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江苏无偿献血临床用血费用将直接减免
2020/01/08 15:4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月8日,记者从江苏省血液中心获悉,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开展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直接减免工作的通知》,2020年1月底开始,江苏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临床用血费用在出院时可直接减免,不需要再走以往的出院后再到采供血机构报销的手续。

  

  在今年1月初,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及省内盐城、常州等多家用血医疗机构已率先试行了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临床用血费用的直接减免工作。在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工作人员为记者演示了直接减免工作的操作流程。

  在患者用血前,医护人员将会告知用血“直免”政策。患者在出院前进行“直免”手续时,工作人员输入符合条件的无偿献血者的有关信息后,系统内将出现无偿献血者的无偿献血基本情况,并可直接减免相关费用。而该费用将由医疗机构垫付,采供血机构根据系统内“直免”信息统计,每月与用血医疗机构结算。

  根据2017年修订实施的《江苏省献血条例》规定,无偿献血者享有优先用血权利。无偿献血者献血量在八百毫升以上(含八百毫升)的,将终身享受免费用血;无偿献血者献血量未达到八百毫升的,按本人献血量的三倍享受免费用血。无偿献血者的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及配偶的父母需要用血的,其累计免费用血按献血者献血量等量提供。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本人终身享受免费用血;其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及配偶的父母需要用血的,免费用血量累计按照八百毫升提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江苏省血液中心副主任郭东辉向记者介绍了江苏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临床用血费用的报销历史与期待:“2012年3月前,临床用血费用需要前往其献血城市的采供血机构报销;2012年3月江苏全省实现联网后,临床用血费用可以在省内的任意一个采供血机构报销;现在,‘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临床用血费用可直接减免;未来,期待更加方便的操作方法。”

  据统计,2019年,江苏全省献血者及其亲属临床用血费用本地报销人次12379,金额1496.5万元,异地报销人次2047,报销金额199.0万元,总报销人次是14426,占总献血人次1.31%,同比上升5.92%。总报销金额1695.5万元,同比上升8.29%。

  此外,根据《江苏省献血条例》,献血达人们在享受优先用血及一定条件下减免相关费用的同时,还可以享受免费乘公共交通、免费游公园、看病免普通门诊诊查费的“三免”政策。从2017年至今,全省共计72146名市民符合“三免”政策,统一制作的“江苏省无偿献血荣誉证”发往各级采供血机构,发放成功率96%以上。

  “虽然全省采血量逐年增加,但临床用血量的增长速度更快。”江苏省血液中心党委书记丁文艺呼吁,希望更多人加入到无偿献血者行列中来,保障临床用血供应和血液安全。

  2019年,江苏全省献血总人次达到110.49万;同比增长5.67%。总献血量182.03万单位,同比增长7.43%。其中,江苏省血液中心无偿献血总人次10.33万,同比增长7.21%;总献血量17.67万单位,同比增长10.83%。临床供应红细胞15.72万单位、机采血小板2.90万个治疗量,与2018年同比,分别增长8.43%和8.75%,实现了无偿献血人次、无偿献血量、机采血小板献血量、临床供血量大幅上升,全年采供血量创历史新高。

  交汇点记者 叶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