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让更多农民住上新房子!苏北农房改善项目已复工317个,春节后新开工66个
2020/03/27 22:1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时间已到3月底。江苏今年计划要完成苏北10万户农民住房条件的改善,在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这项重要工作的推进情况如何呢?

  记者今天从江苏省住建厅了解到,截至3月26日,苏北五市上年结转及今年年初开工的347个农房改善项目已复工317个,春节后又新开工项目66个,总的复(开)工率达到92.74%。一批“建设品质高、公共服务好、产业发展优、环境条件佳、文化特色足”的农村新型社区正在“拔节生长”。

  盐城的农村新型社区

  克服疫情影响

  连云港的部分农房改善项目就因为疫情遇到原材料运输难、外地工人到岗难的问题。连云港市农房办政策保障组组长孙宜志介绍说:“目前,我们去年结转的在建项目绝大多数都复工了,少数项目因外地工人用工多正在组织复工。为了解决外地工人返岗难问题,我们在加大本地工人招聘力度的同时,为有条件返岗的外地工人提供出行便利,安排专车接送,统一隔离,每日体温监测,将日常生活供给保障等落实到位。”

  考虑到项目复工对原材料的需求,连云港及时对各工地的钢筋、水泥、木材等建材缺口进行紧急摸排,到建材生产企业多渠道采购、调配,保障复工项目材料供应到位。目前,该市农房建设项目基本用材供应正常。

  连云港灌南县李集镇新民村新型农村社区

  各地情况有所不同。盐城市住建局村镇建设处处长徐爱文告诉记者:“疫情对我们的农房改善项目影响不算大,盐城一个农村新型社区通常是一两百户的规模,每户基本都是两层小楼。施工环境开放,项目体量小,用不了太多工人,而且都以本地工人为主,所以在用工上没有问题。现在,我们上年结转的需要扫尾的农房改善项目基本都复工了,该新开工的也开了。”

  在邳州,农房改善项目是当地首批复工的建设工程之一,早在2月底就实现了10个农房在建项目的全部复工。工人们在进入施工现场时要经过雾化消毒通道、体温测量等环节,各农房项目在做好防疫的同时,抓住春季施工的黄金期,确保工程按节点推进。

  佳富村党群服务中心

  加快项目开工复工

  时间不等人,要完成苏北农房改善的全年目标任务,眼下的各项工作都要一着不让。

  谈到眼下正在做的事情,徐爱文说:“我们按10人一个小组建了4个组,正在对去年完成的256个农房改善项目做绩效考评,要确保每一个项目都跑到,按照标准逐一检查验收,4月份省有关部门也要来对这批项目加以验收。”

  按照苏北农房改善计划的安排,盐城今年需要完成2.5万户农民的住房条件改善,但当地想力争完成4万户,按照建新型农村社区、进城、入镇、原址新建翻建这四个方向推进,其中有100个左右的新建和扩建项目马上就要开工。

  住房改善,环境提升

  3月20日,洪泽的新苑一品、田园雅居二期等3个项目集中开工,拉开了上半年淮安市农房改善项目开工的序幕。据悉,洪泽今年计划实施农房改善项目8个(含2019年续建项目4个),建筑规模33.11万平方米、2289套,计划年底竣工项目6个,建成1400套以上,确保完成农房改善目标任务1210户以上。

  宿迁全市结转续建的121个项目已全面复工。该市今年计划新开工农房改善项目62个、新竣工住房3万套、搬迁改善5.1万户。

  连云港今年计划新开工建设115个项目,改善农房2万户,其中,第一批16个项目将于3月31日组织集中开工,其他项目在6月底前全部实现开工。

  提升品质优化布局

  在灌南县李集镇新民村,一处新型农村社区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新民村计划新建500套黛瓦白墙的房屋,尊重村民生活习惯,设计建设两层半的小楼房。目前,一期在建房屋130套,已完成主体封顶76套,将于6月底全部交付使用。这个村的社区风格规划是一大亮点。”孙宜志说。

  新民村的村民大舞台

  新民村投资100多万请江苏省规划设计院结合村庄特色进行设计。建好后的社区,房屋错落有致,环抱清澈湖水,湖上两座拱桥矗立,湖边路边种满果树和花树,将呈现宜居宜业的田园乡村美景。

  孙宜志说,在接下来的农房改善中,连云港将进一步压实县区主体责任,重点推进小城镇集中建设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挖掘连云港海滨特色,提升品质,打造示范典型。同时,统筹考虑人口、产业、空间形态布局等问题,推动规模与品质、数量与水平同步提升,真正把农房改善工作这件实事做好。

  也有些地方正在对原计划开工的项目做优化调整。

  “盐都今年原本排了17个农房改善项目,其中10个是新建项目,7个是对2019年的项目做二期拓展。目前这10个新建项目已经暂缓了,根据盐都特殊的区位,省市两级都提出建议,盐都可以更多地鼓励农民进城入镇,而不是布点太多的新型农村社区。”盐都区住建局张林海科长告诉记者。

  盐都区秦南镇千秋村

  当地已出台激励办法,退宅农户在盐都区的城市规划区范围内购房的,每户补助10万元,在盐都区其他镇购房的,每户补助8万元,从而体现对退宅还耕农户进城入镇安居的引导鼓励。

  农房改善,关系苏北农民生活质量,关系江苏全面小康建设大局。在这个被疫情搅局的2020年,将有更多苏北农民群众搬进新房子、过上好日子。

  交汇点记者 刘玉琴白雪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