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拳拳赤子心!肯尼亚江苏商会捐赠近27万只口罩抵宁
2020/02/06 19:2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隔离病毒,但绝不会隔离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发展和同胞安危牵动着省侨联和海内外侨胞的心。连日来,省各级侨联组织及平台通过微信群、朋友圈主动呼吁,发出倡议,发动侨界群众,及时联系海内外侨胞及社团,沟通供需信息,协助联系捐赠事宜。

  2月5日晚,经过10多天辗转,跨越近万公里,肯尼亚江苏商会暨同乡会所有成员筹集的用于支援祖国和家乡防控疫情的近27万只医用口罩捐赠物资,顺利抵达南京禄口机场,这批物资将通过江苏省华侨公益基金会和江苏省慈善总会直接捐赠给省内急需医疗物资的医疗机构。2月6日上午,省侨联主席、党组书记周建农,省慈善总会执行副会长刘成林前往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现场组织将捐赠物资与省人民医院、中大医院等6家单位交接。

  血浓于水、桑梓情深,在口罩背后是海外华人华侨对祖国的拳拳赤子心。在会长熊永伟的倡议下,肯尼亚江苏商会暨同乡会第一时间启动爱心捐赠程序,呼吁40多家会员捐钱捐物,同时组织发动所有亲朋好友寻找国内急需的医疗物资。对于肯尼亚这样一个经济相对落后、人口数量少、医疗物资相应不足的国家而言,如此大规模的采购并非易事。负责采购的华人沿着街头巷尾一家家药店询问,不错过每一条有用的物资信息,就这样一箱、两箱……一点一点集攒,才凑到了27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和N95口罩。商会秘书长马新、付艳夫妇二人顾不上工作的繁忙,积极发动公司中国员工捐款出力、寻找货源。随着疫情的发展,市面上原本就不多的医用口罩,有时需要开车50多公里才能在下一个药店买到。而预订的口罩只有当场现金支付才能拿到货。商会秘书长马新告诉记者,他最多的时候一次背着十几万元人民币去买货,为了能第一时间拿到并将这些口罩运回国内,那几天他们有的人每天只睡4-5个小时。“还好,这份辛苦有收获!”

  侨联五洲、心手相连,同样在这批口罩背后的是侨联组织以实际行动架起爱的桥梁。面对疫情,侨联工作人员加强与海关、卫健委、慈善总会等部门单位联系,了解掌握国内国际医用物资标准、货物快捷通关流程,协助办理海外捐赠绿色通道手续。组织侨界医卫专家进行网上远程指导,确保物资捐赠的科学性,并为县(区)政府海外采购紧缺物资牵线搭桥,为长三角地区其他省份捐赠品及时到位协调运力。

  在一个名叫“侨界爱心微信群”里,大家的爱心通过一张张图片积累、传递。采购的医疗物品在第一时间拍照上传,由卫健委、医疗专家、侨青们翻译审核物品标准,海关介绍捐赠物品的绿色通关手续,侨联机关及时联络沟通相关部门并制作上传相关证明材料,采购和捐赠动作做到有序化、精准化、快速化。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这批口罩背后更离不开各方的齐心协力。在南航内罗毕飞往广州的‍CZ634航班上,一箱箱口罩整齐地排列在货仓里,这是肯尼亚华人连日努力捐赠给祖国的抗疫防护物资,然而货仓已不足以容纳。面对这一情况,南航及时果断采取紧急方案,给所有乘客免费办理升舱,腾出客舱来装载肯尼亚华人华侨的爱心物资。南京海关、江苏省慈善总会以及江苏省华侨公益基金会对这批捐赠物资落地也给予最快捷通道和最便利的服务。

  截至目前,江苏侨联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共组织捐助1.883亿元,捐助物资总额9591万元,其中海外捐赠42批次。特别是充分发挥侨联“联”的优势,针对临床紧缺的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发动华侨华人及海外侨社团寻找物资,采购捐赠。肯尼亚江苏商会暨同乡会筹集捐助我省的第二批物资——10万只一次性外科医用口罩也将于近日通过空运到达南京。

  单丝不成缕,独木不成林。在这个抗击疫情的特殊战场上,没有地域,没有距离,只有同胞手足情深。采购难不是推却的理由,相隔远也不是延迟的借口。因为心有所系,心有所依。我们在一起,不远万里;我们在一起,万众一心,携手战“疫”!

  交汇点记者 方思伟/文 乐涛/图 曹阳/视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