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过年7wei | 奔波千里,回山西尝“妈妈牌”美食
2020/01/26 00:32  交汇点新闻  白雪  

  Wei:新华日报全媒体社会新闻部七“位”记者的过年手记

  Wei:每一位记者书写自己所体验的过年滋“味”

  时间:庚子年大年初一

  这一味:平安即喜乐

  这一位:白雪

  大年初一,在过去很多年的春节记忆里,多是伴着热闹响亮的爆竹声醒来,然后穿上新衣服,去亲戚朋友家串门、拜年,计划好看电影等娱乐活动,将新年第一天安排得满满当当。今年,受疫情影响和改善空气质量禁放鞭炮的管控,春节这天安静得像任何一个稀松平常的日子。但疫情信息的不断更新,家庭、朋友等各个微信群热切的防护提醒与平安祝福,又分明强调着当下日子的不寻常。宅家的特殊时期里,与家人一起准备一顿平安美味的团圆饭,成了过年最大的仪式。

  于我而言,老家山西与南京隔着1000多公里的路途,自从工作后,一年里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过年是难得可以尽情品尝“妈妈牌”美食的时节。

  除夕前一天,戴着口罩穿过重重人流抵达家乡后,第一反应还是像过去多次离家、回家一样,回头拍了一张机场照。赶回家中,妈妈正张罗着做年糕。山西是面食之乡,年货的准备中总少不了面点的精心制作。蒸熟的糯米面已被均匀分隔成大小一样的面团放置在案板上,枣泥、豆沙等糖料馅也已备好,只需均匀包入豆馅即可。“先给你做几个尝尝。”妈妈一边说一边利落地包了几个糕团。将油加热,放入糕团,几分钟后,一盘色泽金黄的年糕便出锅了。嚼一口,外酥内甜,正是想念的“妈妈的味道”。

  “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的准备年货习俗,在老家多地还沿袭着。正在家制作花式馒头的邻居打来电话,高兴地喊我去看她今年新学的馒头样式。“这对花馍寓意年年有余,做就要做一对,并一起放入蒸锅中。”邻居一边介绍,一边灵巧地将面团在手中变幻出花样,颇像在精心雕琢一件艺术品。

  吃饺子,也是老家过年必不可少的食俗。因为有大年初一不动刀子的说法,往往在除夕之夜,全家人便一起看春晚、包饺子,既用于当晚的年夜饭,也预留初一的第一顿饺子。包饺子是我难得会制作的面食,等妈妈调好猪肉白菜馅后,我便踊跃地洗好手参与其中,先拿小擀面杖擀皮,再小心地将馅包进去捏好边。当一排排彩色的饺子摆在面前时,真是成就感十足。

  “对抗疫情的紧要关头,我们更要好好吃饭。”发小在微信聊天中晒图自家年夜饭。因为疫情影响,除夕夜、大年初一的亲戚微信群里,长辈们纷纷发言取消今年拜年礼节,隔窗望去,街头人流稀少。没有歌舞喧嚣,没有相聚欢闹,这似乎是一个异常安静、欠缺年味的春节。但想到这一刻,多少医护人员、保障人员等在为疫情不眠奋战,便觉平安即喜乐,这才是过年最大的欢喜和意义。

  白雪 图/文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