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疫情防控关键期和春运返程高峰期叠加 交通运输防控,“一断三不断”
2020/02/01 22:16  新华报业网  

  时下,正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也是春运返程高峰期。交通运输既是遏制病毒传播的重要环节,又是服务群众出行和物资供应的重要支撑。连日来,记者探访几个省界入苏主通道疫情检查点,发现各地正竭力做好交通运输防控,努力阻断病毒传播渠道,保障公路交通网络不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通道不断。

  24小时“在线”防疫情蔓延

  2月1日,记者来到G36高速苏皖省界防疫查控点,进入江苏境内的车辆正陆续接受检查。

  “把好高速入苏‘西大门’,我们逢车必查、逢人必测。”江苏省交通综合执法局宁连支队中队长陈亮说,“同时,交通与公安、卫健等联合查控单位要对异常车辆、人员的具体信息以及来处、去向详细做好登记,对检测中发现的疑似感染人员即查即报。”

  当前,疫情仍在扩散蔓延,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宁连支队中队长赵凯介绍,“春节以来,我们支队没人休假,苏鲁、苏皖省界查控点执法人员一律在岗在位。”

  陈亮说,2月1日,G36高速苏皖省界防疫查控点检查车辆1600多辆,旅客3800多人,未发现发热旅客。

  苏沪省界花桥防疫查控点启用至2月1日,已检查重点地区车辆近20辆,旅客人数近4万人,未发现体温异常人员。

  “牢固守护高速入苏‘东大门’,所有人在岗,24小时随时待命。”省交通综合执法局宁沪支队第四大队易国强副大队长说,很久没有好好睡上一觉了,“同事中易国强、王奇、庞昆明、刘春怡、张朝辉等五名执法队员和他们的爱人分别投身于防疫战线,大家都在忙。”忙碌不停的省交通综合执法局宁沪支队副支队长薛兵还有两年就将退休,他频繁出现在检查车道内,顶替值守人员,想让同事们能趁机多休息一会。

  1月28日以来,江苏分别在省界入苏主通道设置20个、省内高速公路出口设置251个检查站,“管住”全省高速公路入口和出口。在普通公路“管住”省界和市界,共设置检查站852个,公路客运站设立检查站45个。截至2月1日,全省各地交通运输系统每天投入人员约5.1万人,累计检查车辆74万,检查乘客208万人,已移送卫健部门发热旅客238人。

  保障应急运输绿色通道畅通

  1月29日以来,京台高速南下返程车流小高峰频现。

  1月31日下午,京台高速苏鲁省界疫情查控点,等待检查的车辆排起了长龙,山东方向车继续源源不断涌来车流。

  “党员先上,协助检测旅客体温,其余人坚守岗位,疏导交通。”省交通综合执法局连徐支队第四大队当班中队长周忠伟当机立断,对在岗队员一声招呼后,第一个拿起测温仪走向等待的车流。

  连徐支队第四大队冯永刚春节以来一直冲在“查控”一线,他老家在湖北,“守好高速入苏‘北大门’,不谈休息,作为党员,又是湖北人,更要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作用,于国于家都责无旁贷。”

  连徐支队第四大队沈孝岭大队长表示,一直以来,查控点人员协同一心,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不留死角,坚决卡住可疑车辆进入江苏通道,尽最大努力减少疫情对江苏的影响。

  京台高速苏鲁省界疫情查控点开展查控工作以来,没有出现大范围拥堵,同时全力疏导保障防疫物资运输车辆通行。

  1月31日傍晚,随着一辆悬挂有“兰陵驰援”横幅的大货车缓缓驶出京台高速苏鲁查控点,后续8辆大货车均跟随前车缓慢驶过。

  京台高速苏鲁省界查控点在支援疫区物资车辆保障快速通行上创新了“1+1”模式——一条应急防疫物资运输绿色通道,一个小分队快速通关,交通、公安、卫健委、交通控股各派一人,同步开工,加快时效,让支援疫区物资车辆尽快通行。最后再送一份快速食品和饮用水,便于驾驶员在路上补充能量。

  截至2月1日,京台高速苏鲁省界查控点共为24辆支援疫区物资车辆提供快速保障通行服务,运送蔬菜等物资近百吨。

  目前,江苏已开通高速公路应急防疫物资绿色通道110条,准备应急客货车辆1270辆。累计组织应急运力64辆,运输医务人员29人、返武汉人员150人,消毒液、酒精、防护服和医疗器械等防疫物资合计1319吨,其中向湖北运送防控物资累计780吨。

  继续升级形成更加严密管控网络

  截至2月1日,全省铁路客运站设立128个检查点,已累计检查旅客79.2万人,移送卫健部门发热旅客79人。全省民航机场共设置卫生检疫站42个,已累计检查旅客59.9万人次,移送卫健部门发热旅客76人。水上排查湖北来苏船舶210艘次,检查船员190多人。

  “公铁水空密织成网。”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表示,交通运输是遏制病毒传播的重要环节,目前,我交通防控网络基本形成、防控机制基本构建。

  未来一段时间,既是疫情防控关键期,也是春运返程高峰期。2月10日,我省企业将逐步复工,近几日全省公路将迎来务工返程高峰,预计高速公路出口流量每天将达到120-140万车次,约是当前路网流量2倍左右。2月17日前后,学校将开学,高铁和民航也将迎来学生返程小高峰。

  确保“一断三不断”,阻断病毒传播渠道,保障公路交通网络不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通道不断。陆永泉表示,下一步,将形成更加严密的管控网络,加大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线及农村公路检查力度,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测的同时,重点关注重点疫区来苏人员。尽量采取复式检测的方式,提高检测效率,提升通道通行能力,防止出现长时间、大范围拥堵缓行。并且,根据车辆流量等情况,动态调整高速公路出口的关闭数量,保畅高速公路主干道。

  同时,还将确保所有进出江苏汽车客运站、火车站、机场的旅客均经过体温测量,所有发热症状的人员均会得到及早发现。组织运输企业统筹做好煤炭、天然气、粮油、禽肉、蔬菜等重点生产物资和生活物资运输,全力保障市场供应。

  本报记者 梅剑飞 通讯员 苏交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