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江苏老博会即将开幕,这份“养老+逛展”攻略请收好!
2019/11/21 14:36  交汇点  

  交汇点讯 11月21日,记者从2019江苏国际养老服务博览会暨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月27日,养老产业界的盛会——江苏老博会将在南京新庄国展中心开幕。

  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介绍,本届老博会将吸引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的313家海内外企业参展,目标是将江苏老博会办成全国一流的专业品牌盛会。江苏老博会已成功举办七届,今年将以“养老服务融合发展和国际化”为主题,为全省1800多万老年人的幸福晚年集聚新时代的养老服务新理念和新成果。

  

  看点一:规模历届最大

  本届老博会展示面积扩大至2.5万平米,较上年增长13.6%。

  现场将设立养老服务机构及特色项目、智慧养老、适老化产品、境外养老服务、养老人才培训及服务、康复护理、养生保健、城市团组等八大展区。

  江苏13个设区市将首次组团集体亮相,在展会现场为全国观众展示江苏各地的养老服务成果、地方特色养老项目和标杆企业。

  

  看点二:你想象中的养老“高科技”都来了

  智慧养老将是本次老博会最吸引眼球的元素,紧急呼叫系统、安全管理系统、智能监测系统等高新技术产品,实现高新科技与传统养老服务的“无缝对接”。

  有山、有水、能养老,这是很多健康老人的美好养老规划。此次老博会专门为健康老人开设康养基地建设成果区域,将集中展示风景优美、环境优良的康养胜地和养老养生服务。

  现场还将有一大批养护型、护理型、医养结合型的养老机构为失能半失能老人家庭带来福音。

  此外,本届展会还将邀请来自日本、英国、德国、荷兰等多个国家的养老企业参加,带来国际先进的养老服务产品和理念。

  

  看点三:为70周岁老人集体庆生

  本届展会将有更好的互动感和体验感。开幕式、“银龄金生”系列沙龙、适老化产品体验、江苏青春老年大学汇报演出等活动,将为现场观众带来更多视觉、听觉和养老科普知识等多维度的精彩呈现。组委会还将为一批1949年出生的新中国同龄人举办70周岁集体庆生活动。

  看点四:前沿养老理念大碰撞

  对养老产业的从业者和管理者来说,最不容错过的是当天上午举行的“2019江苏国际养老服务高峰论坛”和下午举行的圆桌对话。

  届时,来自海内外知名学者与专家将会就国内外养老服务政策、产业趋势和成功案例进行分析解读。组委会将首次组织“2019江苏国际养老服务人物圆桌对话”,行业主管部门、专家以及产业各板块优秀企业家将集聚一堂,针对热点难点问题,共同探讨和交流。

  

  2020年,1800万江苏老人将有新福利

  发布会上,沙维伟还透露了2020年江苏养老服务规划。

  明年,江苏将专门出台家庭养老支持政策,将失能老年人家庭成员照护培训纳入基本养老服务指导性目录。推广家庭适老化改造,为有需求的老年人家庭增设家庭养老床位。试点家庭“喘息服务”,通过政府购买等方式,纾解失能失智老人的照护压力。扩大服务范围和种类,2020年全省享受居家上门服务老年人不低于150万。

  江苏养老服务还将聚焦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源融合,2020年全省养老机构具备护理服务能力的床位占比不低于60%。

  在7个设区市已经建立老年人补贴制度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基础上,明年将促进长护险试点向全省推开。

  通过专项行动,确保2020年全省养老机构重大安全隐患清零,服务质量明显提升。

  2020年底前,全省各设区市均建有2个以上养老服务实训基地,缓解我省养老服务人才短缺的现状。

  

  “15分钟养老服务圈”初步形成

  江苏是我国最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地区之一,也是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省份。截至去年底,全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805.3万人、占户籍人口的23.04%,比全国平均高出5.13个百分点,人口老龄化呈现出时间早、增速快、寿龄高、空巢化、不平衡等特点。

  面对人口老龄化加剧与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叠加挑战,江苏省委、省政府着力完善老年人生活保障和服务保障体系,激发养老服务发展活力。

  

  截至目前,“15分钟养老服务圈”初步形成,江苏已建成1.94万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554家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8094家社区老年人助餐点。

  护理型床位占主流,全省已有护理型养老床位25.11万张,占床位总数的61%。

  连续3年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整治安全隐患6万余处,依法取缔、关停、撤并不具备整改条件的养老机构368家。

  全面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实行备案管理。

  社会力量成为养老事业的主体,全省社会力量举办或经营床位达到43.87万张,占比达65%。

  全省共建成健康养老服务业集聚区1个,省级养老服务业综合发展基地11家,省级养老服务创新示范企业14家,有效发挥了市场配置养老服务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交汇点记者 唐悦)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