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非常“妇女节”| 密织家园平安屏障,“她”的柔肩硬担当
2020/03/08 10:55  交汇点  

  惊蛰一过,万物复苏,春日暖阳让人心里格外明亮。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之际,又一个妇女节如期而至。在这场前所未有的人民战争中,在广袤的江苏大地上,女同胞们在战“疫”中勇于担当,释放出强大的巾帼力量。

  同气连枝,她们为湖北抗“疫”出力

  身处江苏,她们以自己的方式,为湖北抗“疫”一线加油打气、鼓劲助威。

  同在医疗一线,分处徐州、黄石两地。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呼吸科最近住院者增加,主治医师赵玲统管的30多张病床都住满了。忙碌之余,她会想到正在黄石市中医医院支援的丈夫杨广德。

  杨广德医生

  杨广德是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治医师,大年初一进入医院隔离病房上班,2月11日奔赴黄石。“他报名支援湖北,我虽然有点担心,但理解他、支持他。女儿4岁,平时爷爷帮着照顾。这次奶奶也从安徽老家赶来,两位老人一起帮着带孙女。”

  赵玲说,医院为12名援黄医护人员家属建群,关心家属们的生活,共青团徐州市委等单位送来蔬菜等物资。医院照顾怀孕的赵玲,让她只上白班。晚上,她的时间都属于女儿,做运动、做手工、讲绘本、读古诗,还给女儿录了视频,给打病毒的爸爸加油。“在后方,我们要做的事,就是做好本职工作,把家里安排好,不让前方的亲人有后顾之忧。”

  这朴实的话语,正是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家属共同的心声。

  杨广德医生一家

  这些坚强又细心的母亲、妻子、姐妹、女儿……把身边的一个个暖消息传到湖北前方。

  奋战在黄石市中医医院ICU的高宏彪,是扬州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儿子高瑞涵上一年级。听说有大学生给儿子辅导功课,高宏彪放心多了。

  扬州大学团委招募志愿者,为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家庭服务。大四学生王颖看到通知后立即报名,从2月15日开始每周给小瑞涵上一次课,辅导作文、围棋。学师范专业的王颖精心制作PPT,通过QQ远程桌面分享的方式上课,保证小瑞涵看清楚PPT,还能实时互动。

  扬州大学王颖精心制作的课件

  辅导功课、打扫卫生、送“暖心菜”“暖心话”“联系卡”……种种关爱送到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家中。对于江苏2804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全省妇联逐户建立家庭档案,持续送温暖。

  扬州大学王颖为高瑞涵上课

  同气连枝,守望相助。一个多月来,江苏省社会工作协会副秘书长李振鑫几乎每天给远在湖北省洪湖市的4位服务对象打电话。她告诉记者:“他们都是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直系亲属,我为他们提供心理疏导和情绪支持。”

  李振鑫

  疫情发生后,她敏锐地觉得社工师伙伴们可以有所作为,为战“疫”提供帮助。2月3日,在江苏省社会工作协会指导下,南京市栖霞区启蒙社区发展中心、苏州市太仓益善社工服务中心等省内24家社工机构,启动“暖心行动-江苏社工支持湖北抗‘疫’特别计划”。29名资深社会工作师、6名心理咨询师,为湖北的社区工作者、医护人员、确诊或隔离人员提供心理干预。这支35人团队中,有29名女性。团队已为150人提供心理支持,服务时长超过5200分钟。

  亲人的支持、陌生人的关心,汇成爱的暖流,为湖北抗“疫”前线更添一分战斗力!

  众志成城,她们守牢“第一道防线”

  在多数人宅家时,她们逆行在江苏战“疫”一线,守护美丽家园。

  句容市下蜀镇下蜀村是集镇村,有农村,也有开放式小区,常住人口近万人。除夕,村党总支书记李仁琴去句容市区的新居过年,大年初一就回村工作。从起初的拉网式排查,保障居家隔离人员生活,为独居老人买浴帐,再到近期检查小微企业是否达到复工条件、帮群众刷“健康码”,李仁琴一天都没有休息。在村里承包土地的种田大户孙老板,前几天从安徽回来。虽然居家隔离,但他想趁行情好,把去年收的五六万斤黄豆卖掉。可他熟悉的经销商在外地,不方便来句容拉货。于是,李仁琴帮他想办法,寻找本地销路。

  李仁琴(中)了解孙老板卖豆需求

  半个月前李仁琴感冒咳嗽,做CT排除新冠肺炎后,她打算吃点药压一压。后来听医生劝挂水治疗,一直挂了10天才康复。10天里,除了挂水,她照样早出晚归在村里忙碌,“每天弦绷得紧紧的,一点不敢放松”。

  南京市莫愁湖街道文体社区,是个有3400多户居民、9000多人的无物业社区。社区仅有13名工作人员,其中10名女性。累得声音嘶哑的社区主任高李秀说:“原本我们工作起来就不分男女,重活累活大家一起扛。疫情期间夜间值班、白天巡查,处理居民诉求,不管男女,谁接手就谁处置。”

  这40多天,高李秀好几次彻夜不眠地工作。2月4日,南京宣布所有小区封闭式管理。文体社区的5个老旧小区,都有多个出入口。高李秀到处找人,紧急焊接出入口,最终只留下5个出入口,安排人员“四班倒”值守。社区有9名居家观察的居民,工作人员轮班倒,为他们送物资、收垃圾,直到解除隔离。

  小区租户多,复工复产后人员进出量大增。高李秀带着工作人员、志愿者不断地与返宁居民沟通,宣讲居家隔离规定,排查风险点。夜以继日,是这40多天来所有社工的真实写照。

  女民警杨馥宁在给被隔离居民写“暖心小纸条”

  守牢群防群控的“第一道防线”,推进有序复工复产的靓丽身影中,还有1万多名警花。在苏州工业园区高浜小区,有一名湖北籍回苏探亲人员,需要居家隔离14天,情绪有些不稳定。唯亭派出所民警杨馥宁带上新鲜果蔬和防疫物资前去探望,还在对方从窗口放下的篮子里留下一张暖心纸条:“你别担心,隔离只是一种预防措施,多补充新鲜的水果蔬菜,增强抵抗力,就可以抵御病毒的侵袭……”看到这张纸条,那位居民朝着楼下喊道:“谢谢杨警官!”杨馥宁研究生毕业,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帮不少外籍居民注册“苏城码”。有一位外籍女士不用微信、支付宝,唯一的银行卡也没有关联手机号码,注册碰到困难。为了帮她注册“苏城码”,杨馥宁跑了好几次。

  开水果店的姐妹俩刘楠、刘林凤在南京南站当志愿者,帮助疏导旅客;南京邮电大学女学生赵心怡走进缺人手的口罩厂,每天工作8小时;南京市雨花台区红十字会急救教师刘道平在外做防疫志愿者,儿女只能在家吃外卖……

  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志愿者、机关干部……在村庄卡口、小区门房、车站街巷、建设工地、企业内外,她们果敢坚韧、敏锐细致、温柔耐心、“电力满格”,令人敬佩!

  共克时艰,她们保障生活不“停摆”

  疫情突如其来,生活不能停摆。保障人们基本生活需要,是一道绕不过的必答题。

  省级重点商贸流通企业江苏无锡朝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无锡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提供无间断服务——集团旗下60余家连锁超市和5家大型农贸市场,天天开门迎客。无锡市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朝阳集团董事长张君君说,这段时间压力极大,既要做好市场内的防疫消杀、员工管理,又要当好市场“守门人”,及时调整市场进出口,设立体温测量点,要求顾客扫码登记等。

  为了保供稳价,集团一直坚持每天滚动储备不少于1000吨的蔬菜。在充足的货源保证下,自年初三起,因抢购造成的高菜价大幅回落,恢复至正常水平。

  APP订单暴增,张君君帮着配菜

  该集团的生鲜电商平台“朝阳到家”APP,疫情期间新增注册会员近3万名,订单10倍暴增。为了克服配送力量短缺的困难,配送人员一天工作16小时,已送出约200吨食材。

  张君君说:“疫情以来,集团日均交易量达到1500吨蔬菜、1500吨水果、1000吨粮油。我很欣慰,集团尽到企业的社会责任。我也觉得员工们了不起,1400余名员工放弃假期、冒着风险坚守岗位,尤其是过半数的女性员工,克服了太多困难。”

  网上订单,如何尽快送到居民家中?民生保障链上,有一群平凡英雄——快递员。其中不乏女性。仅江苏邮政一家就有1688名女邮递员,占该企业邮递员总数的11%。

  邮递员桂娟正在配送包裹

  3月6日,南京邮政同城城北营投站的桂娟,7个小时往返奔波近100公里。她的电动车上,结结实实地绑着十几个纸箱。纸箱里大都是蔬菜和肉食,还有几个给一线医护人员家属的“暖心包”。车身侧面的帆布袋里,整整齐齐码着一叠文件类快件。“生鲜商品最讲究时效,必须在晚饭前送到客户家里。那些文件一定要交到收件人手上,核对身份证信息、拍照确认,不能出一点纰漏。”疫情期间投递量比平时多了一倍,桂娟很忙,又很有成就感、幸福感。

  疫情之下,如何给特殊人群一个温暖的庇护?40多天来,无锡市儿童福利院院长陈国梅的工作状态一直是——值班。她说,200多个特殊儿童住在一个院子里,必须“失误零容忍,防控再细化”。一线护理员们必须在院居住,负责儿童生活照护,疫情结束前不得外出;“医护康教社”等专技人员轮班上岗、在院居住,负责儿童日常康教娱乐。女儿刚满周岁的冯医生接到福利院封闭通知后,虽有不舍,但没有丝毫犹豫,把孩子交给家人后留院居住。护士庆庆原本下个月要成为美丽新娘,她说:“我有同学去了武汉支援,我也很想为抗疫出一份力,去不了前线,我就守护好孩子们的家园!”

  疫情期间,民政部门组织全省2261名儿童督导员、2万多名儿童主任和近百家社会组织全面排查特殊儿童生活状况。全省53.39万困境儿童、17.06万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和生活保障到位,因疫情导致监护缺失的儿童都得到妥善安置。

  非常时期,平凡生活,多少质朴故事让人感动泪目。

  共克时艰,逆风而行,许多普通女性亮出“硬肩膀”。

  似缕缕春风拂面来,如丝丝春雨润心田,无数个她们汇聚成明媚的春天。

  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唐悦 刘霞

  策划统筹 王晓映 徐冠英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