴、生态补偿等政策。

  三是要强化粮食生产科技和装备支撑。提升粮食综合产能,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是关键。今年要确保完成新增高标准农田360万亩,《通知》明确该项目资金的75%以上用于产粮大县,高标准农田主要用于粮食生产。今年还首次明确将全省400个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片纳入省对市县的约束性任务,要完成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整体推进示范省建设任务。在粮食生产技术创新与推广上,重点加强水稻、小麦、特粮特经3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切实做好粮食生产技术、病虫害防控、防灾减灾等关键技术培训与指导,提升技术应用到位率。《通知》明确要依法有序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培育壮大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粮食生产新型经营主体,促进粮食适度规模经营。

  四是要促进粮食生产提质增效。农业农村、粮食和物资储备等相关部门,要合力推进粮食全产业链发展,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障农民种粮效益。要切实落实好最低收购价政策,鼓励对种植优良食味水稻品种并采取订单收购的规模经营主体予以倾斜。要创新推进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组织、供销合作社加强对种粮小农户的服务,提升粮食生产管理水平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水平,要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确保各地各部门高质量抓好《通知》的贯彻落实,江苏将发挥粮食安全责任制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切实加强粮食生产的工作组织协调,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各地将切实扛起“米袋子”生产保供属地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部署,层层传导压力。

  记者了解到,各设区市的粮食面积和产量已经列入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和粮食安全责任制省对市考核内容。各地将通过层层分解任务,以考核倒逼机制促进任务落实。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