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江苏“最美诚信之星”:她把诚信看得比天高
2019/12/03 15:34  交汇点  

  “抽丝一定要仔细,不然会影响布的质量。”12月1日,宿迁市衡寰纺织涂塑有限公司工厂内,技术骨干张冬梅正指导新进的织布工,“董事长对布匹质量要求很高,布面一定要象A4纸一样平整才能过关。产品有一点瑕疵,即便客户没提出来,也一律作废品处理。”

  张冬梅口中那位严苛的董事长就是11月28日被授予江苏“最美诚信之星”的周咸材。20多年来,周咸材一直是位把诚信看得比天高的女企业家。用她的话说,“企业发展靠的是诚信,做人更要诚信,诚信是我一生的财富!”

  

  她的员工,从没主动辞退过

  占地不到二亩,几间破厂房,且资不抵债、濒临倒闭,工人经常罢工,这就是28岁的周咸材1994年临危受命担任宿迁市宿豫区曹集乡第二织布厂厂长时的窘况。当时工人们见来了一位年轻的女厂长,更是担心,厂里厂外议论纷纷。

  “我周咸材没有三头六臂,但我只给大家一个承诺,只要在厂里好好干,保证工资福利不会少一分。”周咸材的承诺让职工们将信将疑。为打消职工们的顾虑,她从亲朋好友那里借来启动资金,让机器正常运转。

  接手工厂后,面对机器老旧、生产工艺落后等现状,周咸材没有想过裁员,而是整天泡在车间,和工人们一起钻研、研究每道工艺,不断培训技术骨干,目前公司的张冬梅、陈雪夫妇等技术骨干,都是她自己培养出来的。

  1998年,乡镇企业面临改制,乡里希望她能买下织布厂。这又给她出了个“难题”。刚开始真的不想接手,她想和家人过上平平常常的生活。然而,当她看到与她朝夕相伴一路走来的工人们期待的眼神时,便咬牙接下了这个厂,承担了四五十万元的外债。

  20多年来,周咸材始终恪守当初的诺言,没有拖欠过员工一天工资。最困难时,她借遍了所有亲友,甚至高息借贷,也要按时发工资。朋友曾劝她:“你和工人解释一下不就行了吗?”可周咸材摇了摇头:“我跟大家说过工资必须按时发,一个唾沫一个丁,不然我对不起大家的信任。”

  如今,周咸材的公司员工已从当初的十几个人发展到了六十多人,从她手里就业以及脱贫的三百余人,年产值5000余万元。这么多年来,也没有辞退过一名员工。

  

  她的客户,从没背离流失过

  “父亲是一名共产党员,从小就教育我做什么事情都要讲诚信,要有责任心。”多年来,周咸材一直把父亲的话铭记在心。

  2000年,周咸材的企业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一场车祸夺去了她丈夫的生命,突如其来的打击,一下子让她的精神陷入了崩溃。“当时她还背着几十万元外债,虽说平时合作得很愉快,但考虑到她的实际情况,大家还是怕她还不上钱。”周咸材公司的供应商陆志良回忆,债主们纷纷上门要债,甚至有些客户准备终止合作。周咸材对大家表态说,“只要我还活着,就不会少你们一分本息。”就这样,她一笔一笔还清了欠下的债,一家一家登门拜访,用诚意赢得了客户们的信任。

  卡蒙雷蓬布厂负责人孟庆宇对六年前的一件事一直记忆犹新:当时,因发货员不小心将夹有残次的布匹装车发过来,车已行至半路,周咸材打电话追回重新发货,并电话向我陈述实情。“我们公司主要是做隧道工程布料的,如果布料出现问题,将可能造成严重后果。要不是周董那一通电话,我们确实发现不了有两匹布有问题,那后果将可能不堪设想。”从那以后,孟庆宇和周咸材合作至今。

  周咸材的公司主要生产工业用布。在周咸材眼里,产品只有合格品和次品,有的次品布哪怕只有一两个次点,也直接作废。靠着诚信二字,周咸材带领公司员工创造了纺织业几乎无次品的神话,并赢得了客户的信任,不少老客户还帮介绍新客户,业务不断发展壮大。“我的企业已连续五年获评省级‘重信用、守合同’企业,这些年,跟我合作的客户,几乎没有流失过!”周咸材说。2006年,她还清所有外债后,企业盈余4万元。

  

  她的爱心,从没退缩停止过

  “最近天气转凉了,你感觉怎样?先把身体养好再去考虑工作的事。”12月2日,周咸材拨通了受助人张以梅的电话,“她说现在身体恢复得很好,我也就放心了!”张以梅是一名白血病患者,慕名找到她,她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

  眼下的周咸材还有一个身份,就是宿迁市宿豫区防癌抗癌康复协会名誉副会长,该协会会长陈福成说,“我会把特别困难的家庭告诉她,她不仅会捐钱帮助,还会去家里走访关心。”

  周咸材的小儿子蔡易寰回忆,一次,处于困境中的周咸材去上海出差,遇到夫妻俩带个孩子乞讨。尽管不少人劝她,别被骗了,可是看着孩子,她还是把仅有的一点钱掏出来,给孩子买盒饭吃。“母亲常说,献爱心不在于给钱多少,关键是要有颗真诚助人的心。”

  2008年,周咸材在自己手术住院期间,得知一位病友无钱医治,立即帮其交了医药费;2009年,为一名患尿毒症的女孩送去10万元;2011年,在上海给一位打拐英雄捐了5000元;2013年向宿迁黄河水上救援队捐赠2.3万元救援设备;今年她又拿出10万元成立德爱救助基金会,帮助妇女儿童;自闭症大龄机构、癌友协会……这些年,都留下了周咸材捐助的身影。截至目前,她累计捐款百余万元。在她的带动下,儿子、儿媳及亲戚朋友、企业工人,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公益事业中。她也因此先后获评“中国好人”“江苏好人”,联合国癌友协会“爱心大使”等荣誉称号。

  交汇点记者 徐明泽 通讯员 沈晶晶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