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新理念新产业厚积薄发 广袤乡村大有可为 江苏:积极培育新农民 厚植乡村振兴有生力量
2019/11/18 13:48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创业创新是产业发展的源泉。农业的创业创新离不开带着新理念,掌握新技术的新农民。近年来,随着我省城乡融合发展的步伐加快,农村创业创新环境持续改善,一大批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和科技人员等纷纷返乡、入乡创业,农业新产业、新模式在广袤乡村纷纷涌现。

  

  江苏台记者郝朦:“我现在是在苏州华冠园创园艺的测试苗圃,在这里,企业会从前期培育的十几万株月季中优选出一千棵在这纯自然的条件下优胜劣汰,并最终选出十棵左右再进行杂交和推广,这也使得每一朵从这里产出的花都是万里挑一的。”

  

  和同行企业注重销量,打价格战不同,苗圃负责人姜正之种植月季更注重花的品质和消费者的消费体验。通过纯自然种植的方式筛选出生命力强、花型美观的月季品种。精益求精,万里挑一的认真劲儿,也让他的公司成为我国首个获得全世界最大月季育种公司授权扩繁的中国企业 。

  

  华冠园创园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姜正之:“做企业不能只做当下,我要做未来。我现在做是为了十年之后做打算,像2019年我们可能能突破4000万的营业额,但是我们研发一下投入600万。”

  

  现如今的江苏乡村环境宜人,活力迸发,既吸引了像姜正之这样对农业前景大为看好的新农民,也让很多原住民家门口创业致富。眼前的这位大妈名叫顾乃秀,是射阳县经济开发区陈洋街道土生土长的农民,但是这两年她又多了一个新身份--农民画家。

  

  盐城市射阳经济开发区陈洋街道居民顾乃秀:“我以前在家就是带带小孩种种地,一年收入只有几千块钱,现在一年收入有几万块钱,有钱又得奖,很自豪,很开心,什么烦恼全没有。”

  

  让农民画画增收,是这两年陈洋街道结合当地红色资源精挑细选的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相较于工业项目,文化产业可能经济效益并不显著,但是对于这个曾经经历过龙卷风袭击的地方来说意义却更为深远。

  

  盐城市射阳经济开发区陈洋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吴朝军:“在风灾发生以后,为了解决灾民和特困群众如何在家门口创业问题,从它的经济效益、文化效益和社会效益综合考虑,我们认为农民画这个项目潜力非常大。目前在我们这个地方有数百人从事农民画和延伸产品行业,去年我们实现农民画销售总额100多万。”

  

  统计显示,近年来,我省积极鼓励社会各界投身乡村振兴,大力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截至目前,全省共有返乡下乡人员超过25万人,先后创办各类主体1.65万个,带动了近30万人就业,成为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有生力量。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174元,同比增长8.7%,增幅继续高于城镇居民增速。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杨伟东 报道)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