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江苏大部分地区出现气象干旱:抗旱保水,全省在行动
2019/11/19 09:21  新华报业网  吴琼 梅剑飞  

  17日一场降雨,缓解了江苏部分地方的干旱,但担心仍在:持续干旱对生产生活的影响有多大?采取了哪些抗旱措施?效果几何?

  今年有多旱?一个小细节可以看出:南京秋季赏叶圣地比往年提前几天登上热搜,明孝陵石象路的树叶提前变黄、掉落,栖霞山的枫叶也比往年红得要早些。园林专家说,这是树叶应对干旱的自我保护措施。

  继5-7月江苏全省发生春夏连旱后,8月下旬以来,江苏省再次持续干旱少雨,大部分地区出现较为严重的气象干旱。8月下旬以来,江苏省平均降水量133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4成,其中淮北地区降水量70毫米,列1951年以来倒数第三位。特别是9月中旬以来,江苏省大部分地区干旱少雨,江淮之间大部和苏南中西部60余天累计雨量均不足20毫米,创历史同期新低。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麦油受旱面积达263万亩

  “17号的降雨给在田作物解了渴。”扬州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全市农作物受旱面积近十万亩,降雨明显改善了地块干旱情况。

  早在9月,扬州农业部门就采取了多种措施进行抗旱指导,加大农机抽水力度,加强和水利、气象等部门的会商协作,并对农户进行指导。下一步,扬州农业农村局将继续加强与水利、气象部门沟通,加强水源调度,加强跟踪服务指导,缓解旱情不利影响。

  当前,江苏全省秋收秋种已近尾声。据农情调度,全省水稻已收获90%,小麦已播种85%,受持续少雨天气影响,截至14日,全省麦油受旱面积达263万亩,部分地区蔬菜、果园茶园也受到较大影响。

  对此,江苏省农业农村厅15日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农业抗旱减灾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农业部门把抗旱减灾作为当前农业农村的中心工作来抓,组织广大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查苗情、查墒情,根据作物生育进程特点,制定抗旱保苗技术方案并加强指导落实。加强物资保障,做好种子、肥料、农药等救灾物资的调剂调运和抗旱机械设备的检修维护,协调农业保险参保公司尽快查勘、定损、理赔,减轻农民损失。加强应急值守,及时调度灾情,第一时间分析并报送旱灾影响,及时反映旱情动态和抗旱进展。

  洪泽湖低于通航水位

  “从5月下旬至今,洪泽湖一直低于12.50米的正常通航水位。”淮安市洪泽区地方海事处工作人员成立静说,10月初,洪泽区地方海事处就发布了管制通告,凡超过限制标准的船舶,未经地方海事机构同意不得进入限航航段。由于管控得当,目前洪泽湖船舶通航影响不是太大,虽然船舶运载能力下降,但船民了解情况,主动减载控制吃水,有条件通过湖区。

  5日以来,苏北运河淮安段淮安船闸下游水位一直低于最低通航水位6.0米。淮安船闸启动应急预案,针对下游不同水位和船舶吨位,严控三道船闸放行最大吃水深度船舶,对电煤等重点物资及危化品船舶开辟“绿色通道”。“低水位以来,航闸保畅安全畅通,船闸运行良好。5日至18日,船舶通过量1200万吨。”淮安船闸管理所所长郭哲昊说,虽然水位下降对航闸运行有一定影响,但水利部门基本保证了干线航道最低通航水位,没有出现夏季大量积压现象。

  “我们全力保证船闸和航道安全畅通,确保各类重点物资的快速及时通过。”京杭运河苏北处党委书记周进介绍,为缓解淮安船闸待闸压力,确保整个苏北运河畅通,已下达保畅计划,实施联合全线统一调度。

  “我们每天分析船情、闸情和水情,落实船舶诚信申报吃水制度,要求800总吨以上重载船舶在过闸登记时必须向远调站如实申报吃水,并禁止吃水超过3.6米的超限船舶过闸,严防上行船舶出闸后在淮安段航道内搁浅情况发生。”邵伯船闸管理所所长辜凯说。

  位于长江和京杭大运河交汇处的施桥船闸是全国内河最繁忙的船闸。施桥船闸管理所工作人员张小平说,为保障船闸安全畅通和电煤等国家重点物资的快速通过,船闸所综合运用多种有效措施保畅,今年以来,全力克服为上游低水位限制放行等各种通航压力,保证了船舶安全快速通过,共计123次单日通过量超百万吨。

  全力调水保障生产生活

  水情监测显示,18日,长江大通流量为16450立方米每秒,比常年同期偏少20%;沿江潮位比常年同期偏低约0.3~0.6米。淮河干流7月以来来水量仅7.84亿方,较常年同期偏少95%,列1951年以来倒数第二位;沂沭泗诸河9月中旬起基本无来水。

  长江来水偏枯的同时,江苏省湖库蓄水明显不足。18日,苏北地区主要水源地洪泽湖、骆马湖、微山湖、石梁河水库水位分别为11.84米、21.50米、31.94米、23.42米,比正常蓄水位低1米以上,总蓄水量24.16亿方,比常年同期偏少46.2%,洪泽湖处于枯水蓝色预警中;太湖水位3.04米,较常年同期偏低0.16米。江苏省除石梁河水库外的48座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5.91亿方,比常年同期偏少16%,其中江淮之间中型水库总蓄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41%。

  针对可能发生秋旱的情况,江苏省充分发挥跨流域调水工程功效。9月12日,江苏省防办调度加大江都、淮安、淮阴等泵站流量,全力抽水北送,解决各地抗旱用水;10月9日起,利用宝应站及金宝线金湖、石港、洪泽等站向洪泽湖补湖;11月1日起启用淮安四站,加大北调流量,进一步减少洪泽湖出湖流量。截至目前,江苏省已累计抽引江水201亿方,其中入洪泽湖9.27亿方,入太湖1.73亿方,保障了江苏全省城乡居民生活、工农业生产和交通航运等用水需求。

  此外,江苏省还全力实施江水东引,截至18日,今年江水东引已累计引江水达112.3亿方,创历史新高,保障了里下河地区生活生产用水。

  针对山丘、高亢等缺墒严重地区,下一步江苏省防办将以保城乡居民生活用水为重点,指导各地临时架机翻水;针对江水北调沿线地区,将以保城乡居民生活、工农业生产和大运河航运为目标,立足于抗长旱、抗大旱,扎根长江,继续全力实施江水北调、江水东引,加强抗旱水源调度和湖库蓄水保水工作;针对沿江及苏南地区,将持续组织沿江闸泵联合运行抽引水,全力减轻干旱影响。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梅剑飞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