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冠状病毒是什么?请听专家解读
2020/01/13 19:4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近日武汉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疫情终于查出了“元凶”——新型冠状病毒。冠状病毒是什么?它的致病性如何?会影响我们的生活吗?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冠状病毒早就有了!”据从事病毒防控研究的江苏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许可介绍,冠状病毒是一大类病毒的总称,在电子显微镜下可以观察到它们的表面有类似“日冕”状突起,看起来像王冠一样,因此被命名为“冠状病毒”。冠状病毒在自然界中非常常见,感染的动物种类也很广。除了人类外,不同种类的冠状病毒还可以感染猪、牛、猫、狗、骆驼、蝙蝠、老鼠等哺乳动物,以及鸡、鸽子等多种鸟类。

  据她介绍,在武汉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之前,能够感染人类的冠状病毒共有 6 种。其中HcoV-229E、HcoV-NL63、HcoV-HKU1和HcoV-OC43主要流行于冬季和早春季节,是人类普通感冒常见病原,多数临床症状较轻,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免疫力较弱的人群可能出现肺炎等并发症。 另外 2 种就是有名的 SARS 冠状病毒(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 MERS 冠状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能够引起严重的呼吸系统疾病,但并不常见。

  许可说,已知的6种冠状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如咳嗽、打喷嚏等飞沫传播;在病毒浓度较高时部分类型病毒可能通过气溶胶传播。此外,接触到患者带有病毒的分泌物、排泄物等或者接触被污染的环境、公共物品后触摸口腔、鼻子或眼睛等部位,也会造成传播。因此,平时要勤洗手,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场所。如果要去,合理佩戴口罩可降低感染风险。

  专家表示,天气寒冷时,病毒比较活跃,而寒冷天气会削弱人体呼吸屏障功能,让病毒趁虚而入,因此冬天保暖很重要。病毒最大的特点就是容易发生变异,比如流感病毒每年都会变,今年得了流感以后还会得。冠状病毒也一样,其致病力有时变强有时变弱,因此提前预防很重要。目前我国对病毒的检测、鉴别能力大大提高,疾病防控体系也非常健全,大家不必担心。

  江苏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中医师杨继斌说,最近呼吸道感染者比较多,提醒广大居民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另外注意空调消毒清洗,一部分空调里常见的细菌(如军团菌)可以气溶胶形式播撒在室内,导致室内人呼吸道感染。此外,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时,不要乱服药,应由医师检查确诊后再用药(普通感冒与流感或不明原因肺炎等易混淆),并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在家休息。如果是流感病人,病人用具及分泌物要彻底消毒。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平时要注意锻炼身体,对于亚健康人群,老年人、孕产妇、幼儿均提倡平时培护具有防感祛邪的正气,注意休息避免疲劳。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