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致敬“最美逆行者”!江苏共青团“五心”守护抗疫一线医务家庭
2020/02/27 14:29  交汇点  

  交汇点讯 白衣战士,最美逆行!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为艰巨的情况下,江苏省共派出了13个批次、2804人的白衣战士,奔赴湖北参与疫情防控。截至22日,江苏援武汉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4479人,累计治愈出院人数823人。“823”,这个让人欢欣鼓舞的数字背后,我们看到的是江苏支援一线医护人员的汗水和努力。

  为众人抱薪者,必为人民所铭记。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英雄,也是平凡的血肉之躯;他们是拯救生命的天使,也是生活中的人妻人母、人夫人父。在疫情面前,他们咬紧牙关,冲锋陷阵,为使“最美逆行者”安心放心,团省委近期开展了“向最美逆行者致敬”的活动,推出“五心”服务举措,进一步集中资源加强保障,构筑一个贴心可靠的“大后方”!

  每家一名热心志愿者,让最美逆行者放心

  你战“疫”,我守家!你们在前线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我们后方有热心青年志愿者,正“一对一”结对所有援鄂医务人员家庭,并提供物资代购、未成年子女和老人代送、物品代寄等服务,守护好我们共同的家。

  “我家大宝9岁了,性格外向,但最近他爸去湖北支援后,总是吵着找爸爸,经常在家大声嚷嚷,发泄小情绪,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能不能帮忙联系心理老师,帮忙疏导疏导?”“好的,您的需求已经反馈给心理团队,我们将根据您的具体情况匹配心理老师,制定具体的心理疏导方案,请您稍候。”这是一位宿迁援鄂医务人员家属与热心志愿者的对话,线上收集反馈需求、线下协调资源完成服务的方式,成为宿迁团市委乃至全省“五心”服务的工作常态。

  在团省委的号召下,各地积极响应,无锡团市委制作的“暖心服务结对卡”,已逐一发放到援鄂医务人员家属手中;连云港、淮安团市委发动“苏北计划”志愿者,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一对一”常态化服务;扬州团市委组织了258名社区青年志愿者、网格员与援鄂医务人员家庭结对;泰州各级团干部充当志愿者,开展一对一结对服务。目前,全省13个设区市均已成立面向援鄂医务人员家庭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联系服务了1855户家庭,让前方的医务人员不再担心父母事、孩子事。

  每家一份暖心礼包,让最美逆行者安心

  你冲锋,我出力!你们在前线用无畏和奉献诠释着“医者仁心”,我们在后方用心守护家里的“米袋子”“菜篮子”。一周一份暖心礼包,江苏省农村创业青年的“新农菁英”品牌礼包,带着特有的乡土气息,为家人送上优质蔬菜、米、油、牛奶、水果等。

  黄霞是扬州双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护师,2月9日,她随第五批江苏省援湖北医疗队前往湖北武汉,在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工作。“黄霞去武汉支援后,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共青团对我们医务人员家属的关心,送食物、送温暖。黄霞也跟我们说,让我们不用担心,就当换了一个地方工作。你们真的太贴心啦!”2月24日下午,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将暖心礼包送至黄霞家中,黄霞的丈夫感慨道。

  据悉,各地市结合具体情况,让相同的“爱心礼包”又各不相同,徐州团市委从农村生产基地直接采购了新鲜农产品纳入礼包;宿迁团市委对接青商企业,联合邮政公司搭建爱心邮路;苏州团市委则提供了枸杞、秋梨杏仁膏、阿胶膏等健康礼包。此外,团省委还联系南京老山药业股份公司捐助了价值约3000万元的蜂产品,为爱心礼包增添了一份“甜”。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全省已送出1631份暖心礼包,让前方的医务人员放心战“疫”,安心工作。

  每家一套爱心保险,让最美逆行者定心

  你奉献,我保障!逆行,是你的决定;团圆,是你的心愿;平安,我们共同来守护。青年企业家、青联委员和社会爱心人士的情意汇聚在一起,为我们共同的家人提供爱心保险,希望逆行的白衣天使少些牵挂,我们是你们的坚强后盾。

  “我们在外工作,最担心的就是家人受到感染。”来自张家港市中医院第一批援鄂医生严正平说,“共青团和爱心保险企业为我们家属提供保险保障,让我们就像吃了一颗定心丸。”

  团省委发动“爱心公益保险”专项募集活动,每份赔付额最高达50万元,这份爱心保险将最大限度简化理赔手续,并开辟绿色通道,为“最美逆行者”家属穿上保险“防护服”。苏州团市委推出“青春爱心保险”,为援鄂医务人员家庭无偿提供总保额7000余万元的爱心保险;淮安团市委为262个援鄂医务家庭购买了价值每人60万元保额的爱心保险;连云港团市委携手人保连云港分公司向一线医护人员和青年志愿者捐赠保险保额1000万元。目前,全省已提供爱心保险2635份,为前方的医务人员家属撑起爱的“保护伞”。

  每家一位贴心老师,

  让最美逆行者

  宽心

  你驰援,我坚守!是你们,在大家需要的时候,站出来,冲上去,舍小家为大家,家里的孩子,我们一起来守护。青年教师、高校大学生、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会贴心守护孩子们。学业辅导、心理陪伴、文化艺术学习,你们都放心,我们的贴心老师,会因材施教,倾囊相授。

  常州二院呼吸与重症科副主任医师毛正道是首批驰援武汉的一位医生,在接到守护毛医生女儿语菲的重任后,宋芝佳老师第一时间和语菲及其家人取得了联系,针对语菲在语文阅读理解等方面的困难,为语菲量身定制了阅读提升计划,通过电话、QQ、微信等方式耐心细心辅导语菲。邻家大姐姐般的关怀让小女孩感到温暖,对提高语文学习水平更有信心了。宋芝佳很欣慰:“希望可以用微薄之力帮助到孩子,减少一线白衣天使的后顾之忧。”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陆远大年初三就到南京市第二医院汤山分院支援,在和他八岁的儿子小行的接触中,志愿者陈静怡深有感触:“爸爸一定是每个孩子心中的英雄,孩子对于英雄的种种构想往往也来自于爸爸的形象。”在与小行的交流中,他常常骄傲地说:“这个我爸爸教过我。”“我爸爸是这样说的……”“我爸爸现在在南京‘小汤山’,我很想他。”也许小行自己都没有意识到总是会不自觉提起英雄爸爸,这好像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

  团省委推出“最美逆行者子女守护计划”以来,已招募3736名大学生志愿者。截至目前,全省4788位网络“老师”授课时长达5585小时,“爸爸,妈妈,你们不用担心我的学习啦!”是孩子们的心声,也是我们努力守护的方向。

  每家一辆省心顺风车,让最美逆行者温心

  你出征,我随行!面对疫情,你们选择了最富勇气的奔跑,不是家的方向,不是安全的后方,而是去往战斗的前沿、危险的战场。家的后方,一支支“省心顺风车”队待命出发,为家人们提供免费、便捷的出行服务,用青春正能量温暖出行路。

  彭雪莉是邳州第二批驰援武汉的医务人员,不缺奔赴一线的勇气,但她心中最挂念的还是家中的孩子。彭雪莉有两个孩子,一个四岁,一个两岁,邳州公益顺风车志愿者王茹为这个小家庭“一对一”服务。近日,王茹和爱心车主彭保金一起开车来接两个孩子去理发,在车上,王茹问两个孩子想吃什么,4岁的孩子很懂事:“阿姨,我们不吃好吃的,你也少出门,要保护好自己,你和我妈妈都是英雄”!志愿者王茹说:“跟这个家庭,我有着特殊的感情,等疫情过去了,我一定好好抱抱他们。”

  据统计,全省已累计组织549辆顺风车完成1238次服务,其中,南京团市委牵头组建的青年突击队,为8家医院607名医务人员及家属提供了免费出行服务;扬州团市委牵头成立了熊猫爱心车队,20辆爱心车辆已免费接送医务人员600余次;南通团市委联合青年社会组织为100个家庭发放了爱心出行卡,全年将为逆行者家庭提供10000公里的市内出行。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