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划重点!江苏发布太湖蓝藻暴发应急预案
2020/03/27 14:5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省政府日前发布新修订的《江苏省太湖蓝藻暴发应急预案》。本次预案修订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特殊时期,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抓好太湖安全度夏应急防控工作的指南和依据。修订过程中,省政府主要领导做出专门批示,分管领导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讨论研究,提出修改意见。

  与原预案“既管日常防控、又管应急处置”相比,新预案只保留“应急处置”内容。

  指挥体系升级

  指挥机构由“省防控太湖蓝藻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变更为“太湖蓝藻暴发应急指挥部”,由省政府(I级事件、Ⅱ级事件)或者地方政府(Ⅲ级)组织成立,总指挥级别升级,重大事件和较大事件,分别由省长和分管副省长担任总指挥。

  突出关键水域和关键指标

  预案新增了水源地一级保护区触发条件。水源地一级保护区藻类生物量达到6000万个/升或叶绿素a达到60微克/升触发重大事件,藻类生物量达到4000万个/升或叶绿素a达到40微克/升触发较大事件,藻类生物量达到3000万个/升或叶绿素a达到30微克/升触发一般事件。

  明确预警程序

  有关监测预警信息达到一般事件、较大事件、重大事件标准的,由省生态环境厅(省太湖办)立即组织先期处置并召集有关专家研判,判定为一般事件,向有关设区市人民政府发出预警,地方人民政府启动Ⅲ级应急响应;判定为重大事件和较大事件,在向有关设区市人民政府发出预警的基础上,及时提出省级应急响应建议,提请省人民政府相应启动Ⅰ级或Ⅱ级应急响应。Ⅰ级应急响应,由省生态环境厅(省太湖办)向国务院有关部门和上海市、浙江省人民政府有关方面及时通报情况。

  细化工作分组

  预案在原来的的8个工作小组基础上,增加了综合协调组和专家组。综合协调组中Ⅰ级应急响应由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牵头,Ⅱ级应急响应由省生态环境厅(省太湖办)牵头。

  提前安全度夏启动时间

  预案中,应急防控安全度夏工作机制均由4月1日提前至3月1日,确保蓝藻在冬季萌发状态就实施监测预警工作。

  增加信息报送频次

  根据预案要求,度夏期间,信息报送由每日1次增加至每日2次,实现了早监测、早预警、早处置的工作要求。

  严格预案演习演练

  预案明确每年一季度开展演习演练,并要求演练结束后提交评估报告,确保通过演练及早发现工作准备中存在的不足,一旦遇到突发情况拉得出、打得赢。

  通讯员 吴玉成 交汇点记者 丁蔚文

  微信公众号:江苏1号

  (id:gh_3b06d4825686)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