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天气早知晓丨冬至风雪渐强寒意足,南方“接冬”北方吃饺子
2019/12/22 15:06  交汇点  

  交汇点讯 12月22日,是二十四节气的冬至。冬至过后,白昼时间将日渐增长,我国各地气候都将进入一个最寒冷的阶段。预计冬至节气,我省近日降雨量将偏多,气温也将较常年同期偏高或接近常年同期。

  

  近日多阴雨天气, 跨年要备好雨具

  21日白天淮河以南大部分地区都是雨,气温虽然略有回升,但最高气温绝大部分都还是个位数,阴冷感明显。今天(22日)大部分地区有望重见阳光,白天全省阴转多云,其中沿江和苏南地区有时有小雨,夜里全省多云。

  今天(22日)下午到夜里全省阴转多云,全省偏东风3到4级,今天最高温度:全省11℃左右,明晨最低温度:淮北北部地区0~1℃,淮河以南地区6~7℃,其它地区4℃左右。 预计12月23日至25日,黄淮以南地区将出现小到中雨天气过程;另外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大部、华南、西南地区东部等地在12月31日至2020年1月3日、1月7日前后还将有降水出现;上述大部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

  冬至风雪渐强寒意足,多雾多霾需警惕

  常年冬至节气期间,由于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对于我国北方地区来说,呼啸的北风常让人有“寒冷刺骨”的感觉,与此同时,在西北、东北以及青藏高原等地要警惕强风雪天气的侵袭。此外在华北、黄淮、江淮以及四川盆地等地在冷空气活动的间歇期中,容易出现雾和霾,影响能见度。常年在冬至节气期间,江南地区有望迎来入冬后的第一场雪,同时由于雪后空气中相对湿度较大,需要警惕雪后雾给交通出行和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

  气温持续降低,加强身体锻炼

  天越冷,大伙越不愿意起床锻炼身体。俗话说:“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冬至节气后,气温会继续降低,保暖的同时,也要加强身体锻炼。此时运动最好以室内运动为主,可进行各类器械、舞蹈等健身运动,运动前要进行15~20分钟热身运动,以免造成肌肉拉伤和关节扭伤。

  冬至习俗知多少:在南京,鲜花祭亲人

  古代民间素有“冬至大如年”之说,冬至节气,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的祭祖节日,其节日习俗传承已近3000年,是中华民族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记录老南京民俗大观的《岁华忆语》记载,“冬至人家,均祀祖先……升炉火祀天地日接冬,间有放炮竹者。”就是说,逢到冬至,家家祭祖先,供奉写上祖先姓名的牌位。

  据南京民俗专家陶思炎介绍,因为烧的纸钱是一包一包的,所以南京人称冬至祭祖为“烧包”。祭祀仪式之后,还要以酒浇地,这就是“接冬”的意思。过去,南京人的冬至只限于中午家祭,为已故的亲人在家门口烧纸,是个雷打不动的习俗。但如今,很多市民都住进了高楼大厦,在家祭祖也多有不便,所以很多人选择到墓园用鲜花祭扫,表示一下自己的思念之情。

  

  冬至北方吃饺子,南方美食花样多

  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在冬至时有不同饮食习惯,中国北方多数地方就有冬至吃饺子的习俗,南方各地,冬至饮食就五花八门了,在江南水乡,有冬至之夜全家欢聚一堂共吃赤豆糯米饭的习俗。此外,宁波番薯汤果、台州擂圆、苏州酿酒、合肥冬至面、闽南汤圆等等,都是冬至传统的饮食习俗。而南京人却是从冬至这天开始吃老母鸡。

  每年冬至,南京菜场上的老母鸡都不愁销路,南京人早早地就会排队去买上一只老母鸡回家煨汤。这是南京人特有的进补习惯,“逢九一只鸡,天天一个蛋”。

  除了鸡汤,豆腐也是南京人冬至餐桌上的“标配”,而且必定要吃小葱烧豆腐。

  自制的豆腐冻“毛孔”很多,烩上大葱,味道绝对好吃。从冬至开始吃豆腐,一直吃到九九结束。豆腐谐音“多福”,老南京人图个吉利,所以冬至这天一定要吃豆腐。

  交汇点记者 张宣 王甜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