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苏食杯暖新闻大赛 | 爱情最美的样子:病房里,90多岁老夫妻相互照顾
2020/01/07 14:1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新年刚过,一张病房里的“九旬老人生日恩爱夫妻照”在江苏省肿瘤医院的医护人员的朋友圈流传着、被点赞着,大家纷纷表示,病房里的不离不弃,这就是爱情最美的样子。

  

  病房伉俪:93岁老人在病房照顾95岁的爱人

  在江苏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210区,住院的是95岁高龄老人刘老,因肺癌二次住院继续治疗。一张小小的病床上睡着老夫妻俩,一个睡床头,一个睡床尾。该院肿瘤内科主任医师夏国豪告诉记者:“住院半个月以来,刘老的爱人就这样一直陪着他,我们这些医护人员看着也很是暖心。”

  床前照顾,整晚都睡不好觉。刘老的爱人曹奶奶说:“老伴晚上有时候会感觉气有点喘不过来,我就要时不时起来给他‘顺气’。孩子觉得我这样很辛苦,多次劝说晚上由他们来陪床,但是我想亲自做这些,况且来之前都跟老伴说好了,我要一直陪着他,不能食言。”

  面对我们,曹奶奶脸上露出满满的笑容,而不是疲惫。

  她说:“你安心治疗,我陪你去看病”

  曹奶奶说,刘老这次来住院继续治疗是经过多方的劝说才过来的,刘老觉得“年龄大了,我已经活的够久了,很多人还活不到我这个年龄呢,也就不治疗了。”

  面对这种情况,儿子多次劝说,刘老还是不愿意来南京继续治疗。后来刘老的爱人曹奶奶在枕边安慰道:“现在我们的子女多孝顺啊,家里的孩子都希望你好,如果你早走了,能放心我一个人吗?这次你不要怕,安心去治疗,我陪着你,一直陪着你。”

  其实,前两年,90多岁的曹奶奶因为食道癌,也在省肿瘤医院做过放疗,治疗效果很好,根本看不出是位癌症患者。现在身体状态很不错,当时是老先生陪着老太太;现在,是老太太照顾着老先生。

  儿子:父母爱情,让他懂得“爱”

  都说有爱的家庭都是孝顺孩子,的确是这样。在病房里,其他病友都羡慕这一家子。临床的病友说,“他们家里的晚辈都来看老人,很孝顺,老人幸福呢!”

  “父母感情好,让我们也懂得‘爱’。老人活着时好好孝顺,以后想想自己尽心了,没什么后悔的。”儿子刘先生说,他和妻子很重视言传身教,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首先自己要做好榜样,下面的孩子也看在眼里,像他们的孩子对爷爷奶奶也很好,经常会过来看看,陪他们说说话,送点吃的。

  医生:家人的“情感支持”有利于康复

  老年肿瘤患者兼具老年人群和肿瘤患者的双重属性,一体多病、并发症多等情况不在少数。以致于有些人觉得老年人得了恶性肿瘤,放弃治疗让老人没有痛苦不好吗?对此,夏国豪主任告诉记者,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患恶性肿瘤已不等于被判死刑,对于老年人也是一样。是否能够治疗则取决于肿瘤的类型、分期、患者的年龄、身体基础状况等多方因素。抗肿瘤治疗年龄不是障碍,关键看功能状态。

  夏主任说,刘老第一次住院的时候,就看出来老人的身体状况挺好的,90多岁了和老伴在一起互相照顾,生活自理,能轻松地爬四层楼。各种检查也显示肝肾心肺功能都正常,是基本具备化疗的条件。“像刘老这么高龄的癌症患者,这也是我们病房里最大的了。”夏国豪主任说,刘老的子女很积极配合他们,不放过任何一丝机会。儿子笑着告诉记者:“第一次住院的时候,父亲一心想着回老家,现在他也不闹着回去了,说要留在南京,方便之后的治疗。”

  同时,夏国豪主任也提醒,复查和随访是预防癌症复发、转移和第二原发癌发生的重要手段,老年人切不可抱着侥幸或逃避心理,忽视治疗结束后的复查随访,或对保持健康生活方式有所松懈。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通讯员 常惜悦 胥林花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