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江苏要取消路边垃圾桶?喝不掉的奶茶、吃不完的鸡排可能都要带回家扔
2019/11/29 14:40  “江苏新闻”微信公号  

  垃圾分类,利国利民。

  到2020年底,也就是明年底,全国先行先试的46个重点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南京、苏州就在其中。

  

  近日,《江苏省城市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与收运设施设备配置指南(试行)》公布,其中明确提出:要逐步减少或取消沿街路边垃圾桶,鼓励上门回收沿街店铺、单位的生活垃圾。

  当路边的垃圾桶都没了,你会怎么办?

  

  在南京新街口正洪广场一条不到100米的路上,记者一共发现了6个垃圾箱。也就是说不到20米,就有一个垃圾箱。尽管这些垃圾箱是分类设置的,但是打开以后我们发现,还是存在垃圾混放的现象。

  

  记者又先后探访了南京洪武路、珠江路、丹凤街,发现道路两边平均100米左右就有一个垃圾箱。

  路边的垃圾箱到底是多点好,还是少一些好,大家是怎么看的呢?

  有的市民说,多一点方便,想扔随时可以扔。但也有市民认为,适当减少垃圾桶,可以有助于市民养成少扔垃圾、定点投放的好习惯。

  

  如果完全撤销了垃圾桶,您怎么处理垃圾?市民王阿姨说,那就带着走呗。“不脏的小垃圾一般就装在口袋带着走,大垃圾我们包里都有塑料袋,文明要靠大家,不能光靠环卫工人。”

  

  据了解,两年前,南京就陆续在主次干道撤销了240升的标准垃圾桶,改为设置两分类的果皮箱。人流量较大的道路,果皮箱间隔为100米,其他区域间隔为200米到400米。

  南京城管部门表示,随着垃圾分类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市民文明素质的逐步提升,未来或将循序渐进、因地制宜地减少公共区域的果皮箱。

  

  南京市城管局环卫处主任科员龙瑞介绍说:“果皮箱减少,可以让行人不要在路上扔垃圾,而是回到自己的小区或单位投放。因为在小区和单位,将来是有人进行检查和指导的,投放有一定的约束,这样会提高垃圾分类的效果。”

  “但是在大家没有普遍认同的情况下,一下子把果皮箱撤掉,可能会反而增加随手丢弃垃圾情况的出现。因为有正反两方面的因素,在实施前肯定要加强宣传和引导。”

  

  实际上,在与南京临近的上海,今年实施严格的垃圾分类之后,加快优化调整道路、公共广场等区域废物箱,多个行政区公共区域的废物箱数量相比以前已经减少了近一半。

  

  不管是小区还是路边的垃圾桶减少或是取消之后,的确可能会对我们的生活带来一些不便,但撤桶的目的,是为了倒逼公众养成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的好习惯。

  当然,在撤桶之前,必须建立可操作的管理制度、完善的配套设施、宣传分类投放的好处和操作办法,如此,才能让垃圾分类真正落地。而垃圾少了,我们青山绿水、蓝天白云才会多起来!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