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记者实探】江苏:红外测温仪“站岗” 严守城市防疫之门
2020/02/06 21:45  新华报业网  

  春运返程高峰,火车站和机场出行旅客逐渐增多。记者探访火车站和机场时发现,进出口处都配置了“智能红外测温仪”,在实时监测旅客体温的同时,保障了出行效率,以高科技的手段守护着城市大门。

  火车站:

  2月5日14:12,G1869抵达南京南站,到站的旅客戴着口罩陆续出站。

  出站口,疫情查控人员不停提醒“请大家不要靠的太近,两个人之间保持相距一米。”

  “从河南老家出门开始,到南京南出站,一路上被查很多次了。”一位出站的旅客说。另一位旅客说,“火车上人不多,和春节前返乡情况不一样,车上的气氛也不一样,大家都戴着口罩不怎么说话。”

  出站口配备的红外线智能体温检测系统不停扫描,查控人员介绍,通过热成像技术进行测温,能够精准识别每位出站乘客的体温,若发现旅客体温超过37.3℃,会单独使用手持测温仪进行复测,确认高温的话会移送卫健委部门定点医院。

  铁路南京站工作人员段利雷介绍,1月25日起就全面启动旅客进站及到站测温工作,在南京站、南京南站各个进出站口设置体温测量点和处置点,配备红外线智能体温检测系统或手持测温仪,对每一位上下车旅客进行集中测温,并配合驻站专业医护人员对发热旅客按地方疾控流程处置。

  2月6日下午,铁路苏州站,佩戴口罩的旅客通过非接触式智能测温仪,秩序井然。现场工作人员手持测温仪随时准备进行复测。

  “每一位出站和进站的旅客都需经过体温测量,我们保证旅客测温100%全覆盖。”铁路苏州站工作人员潘玲介绍,随着春运返程客流高峰的到达,为严格、规范、准确做好旅客测温工作,全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铁路苏州站与苏州卫健委建立常态联系机制,协调医护人员到站对职工进行自身防护培训,并现场指导职工处置疑似病例,同时加强到达旅客核验身份信息以及湖北籍、浙江籍旅客信息登记工作。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统计,2月5日中午至2月6日中午,全省铁路客运站共投入一线职工1.5万人,设立181个检查点,共检查旅客19.9万人。目前,各火车站每天会对候车室、售票厅、进出站口、卫生间、职工间休室等位置进行预防性消毒,同时加强车站空调通风设施检查、维修和消毒,做好候车室通风换气,加强候车室、卫生间等区域的动态卫生保洁,为旅客提供安全清洁的候乘环境。

  中铁上海局集团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在长三角各铁路车站设置测温点,配备红外线测温仪487套,手持测温仪4229支,对所有进出站旅客开展全面测温服务。各火车站对到达人数较多车次做好旅客引导,避免旅客密集出站,对发现体温偏高的旅客,进行二次测量确认,并立即按规定程序观察处理。

  机场:

  2月6日上午9点,记者进入南京禄口国际机场T2航站楼看到,值机区域入口处竖起了“您已进入测温区”的大牌子。身穿防护服、佩戴着口罩和护目镜的工作人员疏导着旅客。

  在机场出站口,每位旅客出站同样要经历身体测温。“测温是好事,不能带着高温回家。”一位旅客说,这几天出行感受到,大家在各个场合都很配合检查。

  “为了不让测体温成为进出阻碍,确保旅客通行效率,机场在出发厅、到达厅均采用‘无感红外体温监测仪’。”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工作人员介绍,如果旅客没有发热症状,便可“无感”通过。对体温超过37.3℃的发热旅客,由医护人员在留置点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体温复测,确定发热后立即转运至医院发热门诊诊治。

  对于机上出现发热旅客的情况,将对随行及相关区域旅客、机组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留档登记,送至江宁区“爱心宾馆”集中隔离观察。并且严格执行湖北籍旅客登记制度,14日内无疫区接触史的填写健康承诺书,流行病学调查正常后放行,14日内有疫区接触史的送至江宁区“爱心宾馆”集中隔离观察。

  记者在禄口机场发现,不断有工作人员在给手推车、电梯扶手、旅客座椅等服务设施消毒,各区域配备了口罩手套专用丢弃桶。工作人员介绍,这样的专用桶共18处。机场除了会对客流密集处进行不间断消毒外,还会在航班结束后对相关区域进行深度清洁、全面消毒,同时在每日航班运行结束后,开启全部气动窗(扇),自然通风半小时。

  东部机场集团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集团7家机场对进出所有人员都进行了严格的体温检测。盐城等机场利用大数据手段,对每日进出港旅客身份信息、过往30日内是否有湖北旅行史等内容进行排查,加强与机场及其他联合单位的数据共享、联防联控。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统计,2月5日中午至2月6日中午,全省民航机场共投入一线检查人员4291人,设置卫生检疫站49个,检查旅客2.6万人次。

  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沈佳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