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新年七日谭 | 今年过年不串门,“鼠”不尽的情感在走动
2020/01/26 00:35  交汇点新闻  陈洁  

  “嘀嘀嘀嘀……”拜年微信响个不停。

  大年初一,80后韩静忙完一家三口的午饭,就拿起手机一一回复起来,然而当她打开某些“好友”的对话框后,才发现再上一条信息还是在上一个节日对方发来的祝福,自己当时并没有回复。“我不是‘有收必回型’,但是今年,我想认认真真地给每个人都回上一条我手写的祝福。”

  新年快乐、鼠你最棒、健康平安……韩静的回信字数都不多,祝福也很平实。她告诉记者,过去几年,狂轰乱炸式的拜年短信,多少让她感到一种打扰和负担,不回显得“高冷”,全回也做不到。

  今年,突如其来的一场新型肺炎疫情,打乱了韩静原本的过年计划:这两天,她忙着取消旅游的机票、酒店;忙着致电亲人朋友,告知不回乡过年的变化;忙着去超市买菜和肉,将早已腾空的冰箱重新塞满……“宅”在家的日子,一边关心疫情的情况,一边被大量祝福微信再次“包裹”时,她也开始重新审视电子拜年的意义。

  “这个时候,微信的一种联系,哪怕是群发的信息,我觉得也多了份关注、关心的人情在里面,凝结着现代人的交往方式,一种心里有你、平时要常联系的心意。”说完,韩静又在卖锅的销售的群发后面回复了一条“鼠年身体健康,生意兴隆”的祝福。

  惦记疫情,揪心过年;不能团圆,却更团结;方式变了,但中国人过年的内涵没有变。

  2020年,注定有一个不同寻常的春节记忆。最流行的拜年方式是见屏如面,最大的特色则是对于健康的祝福,人们期待携手共度难关,让疫情早日结束。

  往年,团圆即是欢喜;今年,平安即使欢喜——

  今年,“口罩款”拜年成了一种流行↓

  勤洗手,“罩”住口,别往人多地方走。

  爸爸妈妈,今年我给你们发红包……

  南京广电集团的“艺事荟”公众号上发表的一款“罩”顾好自己也是保护他人的拜年海报,提醒那些防护意识尚且薄弱的人群。

  不走亲访友,才是当下最真诚的祝福↓

  不走亲访友不是冷漠,待春暖花开,我们再繁花与共!

  自我隔离,身体好才是真的好!

  长辈第一次主动取消年夜饭,为你们点赞!

  过去,人们总觉得模板式的祝福很不个性,而今年通过一次次地复制、粘贴发起的祝福,既传达了亲朋好友间的关切,也暂时改变了过年习俗,让科学的防护手段渐渐在最大人群中达成共识。

  今年70岁的盐城老汉老陈,一大早就接到了一条来自湖北恩施的视频电话,是经常带他和老伴儿出游的旅行社小伙子小孙特意打来的。小孙有些沮丧,他现在完全不出门,什么时候能回南京也不知道,但心里特别惦记着这一拨既是顾客又是长辈的“忘年交”:“叔叔,祝您和阿姨身体健康,新年万事如意!“

  而坐标武汉的张小姐也时时刻刻感受到城外朋友的关心,这几天她的朋友圈点赞互动的人数大大超过以往,于是她发布了这样一条祝福的朋友圈——

  半个月前,一家省级单位员工聚餐,主任就在饭桌上对下属发出了友情提醒:“今年过年,你们不要给我发祝福短信了,心意我收下了,我们来年再一起奋斗,不负韶华!“而对于电子拜年这件事,今年有的人开始一一回复,也有的人放弃一对一的发送,直接选择在微博、微信朋友圈等公共领域表达心意。而无论个人怎么理解,又作何选择,都是出于尊重,表达善意,传递祝福。

  “口罩”蒙住了口鼻,却让我们更深切地体会了什么叫共呼吸同命运;“切断部分交通”阻止病毒肆虐,城里城外的在线交流却反而更加热烈而真挚起来。那些闭门在家甚至是自嘲"又坐了回月子”的人,也在不适应中慢慢适应新的过年节奏和方式。电影院不能去了,博物馆、音乐厅也关门了,他们有的在家泡茶、煮咖啡、看书、追剧,有的则开起了一家三口的演唱会,孙子弹钢琴,妈妈奏尤克里里,爷爷拉小提琴。

  今年过年不串门,“鼠”不尽的情感在涌动。平安喜乐,是所有中国人最朴素的新年愿望。

  交汇点记者 陈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