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抖音创作者分享计划江苏站启动,90后渔村兄妹拍抖音卖海鲜日入10万
2019/11/07 17:16  新华报业网  

  11月7日,“我要更好—抖音和ta的朋友们”分享计划江苏站在苏州举行,五位来自江苏的不同领域抖音创作者分享了他们各自通过短视频改变生活的故事。

  “我要更好—抖音和ta的朋友们”是抖音推出的创作者分享计划,旨在介绍抖音平台创作者生态,探索短视频创作,鼓励更多用户分享真实、多元、有价值的内容。此前已经在山东、黑龙江落地,此次江苏站是该分享计划的第三站。

  在活动现场,抖音还发布了《抖音江苏大数据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以来,江苏省在抖音被点赞45.9亿次,苏州为省内最火城市,阳澄湖服务区等高颜值高速服务区成为江苏省新名片。

  抖音创作者在江苏:有人日入10万,有人一曲成名

  来自江苏连云港市海头镇的张秀玲是一名95后。去年冬天,她和哥哥返乡创业,开设了抖音账号“海鲜女孩张可爱”。他们不拍吃播,仅靠拍摄制作花式海鲜料理的视频,把家乡的优质海鲜卖向全国。现在,已经实现了日均流水10万元。

  目前,张秀玲和哥哥已经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并带动了当地就业。公司里20名负责海鲜包装、发货和售后工作的员工中,大部分为村里待就业的农民和一些回到家乡的大学生。

  这是张秀玲从没预想过的。11月7日下午,在活动现场,这位看起来有些大大咧咧的女孩说,“以前看抖音时,一直觉得只有长得好看和有技能的人才会被人喜欢,没想到像我这么普通的人也能被人关注。”

  

(11月7日下午,“海鲜女孩张可爱”在台上分享)

  张秀玲还分享了“海鲜女孩张可爱”的创作秘诀。首先是找准定位,将自己定位为渔村村花,取一个容易被人记住的名字“张可爱”,打造标志性形象:绿头巾、红衬衫和花裤子;其次确定视角,分析了抖音上的优质内容后,决定以生活在海边渔村村花的视角拍摄小清新风的海鲜美食视频;最后是视频品质,张秀玲的哥哥是专业摄影师,本身有专业功底,保证了视频的内容质量。

  “年轻人回到家乡、回馈家乡,带动家乡发展,就是实现自我价值的最好方式。”在最后,张秀玲说。

  另一位同台分享的创作者陈柯宇,来自苏州。在抖音上,他叫“陈柯宇K-KO”。2018年12月,他因一首《生僻字》为人所知,并走上了《快乐大本营》和江苏卫视春晚等更大的舞台。

  2013年,陈柯宇从四川音乐学院毕业后,回到老家苏州做起了婚庆生意。所有人都以为他已经放弃了音乐梦想。其实,他一边做生意一边坚持创作。《生僻字》就是他业余创作的其中一首歌。这首歌,他在抖音上传了25次都没人关注,直到第26次,才为人所知。

  “音乐是我几乎要放弃的梦想。谢谢抖音让它重新发光。”在活动现场,陈柯宇说,在一瞬间有一百万种可能,在向前走和继续等中他选择了向前走,最终实现了人生中一百万种可能中,最想要的那个可能。

  

(11月7日下午,“陈柯宇K-KO”讲述《生僻字》背后的故事)

  此外,教1800万人好好吃饭的95后少年“贫穷料理”、把课堂搬上抖音的小学语文老师“臧老师的秒懂学堂”,还有讲好新时代警察故事的苏州公安局官方账号“苏州小警”也来到了现场,和观众们分享了各自的创作故事和秘诀。

  高颜值服务区成江苏新名片,多彩非遗最亮眼

  除了创作者分享环节,活动现场还发布了《抖音江苏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以来,抖音上江苏省城市形象相关视频被点赞45.9亿次。苏州是省内播放量最高的城市,其次为南京、南通、无锡和徐州。

  

(抖音政务媒体总监潘静发布《抖音江苏大数据报告》)

  粉墙黛瓦、小桥流水,是很多人对苏州的印象。现在,这样的美景也被搬进了服务区,高颜值服务区正在成为江苏新名片,引来众多网友打卡。报告显示,在抖音上,融合了蓝天白云吊顶和亭台轩榭的阳澄湖服务区是全国播放量和点赞量最高的服务区。

  作为鱼米之乡,江苏美食也颇受全国人民欢迎。其中最受大家欢迎的苏菜是鸭血粉丝汤,其次是盐水鸭、松鼠桂鱼、狮子头和扬州炒饭。

  报告显示,江苏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的内容在抖音上也受到关注。淮剧、苏绣、昆曲、评弹和秦淮灯会是江苏播放量前五的非遗类别。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苏绣相关的视频内容在全国各类刺绣相关视频内容中播放量排名第一;截至2019年7月,昆曲相关短视频的播放量已经超过1亿次。

 

  此前,抖音发起“非遗合伙人”计划,通过加强流量扶持、提高变现能力、打造非遗开放平台及开展城市合作等方式,全方位助力非遗传播,目前已初具成效。

  截至2019年7月,抖音日活跃用户已超3.2亿,已成为全民创作的平台。抖音一直与创作者同行,今年陆续推出多个活动鼓励创作者记录生活。今年4月,推出“vlog10亿流量扶持计划”,并对所有用户开放1分钟视频的拍摄发布权限,希望让用户有更丰富的记录方式,给普通用户更多展示空间。8月,抖音推出“抖音创作者成长计划”,通过多种方式满足创作者的多元需求,未来一年要让超过1000万创作者在抖音挣到钱。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