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校园游艺、爱心义卖、校长寄语……中小学生“暖意融融”辞旧迎新
2019/12/31 21:2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校园游艺、趣味运动会、爱心义卖……2019年岁末,我省中小学校纷纷用特别又温情的方式辞旧迎新!

  

  游艺、趣味运动会,“动感”迎元旦

  12月31日上午,在南京市长江路小学,每个教室设置了不同的游戏区,包括“小猫钓鱼”“百发百中”等,学生们拿着游戏卡选择不同的项目自由闯关。四(4)班韩沁恬选择“猜猜我是谁”和“百发百中”两个闯关项目,小姑娘开心地捧着一叠奖券准备兑换自己喜欢的礼物。据该校大队辅导员王天翼介绍,“畅畅笑笑庆元旦”游艺活动是学校传统项目,一年级进行亲子互动,二至六年级各班级准备了形式多样、有趣好玩的闯关挑战。今年还增加了很多传统项目,比如投壶、套圈共24个游戏。“希望孩子们在游戏和竞争当中能够获得快乐,也是让教育、学科、游戏等融合,给学生带来成长中的快乐。”

  

  “一二三,跳!一二三,跳!”12月31日中午,南京市逸仙小学全校师生齐聚在即将启用的新校区的操场上,参加冬季趣味运动会。18个班的代表队参加了长绳、短绳、踢键子、仰卧起坐、亲子合跳五个项目的角逐。逸仙小学校长吴卓说:“趣味运动会重点是‘趣味’两字,全校每个孩子都参加。而且‘冬季三跳’迎新年的传统已经保持了很多年,孩子们和家长在蹦蹦跳跳中迎接新年,活力满满。”

  

  六(1)班褚博睿选择了长绳和踢毽子,这个看着壮壮的男孩告诉记者:“踢毽子讲究胆大心细,特别考验我的手眼协调能力。”让全场沸腾的当属跑酷项目,也是当下比较热门的运动项目,以日常生活的环境(多为城市)为运动场所,依靠自身的体能,快速、有效、可靠地驾驭任何已知与未知环境的运动艺术。考验着同学们的力量、协调、灵敏等身体素质。“我们学校也刚刚开设了跑酷社团,10多名同学经过一个学期的练习,代表逸仙小学参加比赛。在孩子跑酷的过程中,设置一些小障碍,让孩子们在过程中可以跑,可以翻越,增加趣味性,同时训练孩子的感统能力。”吴卓校长介绍道。

  

  暖冬送爱心,感恩之心常在

  12月31日下午,冬日暖阳洒满校园,南京市夫子庙小学的“暖冬送爱心,辞旧共迎新”爱心义卖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一千余名师生在各个摊位之间,兴趣盎然地“穿梭”。“走过路过不要错过”“看一看、瞧一瞧”“买一送一,来一个?”小小销售员们各显神通,自编广告词,叫卖声此起彼伏。据统计,本次活动共筹集善款20000余元,学校大队部将把这笔爱心款项捐赠给云南省丽江市永胜县仁和镇八一红军小学,为那里的小朋友们提供生活与学习上的帮助。

  

  夫子庙小学爱心义卖 邵丹/摄

  “他阳光大方、热情主动、性格开朗!自愿主动参加学校各项校内外活动。在做食堂义工代表期间,对《家长义工进食堂记录表》提出合理化建议。雏鹰假日小队活动中,积极策划,带领班级同学开展丰富多彩的小队活动,受到好评。平时能积极配合各学科老师,非常重视孩子的全面提升,教育孩子重做人、重做事,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及学习兴趣。他是孩子学习的榜样,是老师与学生之间的调和剂、催化剂。”12月31日,南京洪武北路小学举行了“心与心相连,爱与爱相伴”第四届“感动洪小责任人物”颁奖典礼,四(2)班王雯静同学的爸爸王凌,跟其他4位家长一起获得了2017-2019年度“感动洪小责任人物”(家长)的奖项。

  

  “班主任——一个普通的名字,人们都说你们是世界上最小的官,管着一群快乐的天使;都说你们是辛勤的园丁,画出了孩子成长的年轮;你们是老师,却比其他老师肩负更多的责任;你们是父母,却比其他父母收获更多的赤子之心。”此次,获得“感动洪小责任人物”不只是家长,还有班主任、总务后勤团队等等,洪小党支部书记陆聪霞表示:“在过去的两年里,每一位洪小人都在用自己的行动为学校的发展添砖加瓦,这次活动也是为了表达对每一位默默付出的老师、同学、家长、以及团队的感谢、感恩,也希望同学们常怀感恩之心。”

  

  校长寄语:让成长性思维与你同行

  “时光就是这样,下几次雪,冬天就过去了。似乎昨日刚做好计划,一年就过去了。回望2019,有人见星辰,有人见尘埃。不论怎样,2019即将成为过去时,纵然有辛苦、疲惫和无奈。但我们也收获了勇敢、希望和幸福。学会去挥别过往,学会去满怀期待。2020,让成长性思维与你同行。”12月30日,在南京九中的操场上,张恒柱校长送给全校2000多名高中生的新年寄语里,他这样说。

  

  “上一周,有同学问我对新年的期许?我仔细地想了想。人行世间,工作或生活上,大大小小的困难无法避免,拥有成长性思维的人做事不易放弃,更能从过程中享受到乐趣,更容易寻求帮助,复原力更强。一个人的目标越高远,需要持有的思维方式越高远,所以培养自己的成长性思维首先要提高自己的目标设置能力。”张校长还在现场分享了达尔文自传中的一段话:在大自然的历史长河中,能够存活下来的物种,既不是那些最强的,也不是那些智力最高的,而是那些最能适应环境变化的。“因此培养自己的成长性思维还要提高学习和适应能力。”张校长说。

  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