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你被“硬核大爷”刷屏了?咱大江苏硬核又暖心的防疫故事太多了……
2020/01/31 21:1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月30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不打招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被村口党员岗哨的大爷拦下的视频迅速登上热搜,这位被网友们称为“硬核大爷”的村民是南京江宁汤山街道葛巷村的老党员葛进江。

  硬核执行力,暖心行动力,民间创造力,2020年的这个春节,虽然因为疫情而蒙上了一丝阴霾,但是关于“守卫”和“守护”的那些人那些事,让我们更有理由相信:这个冬天就要过去了。

  硬核执行力:

  劝导30多家餐饮娱乐场所关停,这个网格员“心情复杂”

  “您好,我们这边的道路已经封锁了,限制省外车辆出入,除非有特殊情况经过批准才能进入。”1月29日上午8时,连云港市柘汪镇秦家沙村村委会工作人员秦健已经到达村里的疫情检查点开始执勤,执勤主要工作就是对经过检查点的外来车辆进行劝导和核查。

  “每天十小时不间断站岗检查,早上8点到下午6点我们会一直在这里站岗,其他时间就用封锁线把路口关闭。”由于防控点必须十小时不间断站岗检查,秦健和其他工作人员每天都是交替回去吃饭,有时忙起来匆匆扒两口饭就赶紧跑回来接班站岗了。秦健说,由于村子人口数量大,大概有4100人,加上外出上学和务工人员较多,摸底排查的工作量还是挺大的。前几天,经过他们的走访,终于将村民的情况全都摸底排查完。“守好封锁线,就是守好我们群众的安全线。工作受到群众的理解,我们也更有干劲。”

  在疫情面前,徐州铜山区房村镇的62名网格员与干部群众群策群力,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截至目前,房村镇设卡98个,排查武汉返乡人员142人;全镇共悬挂横幅400余幅,张贴通告110张,发放各类宣传单3000张,发放村级消毒物品10余吨。

  “我也想你们,你受委屈了,妈妈忙完就回家。”正月初五凌晨,徐州铜山区房村镇尚王村东路卡口值班的网格员潘春红接到了女儿打来的电话,通话不到一分钟,她就又投入了工作。“从年初二到现在,我就没怎么回家。虽然我家离值勤点只有1500米,但我特别担心有疫区人员通过,离开一会儿都不安心。”年二十九的时候,家里老人生病进了医院,丈夫一直在陪护,潘春红原准备过完年就带孩子去看看,谁知道又碰上了疫情,到现在都还没来得及去看望。正聊着,远处亮起了车灯,她抹了抹眼睛,一秒调整状态投入工作:“来车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3日晚6点,黄桥镇站东村网格员何国祥向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电话报告,称该村一村民一家三口刚从武汉回来刚进村。镇指挥部当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医护人员会同村网格员对这一家三口进行体温检测和隔离观察。同时,镇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会议,部署在全镇开展大规模宣传活动。

  1月28日下午3点,对于泰兴市黄桥镇南街社区网格员朱吟来说,心情十分复杂。在她和同事们的努力下,辖区内又有一家小餐馆关停歇业了。目前,社区共有30多家餐饮娱乐场所经劝导关停歇业。“关停歇业等于是断了人家的财源,但为了阻断疫情的扩散,我只能这么做,好在业主还是支持我们工作的。”目前,通过全镇网格员的共同努力,黄桥镇150余家餐饮单位、60多家休闲娱乐场所关门歇业。

  暖心行动力:

  “隔离户”的电,谁去修?他说:我是党员,我去!

  1月29日傍晚18时左右,一阵紧急的电话铃声打破了江苏常州金坛区儒林供电所值班室的静谧。“我这里电又跳了,能帮我上门看看吗?”对方是来自儒林镇水香苑小区一户范姓居民。跟以往不同的是,大家有些沉默——这位客户是“隔离户”。“我去吧!”主值班姜冰猛地站起来主动请缨,“我是党员嘛!”

  水香苑位于五叶村,离儒林镇有8公里的距离,平时大约13分钟车程。但这一次因为疫情严重,儒林镇的两条省道和县道都采取了封闭措施,只能从小路前往。1个多小时后,姜冰终于见到了范小姐。“师傅不好意思,这个情况还麻烦你上门。”姜冰温和地笑着,径直来到控制箱前,借助手电筒的亮光,麻利地换上新的漏电保护器,一番操作后,范小姐家重新亮堂了起来。“赶紧热点东西吃吧,天冷,大功率电器不要同时开,避免再次跳闸。”作为参加过多次党员服务队活动的老队员,姜冰说这是最有意义的一次。

  1月29日上午,句容市崇明街道新村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庆伟和2名社区工作人员拎着一桶油和西红柿、芹菜、花菜等十多种蔬菜,来到辖区内的一居民小区给正在进行居家隔离的刘扬一家送去。李庆伟告诉记者,在刘扬回到句容的第一时间,社区就和她取得联系,并在她家门口张贴了物资配送清单,上面列有大米、酱油、牙刷等16种生活用品。“她有什么需要,只需要拨打清单上工作人员电话或者发送微信,我们就会把物资送上门。”

  新村社区现共有住户3496户,经过前期仔细摸排,社区内有3户居民在武汉有旅居史,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需要居家隔离。“疫情是我们共同的敌人,被隔离人员不是。”在日常进行体温检测、清洁消毒的同时,保障被隔离家庭的正常生活成为李庆伟的重要工作。现在,李庆伟每天都要在微信上问一遍隔离人员的情况,并把他们的需求记下来,去超市采购再及时送上门。

  眼下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基层医疗机构是传染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对感染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社区管理、病情追踪,规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将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疫情来临,社区医生责无旁贷,奔赴抗击一线。南京建邺区双闸社区医院医生贾怡维的这个春节就异常忙碌。

  贾医生本来已为这个春节做了周全的安排,远在澳门上大学的女儿回来了,母女俩一年多没见面,她原本打算好好张罗一下,陪女儿吃顿年夜饭。但突然接到街道的电话,她甚至来不及跟女儿说清楚情况,就匆匆赶回医院,上120急救夜班。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的上报工作、协助给予医学防控指导,建立“奋战疫情沟通群”……这些天,从早到晚,她就一直这样骑着电动车,从一个小区到另一个小区,跑完一家跑另一家。“累啊,但是同行们都在一线奋战抗疫,比我更辛苦,我还有什么可埋怨的?”

  民间创造力:

  讲解防控疫情的短视频火了,灵感来源是身为医护人员的家人

  打赢疫情防控战,江苏各地在文明实践中涌现出民间智慧,老百姓们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践行文明,结合家乡特色编成快板、顺口溜、短视频……贡献着自己的创造力。

  “唐村长有约”是一个以溧阳方言为载体的自媒体语音节目公众号,由溧阳两位方言爱好者唐培峻、蒋逸轩独立制作和运营,旨在保护和传承溧阳方言,宣传家乡风土人情,推动移风易俗,传播正确的价值导向。该公众号虚构了一个自然村,由该村唐村长(唐培峻配音)作为固定主持人,同时根据每期节目不同的主题,“邀请”一位对应职业或身份的人物作为嘉宾(蒋逸轩配音),通过两人在该村召开的村民大会上用方言对谈的形式将这档语音节目进行呈现。

  1月27日,“唐村长”请来了镇卫生院“蒋院长”,推出了一期《新型冠状病毒“村民防范指南”》的节目,虚拟了对“镇卫生院蒋院长”的电话访谈,既宣传了防疫知识,也对“飞机半夜里洒药水消毒”“各地封路”等谣言进行辟谣。“接地气”“乡音正宗”“风趣幽默”“唐村长”浓郁的溧阳话对当地人、特别是中老年人特别有说服力。

  “铛、铛,中央决策真英明,全国上下来阻病,党政军民齐上阵,定将病毒灭干净……今日我们来唱春,各位朋友请记心,今年新春不串门,电话微信来拜年”咚咚铛,“不是不让进行民俗表演吗?怎么还有人在村里颂春?”南京高淳区漆桥街道漆桥村居民诸定翔心里嘀咕起来,仔细一听,原来是村干部手持流动小喇叭里传出的声音。

  原来,今年72岁的漆桥街道中心村退休老支书高人其和65岁的退休村干部孔根宝参加了村里的志愿执勤和宣传。他们本来就是中心村传统非遗节目《送春》节目的表演搭档,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们就思考如何将《送春》节目与当前疫情防控结合起来,既能让大家喜欢也能帮助大家了解知识,于是两人结合传统《送春》节目唱曲特点和当前疫情知识,自发编排了新的《送春》节目。在街道的支持下,他们的新节目将向全街道广播,让更多人想去听,听的懂。

  “一劝暂不访亲友,流动传染大麻烦,病毒传播速度快,减少接触难感染。”最近,一个题为《风雨过后是晴天》的视频在扬中市民的朋友圈里热传。视频用简单易懂的“十劝”顺口溜讲解了防控疫情的知识。

  这首顺口溜是扬中市油坊镇老郎村村民朱进龙原创自编的。2009年从老郎村小学退休后,朱进龙专注于文艺创作。他告诉记者,女儿女婿都是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自己也一直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除夕晚上女儿回来吃了个晚饭就匆匆忙忙赶回医院工作了,在饭桌上她说了很多防控的知识,当时我就在想,能不能通俗易懂的语言重新演绎一下,正好前两天有朋友拿自己写的防控文章让我修改,突然就有了灵感。”据了解,这个视频受到市民的普遍欢迎,镇江市委宣传部已要求在全市推广扬中做法,目前句容已经率先引进推广。

  交汇点记者 黄欢 综合整理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