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装ETC是大势所趋,高速公路货车通行政策面临变化全解读
2019/12/26 21:1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按照国家关于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统一部署,2019年12月底前将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目前各项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

  那么自明年1月1日起,货车在高速公路通行的政策有哪些变化呢?为此,记者采访了交通行业相关人士,他们表示明年货车通行将迎来三个改变。

  ——首先是计费方式的改变,明年将采取分段式计费。省界收费站正式取消后,未来将通过ETC的方式采取分段式计费。已经安装ETC车载设备的车辆经过ETC门架时,RSU天线会与车辆的ETC设备进行交互,通过路径和车辆信息自动完成通行路段的计费和扣费。没有安装ETC车载设备的车辆,必须在收费站入口处领取CPC卡作为通行介质,驶过ETC门架时实现分段计费,驶离高速公路出口时一次性缴费。由于省内所有车道均支持ETC交易,因此ETC通行方式将更加快捷通畅,货运车辆通过省界收费站将从原来的2分钟缩短至3秒,大大节省了广大货车车主的通行时间,实现“一脚油”通行。

  ——其次是优惠对象的改变,ETC单卡用户不再享受优惠。 “ETC单卡用户”其实就是原来持ETC缴费的车主,与小客车不同的是当前货车通行高速采取的是计重收费。根据国务院、交通运输部最新政策要求,目前该批用户在2019年底前,继续有不少于5%的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并继续支持非现金支持功能,但从2020年1月1日起,单卡用户不再享受优惠。不仅如此,未来高速公路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依托ETC系统实现。也就是说,要享受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广大货车车主务必要办理安装ETC套装设备,即为单卡配备OBU。

  ——最后是计费标准的改变,由计重收费调整为按车(轴)型收费。目前全国各地收费系统和车道改造已基本完工,后续将按照规定程序重新测算货车通行费标准。而新的《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将于2020年1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统一执行。新法规要求明年起,货车通行计费方式由计重收费调整为按车(轴)型收费。全国各地高速公路将统一执行货车入口称重,按照轴数区别载重量,安装ETC的货车也必须走货车道,在入口进行称重,不能走其他ETC车道进入高速。此外,货车收费标准也将相应调整。不过相关政策也明确,新计费方式不会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

  总体来说,ETC的应用是大势所趋。据了解,2019 年 12 月底,全国 ETC 用户数量已突破 1.9亿,安装使用ETC通行缴费也是势在必行。特别提醒大家,单卡用户自元旦起不再享受5%的通行费折扣优惠。请广大车主速至通行宝公司各ETC网点、工农中建及农商行柜面办理。

  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