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58年来同期降水最少!受厄尔尼诺影响江苏持续出现“气象干旱”
2019/11/05 20:4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一场秋雨一场寒”,入秋以来,江苏各地一直处于“干渴”状态,没有充沛雨水助力,气温也难以被送入“深秋”。记者从江苏省气象台获悉,今年秋季以来,江苏大部分地区雨水稀少,南京、镇江、常州、扬州、泰州、盐城西南部及淮安南部近50天降水不足10毫米,为1961年来同期最少,出现中到重度“气象干旱”。专家分析,这一轮气象现象与厄尔尼诺气候大背景有关,表现为秋季风速小、气温偏高、冷空气活动少,不利于形成降水。

  自入春以来,全省旱情持续加重

  “今年以来,我省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春、夏、秋均出现程度不等的干旱。”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表示,从2019全年气象来看,江苏并非一直干旱,1~2月曾多阴雨,甚至出现过连续10天以上的“雨水密集”期。南京气象站数据统计,2018年12月1日到2019年2月10日,冬季南京降水日数达37天,创同期最高。

  全省雨水的“集体罢工”,是从春季开始。从气象数据来看,3月起雨水变少,梅雨期罕见“羞涩”,持续性暴雨“缺席”,一直到7月下旬,“高温少雨”在全省蔓延,“气象干旱”迅速发展。截至10月底,江苏大部开始发酵为中度至重度“气象干旱”,其中江苏西南部等地出现特旱。从春到秋,令人印象深刻的降水过程基本寥寥,除8月9日~11日受台风“利奇马”影响,全省出现一场暴雨“解渴”旱情外,就只有10月小长假期间的一次雨水“短跑”。据统计,春季以来(2019年3月1日-10月29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653.3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两成四。

  江苏省四大湖泊中,有三个水体面积减少。据10月29日气象卫星监测结果显示,全省四大湖泊水面面积,除太湖外,其余均明显缩小。骆马湖、洪泽湖及高邮湖水体面积较9月13日分别减少5.4%、5.1%、4.1%;与2018年同期相比,骆马湖减小12.1%,洪泽湖减小13.2%,高邮湖减小19.9%。

  

  干旱与厄尔尼诺气候大背景有关,未来10天仍“干渴”

  这一轮“气象干旱”旷日持久,秋季降水异常偏少,气温异常偏高。气象专家分析,这与厄尔尼诺气候大背景有关。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显示,2018年9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发生过一次厄尔尼诺事件,对全球气候持续造成影响。

  专家表示,受厄尔尼诺影响,西北太平洋地区副热带高压偏强,东太平洋的海水变暖,本来冷却下沉的空气被削弱,太平洋东西两侧的温度差值开始变小,整个环流的强度减弱。最明显的气象表现为:云雨不易产生,晴朗天气盛行。韩桂荣谈到,今年入秋以来,江苏各地确实出现冷空气弱、水气上不来,冷暖空气无法形成交汇等现象,因此难以形成雨水,气温居高。

  未来10天,江苏大部分地区仍将持续“干燥少雨”状态,气象预报显示,除了6日沿江苏南地区有场弱降水外,大部分地区都将以晴天为主,同时冷空气也没有明显“造访”的迹象,气温波动幅度不大。根据中央气象台中期预报,11月中旬,长江中下游及江南地区降水较前期将有所增多。

  本周天气具体如预报如下:本周全省仍以晴好天气为主,其中6日夜间到7日白天沿江苏南有一次弱降水。气温变化总体比较平稳,期间受3-4日和7-8日两次弱冷空气影响,气温有小幅波动,降温幅度为3-5℃。本周最低气温:淮北地区5℃左右,其它地区8℃左右。另外,8日早晨江淮之间北部和淮北地区、9日早晨江苏东部地区需关注短时间大雾天气。

  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