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宅在家快发霉了?这里有一份“居家生活调剂指南”请查收
2020/01/31 16:05  澎湃新闻  

  “来来来跟紧啊,现在我们看到的第一个景点就是卧室庙。”近期,一则抖音视频走红朋友圈,一位妻子手举导游旗,带着话筒,身后仅有丈夫和孩子两名游客,开始家庭住宅游。

  这位视频原创者用诙谐的语调表达了居家生活的”郁闷之情”,引发大量网友点赞评论。

  网友表达对居家生活的”郁闷之情”。网友图

  随着疫情的进展,全国各地市民的居家生活还在继续,有市民表示“春节期间一觉醒来,假期变10天了,再一觉醒来假期快到元宵了,有点不敢睡了,想上班”。

  居家生活难免枯燥乏味,如何调剂让不少市民的脑洞大开。

  “我无聊到长了个蘑菇,我把蘑菇摘下来吃了中了毒,医生说我这是菇毒。”“医生给我开了点药丸,我回家后不小心打翻了瓶子,噼里啪啦地滚出门去了,原来是好响出门丸。”一段段诙谐的“居家梗”激发了网友们的创造欲。

  网友表达对居家生活的”郁闷之情”。网友图

  随着疫情的进展,全国各地市民的居家生活还在继续,有市民表示“春节期间一觉醒来,假期变10天了,再一觉醒来假期快到元宵了,有点不敢睡了,想上班”。

  居家生活难免枯燥乏味,如何调剂让不少市民的脑洞大开。

  “我无聊到长了个蘑菇,我把蘑菇摘下来吃了中了毒,医生说我这是菇毒。”“医生给我开了点药丸,我回家后不小心打翻了瓶子,噼里啪啦地滚出门去了,原来是好响出门丸。”一段段诙谐的“居家梗”激发了网友们的创造欲。

  一段段诙谐的“居家梗”激发了网友们的创造欲。 网友图

  走到“阳台山”,打开“南天窗”,眺望远方,在阳台上原地滑滑板,就能畅想自己在滨江绿地的英姿,市民黄女士则在家实现了“运动需求”。说起如何满足出门的欲望,黄女士告诉记者,如今分外珍惜被爹妈外派出门买菜以及垃圾分类的任务,成了一天之中尤为可贵的“放风时间”。

  段子归段子,也有不少市民找到了宅在家中的乐趣。

  “游戏看书看电影,关键我还有猫。”上海市民小方向澎湃新闻记者炫耀了一波铲屎官的快乐,在撸猫、铲屎、投喂以及和猫瞄来瞄去的过程中,时间过得飞快。

  在年轻人聚集的网络社区,B站的不少阿婆主也开始分享自己的居家生活,有些视频原创者表示,这段“自闭生活”正好是提升自我的绝佳时机。不少视频平台开放了大量的免费观影片源,知网免费开放了OKMS汇智系统,维普中文期刊开放了免费下载,不少高校纷纷在官方微博上呼吁学生们好好学习,在家写论文。

  上海交通大学微博 图

  澎湃新闻记者也注意到,1月30日、31日,上海天气晴好,路面的行人以及车辆显著增多,不少市民表示“阳光正在召唤我”,“家里的孩子需要遛了,不然就要闹了。”这个时间点,是否能够放松警惕,出门晃荡?

  实际上,全国以及上海的确诊病例依旧在增加,在1月31日的上海市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说,接下来上海天气以晴好和阴天为主,热切希望大家可以继续配合工作,继续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尽量少出门,不去人群聚集地,降低传播风险。

  微博网友创作的漫画。

  “虽然家里能做的事情有限,偶尔也感到憋屈,但是一想到不能让前线医生们的辛苦白费,家里蹲已经是最轻松的事儿了。”很多网友表示,还是要珍惜死宅就能为国家做贡献的机会。

  那么,除了躺着,在家还可以做点其他什么事呢?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教授王继堃表示,如果长时间宅在家中,以及过度暴露在负面信息之下,会出现替代性创伤的现象。铺天盖地的疫情信息会对心理造成一些创伤影响,进而影响个人行为。其中一个表现为,持续不断地看手机,心理会出现紧张、担心、焦虑等情绪,“大家会担心疫情到底什么时候过去,蔬菜价格是不是又上涨了等等。”

  对此,王继堃提出了六点建议,应对负面情绪。

  1. 保持规律的作息,按时一日三餐。根据养生规律,冬天可以稍微早睡晚起;

  2. 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平时大家都很忙碌,这个时候可以从积极正面的角度挖掘一些兴趣爱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对于父母而言,在这期间实际增多了对孩子的陪伴,可以利用机会增加高质量的亲子陪伴。例如,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可以阅读亲子阅读绘本,比如《游戏力》,很多游戏绘本还可以进行角色扮演,因此父母可以做到游戏式的陪伴。父母可以针对孩子不同的情况选择不同的故事,将故事和游戏结合在一起。

  3. 适当隔离疫情信息。实际上,2003年非典时期的创伤强度比现在更大一些,这次对公众而言,更多的情绪是恐慌,而恐慌来源于不清楚疫情什么时候能结束。过多的信息未必对身心有利,看着上升的数字,未来又充满不确定性的时候,个人容易产生焦虑,进而形成社会性焦虑和恐慌。因此,适当地屏蔽疫情信息是很有必要的,比如可以规定自己在特定时间内刷手机。适当地了解,该放下的时候就放下,去做一些别的事情分散注意力。

  4. 故事疗愈的方法。故事具有疗愈力量,虽然它并不直接告诉读者怎么做,但是故事的隐喻会产生积极的心理暗示。危机,既是危险也是机遇。无论对于个人还是全社会,度过危机之后,都能有所成长,这不仅能让内心更坚强,也能从危险中吸取新的经验教训,对当下做出反思。

  5. 保持适当的社会连接。社会支持也很重要,公众可以寻找互助的微信群和专业心理援助等。写下或说出自己的故事,这本身就具有疗愈作用。

  6. 做一些小练习。比如,可以跟着视频练习传统医学里“八段锦”健身功法,也可以唱歌、跳舞,以及练习稳定情绪的“保险箱技术”。还有简单的放松练习: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用鼻子深深地吸气,用嘴来吐气,把吸入的气都吐出来,再吸入、吐出。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