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赚得还没花得多?2019支付宝年账单到底靠不靠谱?
2020/01/06 19:1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今天一早,支付宝2019年度账单正式上线,不少人在看到自己账单时都会觉得大跌眼镜,以致于第一时间上了微博热搜——我怎么花了这么多钱?我怎么有这么多钱?怎么赚得还没花得多?那么,这个账单到底靠不靠谱,交汇点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初入社会半年的毕业生:年支出高达近40万?

  “居家”和“交通”开销最为可疑

  今年刚刚走出校园的小杨是一名高校辅导员,他在看到自己的支付宝年账单时相当震惊——今年6月份刚毕业的他,支付宝上的2019年总支出赫然显示为39万余元。

  “我全年的总收入都远远达不到这个数,更何况上半年还是一名在校学生,绝不可能有这么大的开销。”小杨对记者说。

  在小杨提供的账单当中不难看出,“居家生活”和“交通出行”两项内容占了大头。小杨认为,由于自己刚刚毕业,在住房和置办家具家电等方面花销确实可能会比较大,但也不至于达到十几万元的程度。“真不知道支付宝是怎么统计的。”

  “至于交通出行就更不可能花去一万五千多块钱了。”小杨说,“我不怎么出差,又不是天天飞机、高铁的。”

  

  (小杨提供的自己支付宝年度账单截图)

  “转账和红包”开销大?

  或许自己只不过是个“过路财神”

  同样对自己的支付宝年账单存疑的还有王小姐,一年下来她“转账和红包”的开支显示为三万余元。“这都快赶上我五个月的工资了。”王小姐边说边露出一副哭笑不得的表情。

  但据王小姐自己推测,这里的转账和红包并不是她本人的支出。“很可能是在校期间经常替导师向同学们派发调研经费的原因。”王小姐告诉记者,在学校的时候每次导师都会把科研调查的经费转到她的账户上,王小姐只是暂时经手,很快就直接用支付宝转账给同学了。

  “支付宝应该是将这部分钱全算进去了。”王小姐说,“数据可能不假,但它却并不知道我只是个‘过路财神’而已。”

  年度账单虚高导致失去了参考价值

  “还真能把自己看富了咋地?”

  “我也在想,自己都赚不到那么多钱,究竟是怎么花出来的?”陈玲(化名)对自己的年度账单同样持怀疑态度,“我怀疑有很多东西只付了一次钱但是被支付宝计算了两次支出,比方说用花呗购物时算是支出了一次,然后还花呗的时候又算了一次。”

  在陈玲看来,支付宝年度账单越是虚高就导致其参考价值越低。自己平时除了支付宝,还会使用微信、现金或者银行自己的App。“仅支付宝支出就远超收入,其他的钱是怎么付出去的?这不是搞笑呢吗?”

  “凭良心讲,大家想看年度账单不就是想看自己到底花出去多少吗,现在这数据能看出个啥?还真能把自己看富了咋地?”陈玲非常坦率地对记者说。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官方回应:“总支出”≠“总消费”

  业内人士:账单存在重复计算

  针对支付宝年度账单与实际消费不符的质疑,支付宝的母公司蚂蚁金服给出了官方回应:今年支付宝年账单没有总消费的概念,全部调整为总支出,会比去年增加投资理财、金融保险、人情往来、公益慈善、转账充值这几个版块,因此大家看到的年度总支出金额预计会比较高。支付宝不是只有花钱,其实是在帮大家管钱。

  记者就此咨询了理财方面的业内人士,对方表示支付宝的账单算的不是年度花费的净支出,即使是从支付宝转账、还信用卡之类的用途也会被计入总支出,哪怕这些钱本身并不是你在支付宝中支出的。换言之,支付宝的“总支出”其实就是在重复计算。

  此外,该业内人士还建议支付宝的用户最好不要绑定太多的信用卡,最好也不要开通花呗或者借呗,以免不知不觉当中就进行了高额的超前消费。“最好的方式是只在支付宝上绑定一张储蓄卡,每个月只在该卡当中存入固定的钱,以便给自己一个合理的消费限制。”

  交汇点记者 陆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