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记者披露曼谷回宁被隔离经历:“不回家才是对家人最好的爱 ”
2020/01/27 20:57  新华报业网  

  今年我在泰国过春节。1月26日,大年初二,我乘坐的SL922航班当地时间18:30从曼谷廊曼机场起飞,原定北京时间23:30落地南京禄口机场。飞机起飞后,一轮弯弯的月牙儿悬挂在舷窗外,远处大气层隐约一抹暗红色,天幕是那么美。平安回家,是所有旅客的心愿。

  在飞机上,基本上所有旅客都戴上了口罩,其中不乏N95的防护。这次疫情宣传得充分,看得出来,所有人都对这次疫情有着严肃认识。正值春节期间,周围许多旅客都是全家老少集体出行,所以周围有不少老人、小孩。而我前面正好坐着一家人,带着一个十分可爱的婴儿,我忍不住朝她笑着打招呼。

  飞机上,每个人都发了一张入境健康申明卡,需要填写你最近是否去过武汉、是否身体不适等信息。飞机落地后,像往常一样很快可以走出的情况却没有发生,我们在座位上等待,舱门始终没有打开。原地等待半小时多之后,见周围有人开始不安,我拨打了禄口机场的咨询电话,客服人员很快回复我,说由于防疫工作,请我们耐心等待。

  因为是特殊时期,而泰国空乘人员言语不通,同行乘客自告奋勇地通过机上广播向其他乘客们用中文转达了这些已知信息,大家纷纷表示理解,耐心地坐在座位上等待。

  时间渐渐已是凌晨1点20,两位戴着口罩的医生上了我们飞机,挨个询问我们是否是武汉人、是否最近去过武汉。这时候,我前面那一家带着宝宝的乘客,主动举手说他们去过武汉。他们被要求留在飞机上。同时,飞机上后面几排乘客也被要求留下。

  其他人可以下飞机了。我们的心情却并不轻松。这显然是一场严峻的战役。走过可爱宝宝一家时,我对宝宝妈妈说:“你们加油!”宝宝妈妈点点头说:“会没事的!”口罩之下,我想我们的脸都不会是漠然。

  下飞机时,这一路我们的行走通道都是被与其他班机隔离开的,每走几步就能看到一位“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一直通向我们的行李转盘,在一个角落里。其实看到这些,大家的心里是踏实的,毕竟是这么高的防护级别。此时此刻,还有什么比平安健康更重要的呢?

  行李拿好,门外就是机场大巴。我们迅速被集合起来安排上大巴,警方也告知了我们此行目的地:南京市委党校。

  瞬间我们都明白,我们要被隔离了。所有旅客都表示理解与合作。只听得大家纷纷在联系家人、联系接送机的司机。一路上,大巴上的旅客们很安静,车开到仙林大道时,车上一位南京阿姨指着路边一个小区大声说:“你们看,这就是我家哎!送我到家咯!”

  她的南京口音里是几分爽朗和幽默。大家本来都有点疲惫了,但是被她这么一逗,都笑了。但是此刻,或许不回家,才是我们对家人最好的爱。

  被隔离人员居住处

  下了车直接步入酒店大堂,已经是凌晨3点。这里显然已经准备得很充足。每个人登记入住,两人一间,手续很快结束,并发给了一份告知书,包括:请大家加入隔离人员微信群并备注入住人信息,便于联系;在房间休息,不要外出:接下来,三餐定点送达房间门外,敲门提醒取餐,餐毕把饭盒等垃圾放置门外,会有人来收取。

  入住后,我们去前台领了泡面,泡面准备充足,还有几种口味可供选择。很快就可以休息了,虽然吃饱了肚子,被子也很暖和,但是这一夜,注定是无眠的。加入微信群后,才知道我们这里入住的来自当天两趟分别从曼谷飞南京的班机,分别是FD326及SL922。微信群里很快增加到二百多人,有咨询,有分享,也有感谢。

  其中,一位同行者的留言让人印象很深刻,在27日凌晨4点多,她写道:“本人回来因行李滞留,没有冬衣和生活用品,穿着短袖,公安干警看到此情景纷纷帮忙寻找衣物,机场公安局局长看到亲自安排,干警同志去局里寻找,送了一件工作服上衣外套内胆给我穿上,说姑娘不好意思只有工作服内胆,你如果不嫌弃就拿去吧。其中一名干警一路陪着我,把我送到车上,我真的很感动。”

  酒店内部

  一大早,一夜没合眼的民警也挨个来到各个房间,了解每个人具体的身份信息。疾控中心的医生也给每个房间打电话了解健康信息,并给每个房间发放了温度计。

  为了防止空气流通交叉感染,房间的中央空调不能打开,刚从热带回来,有的人冬季衣服也没有到位,很快,27日白天,工作人员就给大家发放了厚实的军大衣,我竟然生平第一次穿上了作战迷彩服,特别暖和。

  知道我被隔离的消息之后,很多人都发来了各种慰问的消息,单位领导和同事、亲戚朋友纷纷给我电话和消息,问我需要什么,我都请他们放心,就当是继续休假了!

  隔离的第一天,早饭是稀饭、鸡蛋、包子、馒头,午饭是红烧排骨、青菜和鱼排,现在,我刚刚吃完了晚饭:藕片、花菜、西红柿炒蛋,令人意外的是竟然还有南京板鸭。

  27日下午,《泰国抵南京333名旅客被隔离,其中48人系从武汉出境》的消息,已经刷屏。大年初二夜里一直到大年初三,我想,这是一个难忘的春节。很多人已经从刚开始的忐忑与惊慌,变得多了几分从容自信。我们面对的是一场战役,在战壕里,没有什么比团结更重要,而且我们坚信的是我们一定会胜利。我们的微信群里,有人发了一句:“风雨同舟,大家加油!”

  撰文 顾星欣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