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面对面”变“屏对屏”,江苏4万大学生宅在家里找工作
2020/03/07 20:3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在线下招聘停滞的当下, 线上招才博弈战已经拉开。江苏省2020届高校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2068家企业提供岗位需求10万余个,4万余名参会学生“云端”求职。记者了解到,各高校圈、求职平台带热的“云招聘”不仅是将线下岗位搬到了线上,也为不少企业带来了招才新体验,或将成为加速行业变革的一大推手。

  精准高效,一批学生“宅”在家拿到了offer

  “宅”在家中投简历,通过视频连线参加用人单位的面试……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专业的丁同学,早早地向心仪的公司提交了简历。“三场面试,全都通过”。小丁作为一名准软件开发工程师,深感互联网之便捷。“浏览岗位快、投递简历快、面试流程快、结果通知快”,除了节约时间,“宅”应聘还给他节省了很多路费。

  相比线下逛招聘会,线上职位“速递”更为精准。“节后没有线下春招,我还是有点忐忑的,现在学校就业信息网、微信公众号每日推送几十条各类招聘信息,通过关键词、地域筛选浏览起来特别方便。” 南航能源与动力学院飞行器动力专业应届生骆居正迅速锁定了中国航发哈尔滨东安发动机有限公司,在辅导员一对一“网络模拟面试”后,成功克服“镜头尴尬症”顺利网签,“不见面”就完成了就业手续办理。

  南京财经大学国贸院国贸1601班的朱华然参加了两场用人单位的面试,“在线投简历,用人单位的HR平均三天就有回复了,他们会联系你,再拉你进入面试群。”小朱和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星期里,自己成功通过了A单位的二面,B单位则是三次面试全过,“我这会儿就在参加B单位的在线培训,B单位通知我,再培训两天,我就可以正式和它们签约了!”

  扬州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硕士应届毕业生顾成豪,已经通过一系列的“云比拼”拿到了录用通知书。顾成豪通过91job线上招聘会,投递了6份简历,最终通过三轮“云面试”,被一家常州上市企业录用,职位是外贸经理,月薪7000左右。“企业每轮面试都安排了不止一位考官,问的问题格外细致,对专业能力、职业规划以及应变反应等方面都有要求。”顾成豪告诉记者,在他看来,真诚沟通是“云面试”中最关键的一项,当面试官无法获取更多信息时,会格外关注应聘者的语言表达及态度细节。

  为给面试官留下好印象,淮阴工学院食品系大四学生朱雨琪特地“淘宝”了一套职业装,即便坐在电脑前,也要注重“细节”。朱雨琪告诉记者,近日以来,她已经进行了4场“云面试”,刚开始还有些紧张,后来已经“熟能生巧”,甚至发现,视频交流能更直观的展现自己的观点、思路。目前为止,朱雨琪通过了中粮、正大、江苏益客等公司的“视频面试”,还将结合自身特点,以及职业规划,进行“再选择”。

  岗位不减反增,有企业设置三轮“云面试”

  “今年的网络双选会,无论从参加企业数量还是岗位数量和往年的线下双选会相比都有了明显的增加,降低了供需双方的经济和时间精力成本。”南京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葛俊杰介绍,去年南大春招共举办三场,450家单位提供的招聘岗位总数1.9万余个。而今年南大春季的两场空中双选会,供给报名单位已累计594家,提供岗位总数达3万多人,关注点击数量18万多条。“在招聘前,知名企业的HR对南大2020届毕业生还进行了4场关于网上求职技能的培训,学生反馈很好。”葛俊杰表示。

  记者了解到,为推动实现毕业生更加充分和高质量就业,各高校都开启了“云”上就业新模式。即将开始的南信大2020年春季网络招聘会已吸引了包括中国电信、富士康、中车公司等在内的429家企业参会,提供了30984个职位。南京林业大学近日举办的春招首场网络招聘会吸引了537家企业参会,提供就业职位44000余个。

  “从网上招聘形势分析,疫情防控期间的企业招聘热情几乎不减,特别是对工科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没有减少。” 南京科技职业学院就业处负责人表示,从2月23日启动的春季网络招聘会,有156家企业捧出6000多岗位,化工原料和化学制品、医药环保、智能制造、电子电气及计算机互联网等行业企业需求量较大,需求人数与求职人数比达22:1。

  在线投递简历、在线面试,对于用人单位来说有怎样的影响?艾欧史密斯(中国)热水器有限公司校园招聘负责人马倩倩告诉记者,“今年我们投放的就业岗位与往年相比还略有上浮。”目前该企业已将所有线下招聘活动全部转移到线上,“一名毕业生需要通过三轮网面才能获得offer,相比线下招聘,线上交流的时间会略长一些。

  “目前来看,企业校招工作进展顺利,20天内,线上共收到简历近2000份,从求职数量和质量来看,都超去年同期水平。” 宁波银行苏州支行人力资源负责人陆玲玲对今年的校招成果颇为满意。对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来说,“云面试”都是新鲜事物。陆玲玲认为,除了问答式的“视频面试”,“云面试”方式还有线上测评、以及线上笔试等,综合形成的成绩、指标,完全可以为是否录用提供有效参考。“今年,我们按计划提供近300个就业岗,岗位数和薪资待遇均不缩水。”

  但也有一些用人单位对“隔着镜头‘人看人’”表示了隐忧。正大天晴招聘运营经理曹云峰介绍,“云面试”只是初面,疫情过去后,公司还是要进行“面对面”的再次面试。“我们希望通过面试,了解这个人的精神面貌,也期待通过见面交流,感受到面试者的亲和力、机敏的应变反应。”曹云山介绍,今年公司提供的30个岗位需求包括药品研发、销售经理等,都对医药学的知识背景有要求,已对接了全国2、3百家医药、化工类的本科院校。

  “云招聘”未来或将引领行业变革

  “云招聘”的新变化,也在倒逼部分传统行业进行改革,以适应最新的发展趋势。企业纷纷推进平台搭建,拓展线上沟通模式:云卖车、云餐馆、云门店、云菜场、云超市…… 疫情防控智库专家,南京财经大学教授、江苏现代服务业智库首席专家张为付表示,从长期看,线上服务、线上云办公和云平台合作研发将成为趋势。如果政府扶持恰当,企业积极创新,则可能迎来服务业转型发展的新篇章。

  为支持“云招聘”的发展,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团委以及各高校推出多项措施。

  记者从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了解到,截至3月6日中午12点,全省通过91job智慧就业平台发布网上招聘会117场,参会用人单位6478家、25572家次,提供岗位需求314477个,参会学生45486人,收集简历626663份,初选通过简历累计150916份。

  从2月28日开始,教育部推出全天候网上校园招聘服务高校毕业生,首批已上线80余万个岗位。3月份起,教育部还将举办电子商务行业、全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等6场网络招聘活动,以及18场行业特点明显的网络招聘会。“2020年春季江苏共青团大型线上招聘会”目前也已经正式上线启动,此次招聘会共募集到27837个工作岗位,超过1000家用人单位参与。江苏省通过91job智慧就业平台发布了网上招聘会106场,参会用人单位5909家提供岗位需求297118个,参会学生43769人,收集简历590281份,初选通过简历累计138449份。

  陆玲玲表示,线上招聘没有空间限制,降低了企业奔波各地进行面试的成本,提升了效率,解决企业燃眉之急“云招聘”,或将成为未来行业趋势。

  “目前我们已经进行了4场面试,求职者的表现得都很不错。”有企业HR都表示,“云招聘”的发展,对于招聘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才大战中,企业能够脱颖而出,雇主建设也必不可少,提升自身的信息化管理水平,也能让企业更好的适应未来的市场发展。”

  “我们在今年的面试通知中首度加入了要求求职者下载ZOOM软件的要求。”一家国企的HR介绍,单位在招聘之前也做了功课,“我们测试了ZOOM的性能,发现可以屏幕共享,这样以后我们招聘的程序员可以将写下的代码分享在面试官的界面上,大家可以第一时间了解程序员的编程思路,也方便他们对自我做更全面的展示。”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王梦然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