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开放日里,走近高墙下的他们
2019/12/03 21:52  新华报业网  倪方方  

  交汇点讯苏州监狱民警日前专程来到一被害人家庭,向他们带去监狱服刑人员孔某某深深的悔意。被害人父亲百感交集,他说:“希望孔某某好好改造,做个对社会有益的人。”当这一幕通过大屏幕出现在12月3日苏州监狱举办的宪法宣传周监狱开放日活动中,在场所有的人感慨不已。

  

  自幼父母离异、长期浪迹社会的孔某某,23岁因故意杀人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投入苏州监狱服刑后,他在监狱长期法律教育和民警耐心感化下,幡然悔悟、踏实改造,主动提出用劳动报酬补偿受害人父母,终获受害人家庭原谅。

  “像孔某某这样从目无法律、为害社会到学法守法、走向新生的改造案例,在我们监狱还有很多。”苏州监狱监狱长沈德明介绍说,所有罪犯从入监开始到刑释出监,都要接受系统的政治改造、学习宪法法律,促其尊崇法律、敬畏法律。

  据了解,12月2日至12月11日,江苏省监狱系统统筹开展宪法宣传周监狱开放日活动,各监所邀请所在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检法司部门、社会帮教人士、执法监督员、新闻媒体、民警亲属代表、罪犯亲属代表等参观监狱改造罪犯场所,举办宪法主题宣誓仪式,组织宪法宣讲活动,开展普法教育图片展和法律服务活动等。“通过举办监狱开放日活动,向社会全面真实展示监狱执法工作,增进监狱与社会的沟通交流,倾听各方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升监狱工作法治化、科学化、社会化水平。”省监狱管理局政治部主任袁诚表示。

  

  活动中,来宾们先后参观了苏州监狱陈列馆、会见室、罪犯监舍、罪犯食堂、罪犯改造活动中心等场所,观摩了罪犯自编自演的宪法宣传主题文艺汇演,观看了苏州监狱罪犯改造主题微电影,苏州监狱统筹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的一系列创新做法及显著成效给来宾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今年以来,全省监狱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司法部和省委政法委、省司法厅的坚强领导下,紧扣高质量建设“新时代全国一流的现代监狱”总目标,提高政治站位、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严格刑罚执行、深化监狱改革、推进科技应用、打造过硬队伍,全省监狱保持持续安全稳定,连续13年实现“四无”目标,苏州监狱创出连续38年无罪犯脱逃的全国最好纪录;统筹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罪犯改造质量不断提高;扎实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专题活动,监狱执法透明度和执法公信力不断增强,监狱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通讯员 苏玉新

  交汇点记者 倪方方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