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长三角铁路加强疫情防控,1月27日预计发送旅客52万人次
2020/01/27 12:0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月27日是农历正月初三,春运进入第十八天,长三角铁路预计发送旅客52万人次,昨日实际发送旅客46.9万人次。长三角铁路针对管内普降大雪,以雪为令,迅速行动,积极组织扫雪除冰保畅;坚决落实属地政府防疫措施,开展旅客测温筛查,做好驰援武汉医疗队运输保障,优先安排防疫物资运输,全力助力防疫攻坚战。

  大年初二,皖北、徐州地区普降大雪,各单位以雪为令,积极启动扫雪应急预案。淮南西站、蚌埠站、徐州站、合肥车务段、淮北车务段等单位组织职工清扫站前通道、天桥、站台边沿积雪,并在进站口、地道等处铺设防滑地垫,确保线路畅通和旅客乘降安全。合肥机务段、蚌埠工务段、南京电务段等单位组织清扫道岔积雪,实时盯控设备运行状态,全力确保行车安全。

  1月26日,江苏省组织了一支52人的紧急医疗队分别从镇江、南通、徐州乘高铁D2212、D2268、G2689次列车,携带2万余件防疫物品奔赴武汉,铁路部门积极为医疗团队开辟绿色通道,做好医疗人员进站乘车引导服务,保障驰援队伍及物资按计划抵达武汉。

  1月27日3时05分,一批紧急调配武汉的防护服在合肥北站物流基地连夜装车,搭乘52195次货物列车发往湖北武汉。该批次紧急调配的防护服共计135箱3000套1吨,预计将于1月27日上午到达武汉,届时将有效缓解武汉防护服紧缺压力。铁路部门为此专门开辟“绿色通道”,选择精干人员,优化装车流程,优先装车挂车,克服合肥暴雪、夜间作业等因素影响,保障该批次紧急调配防护服的装载质量和装运速度,确保防疫物资装车到位、准时发车。

  为全力做好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长三角铁路部门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实行24小时防疫值班,与所在地政府卫健委等部门建立常态联系机制,及时掌握疫情动态,根据疫情发展状况,在管内客运站设置旅客测温服务点,配备红外线智能体温检测系统或手持测温仪,在旅客列车上配备手持测温仪,按所在地政府要求做好旅客测温工作,每日对客运站候车室、涉及武汉方向的旅客列车进行预防性消毒,加强车站和旅客列车空调通风设施检查、维修和消毒,做好候车室和旅客列车通风换气,加强车站和列车动态卫生保洁,为旅客提供安全清洁的候乘环境。对途经武汉列车的客运等乘务员实行出乘测温,对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乘务员暂停值乘,并劝导就医;广泛开展健康宣传,对重点岗位人员适时配发口罩等必要的防控用品,引导职工讲究个人卫生,切实保证职工健康。

  记者从铁路南京站获悉,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武汉不明原因肺炎疫情后,铁路南京站密切关注疫情变化情况,按照江苏省委省政府、南京市委市政府及国家铁路集团的统一部署要求,及时启动相关预案,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严防疫情通过铁路传播,保障广大旅客和铁路职工身体健康。

  据悉,铁路南京站已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相应工作机构,组建铁路防疫应急处置队伍,实行24小时防疫值班,与南京市政府卫健委等部门建立常态联系机制,及时掌握疫情动态,全力做好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优先安排防疫药品、医疗器械、口罩、手套等防疫重点物资运输,严格按照要求及时运达目的地,同时免费为旅客办理退票手续,服务防疫工作大局。

  为贯彻落实《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完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级响应措施的通告》要求,全面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旅客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自今天起南京站、南京南站、江宁站、江宁西站、溧水站等管内车站已全部设置旅客测温服务点,配备红外线智能体温检测系统或手持测温仪,对进出站旅客进行全面体温测量,并协同华铁旅服公司每日对候车室、售票厅、职工间休室、厕所等位置进行预防性消毒,加强车站空调通风设施检查、维修和消毒,做好候车室等旅客活动场所的通风换气和站内卫生动态保洁,为旅客提供安全清洁的候乘环境。同时加强职工疫情防控和健康管理,广泛开展健康宣传,对重点岗位人员适时配发口罩等必要的防控用品,引导职工讲究个人卫生,切实保证职工健康。为进一步做好新型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维护广大旅客的健康安全,铁路部门临时调整运输方案,停运部分车次。

  根据新型肺炎疫情的防控需要,为维护广大旅客的健康安全,铁路部门临时调整运输方案,停运部分车次。已购买停运列车车票的旅客,可于票面乘车日期起30日内(含当日)持车票到车站窗口办理退票手续;在中国铁路12306网站购买车票的旅客,如尚未换取纸质车票,可在网站直接办理退票。以上均不收取手续费。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近期退票人员较多,未取纸质车票和非现金购买且未打印报销凭证的电子客票,可在网上直接办理;需到车站办理的,开车日期前全国任一火车站均可办理。旅客可通过铁路12306官方网站、车站公告等方式,及时掌握列车运行情况,合理安排行程。近期,皖北、苏北地区气温较低,出现降雪降温,道路湿滑结冰,广大旅客出行时一定要注意交通安全。

  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通讯员 顾洁 段利雷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