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江苏首场“长三角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来了!7000多个岗位虚席以待
2019/11/12 18:5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1月12日,长三角地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在江苏启动。现场128家用人单位和培训机构进场招贤揽才,提供岗位7000多个。据统计,近3000名退役军人和随军家属入场应聘,1743人初步达成意向。

  该活动由退役军人事务部主办,江苏省、上海市、浙江省、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承办。招聘会采取企业组团三地轮转、退役军人本地参会的方式,为广大退役军人和随军家属提供就业创业服务,江苏是首场活动地。

  

  

  发挥军人特质,部分岗位“无缝对接”

  排队、排队、排队……记者在现场看到,南京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展位、徐州精诚特卫保安服务公司展位等安保类岗位最为火爆。

  “脱下军装,穿上警服;服从管理,吃苦耐劳——辅警和军人这两种岗位真的可以‘无缝对接’。”南京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谢警官告诉记者,面向退役军人,他们特地拿出200个岗位,招录辅警。

  

  除了公安系统,现场还来了近20家安保、物业、押运类企业。徐州精诚特卫保安服务公司创办人王海波就是一名退役军人。15年前他创办保安公司,已有1万多名员工,是全省两家民营一级保安公司中的一个。

  “退役军人来应聘,我们有多少招多少。”王海波坦言,自己就是从“看大门”干起,一步步脚踏实地走到今天的。这两年退役军人愿意做保安的少了许多。不少退役军人觉得“不好听”、“不光鲜”。其实只要肯干、好学、上进,保安也有进步空间。目前公司有600多名退役军人,都是管理岗位,年薪10万元-20万元左右。公司每年还出资让他们再深造,考取大专、本科文凭。

  

  在参加了全国各省的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网副总经理陈冲发现,军人身上的特质正是一些特殊岗位急需的,就业前景广大。

  比如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每月都要从该网培训的退役军人中招录人才,一年就输送了600多人。上海华洋海事科技公司一个月要消化80人,月薪9000-12000元,用人单位对退役军人的反馈都很不错。

  陈冲建议,现役军人在退役前可接受相关行业的远程培训,这样走出军营就能真正“无缝对接”进入工作状态。

  “昔日一等功,今天做骑手”

  “战友们可以过来看看,美团正在招募骑手和管理人才!”人群中,身着明黄色美团外卖骑手服的马永卒十分抢眼。

  集体一等功、个人三等功,作为防化兵的马永卒在天津港爆炸事故抢险救援行动中曾立下战功,并受到李克强总理的亲切接见。

  

  

  “荣誉只代表过去,退役了就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有几个战友进入了机关单位,马永卒并不羡慕。他选择做一名外卖骑手,入职第一个月就接了700多单,零差评。“靠自己的奋斗,也能拿到高工资。”马永卒说,骑手高的时候月薪能有1万多元。

  “有一次遇到一个老人闯红灯,眼看就要撞上,他宁可自己摔倒受伤,也要保护老人安全,还因此休息了两天。”同事们都夸这个小伙子身上确实有军人的果敢气质。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现在公司把马永卒定为南京友谊站点的配送储备干部,25岁的小伙子,很有前途。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退役军人排队向民营企业投递简历。“过去只看央企、国企岗位的风气有所扭转。”南京红肩章户外拓展有限公司创始人徐栋材是自主创业的正团职干部,公司创立时间不长,业务已经红红火火,招录了10多名退役军人,专门从事团建拓展培训服务。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就业创业处处长吕超豪介绍,为给退役军人搭建专业高效的求职平台,“江苏省百城联动退役军人就业专场招聘活动”已连续开展三个月,13个设区市相继举办专场招聘会55场,2243家企业提供了36583个就业岗位,吸引退役军人和军属23800多人,其中6813人签订了意向协议。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还与苏宁控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带动民营企业共同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打开职场大门,他们还需要一把“钥匙”

  “你懂C语言,学过C++吗?”

  “学过Java吗?”

  面对应聘单位的提问,很多退役军人表示,没有学过,不掌握。一上午只收到两份简历的江苏翔晟信息技术公司总裁助理李蓁蓁告诉记者,他们是一家上市公司,主营商用密码产品研发,月薪7000-15000元。不少退役军人对他们公司感兴趣,可惜专业不对口,“我们可以‘老带新’,但也要有一点基础。”

  南京拓界信息技术公司也遇到了相同情况,招聘经理车连霞告诉记者,咨询的多,符合条件的少。“我们今年招过一位退役军人,小伙子很勤奋,有一点计算机专业基础,进了公司从头开始学编程,两次获得季度表彰。”

  

  为了让就业创业的退役士兵能掌握一门技术,顺利打开职场大门,江苏专门出台政策,鼓励退役士兵参加高等职业教育,加大学生士兵复学优惠支持力度。

  今年,全省共组织1.97万名退役士兵参加免费教育培训,拨付退役士兵教育培训资金和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资金共3亿元。

  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陈旭介绍,我省制定优惠政策,对江苏退役军人创业税收按照最高金额进行减免。今年还开展了“自主就业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评选,全省共51家企业申报。全省第一批自主就业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团队遴选也已启动。江苏还依托南京大学等高校举办4期退役军人创业能力提升培训班,培训自主择业军转干部近200人。

  交汇点记者 唐悦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