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大学生创业标兵决赛现场,“姑苏绣郎”遇到“扬州绣郎”
2019/11/05 20:2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1月5日举行的第三届“创响江苏”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标兵决赛上,“姑苏绣郎”张雪和“扬州绣郎”付健相遇赛场。两位“绣郎”凭借自己对苏绣的热爱,摒弃世俗偏见,深耕技艺,利用所学将现代生活和艺术融入传统苏绣,成功在以女性为主的传统行业闯出一片天地,绣出现代苏绣新名片。

  

  “我叫张雪,一个女孩子的名字。在我出生之前父母就把我的名字起好了,他们希望生个女孩”。张雪说,从小学习刺绣的母亲一直希望生个女儿继承她的技艺,因此生了男孩也不愿意改名。绣坊里长大的张雪很喜欢刺绣,但母亲并不愿意他学,在传统观念里,刺绣是女孩做的活,男孩干这行会被人非议。

  

  “但我热爱家乡的刺绣文化,我觉得可以利用自己所学到的知识,让传统苏绣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从南京财经大学毕业后,张雪放弃了去英国留学的机会,毅然投身苏绣行业。“传统的苏绣市场品种单一,产品题材缺乏创新,且目标市场主要集中在年纪稍大的中老年人。我尝试用美与设计的角度去诠释苏绣,一心专注于苏绣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在多方拜师学艺后,2015年与年轻团队一起创立了苏州弥惟刺绣品牌”。

  张雪团队在传统苏绣题材恰当结合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创新,包括在苏绣中嵌入风景、油画、古画等题材,独具匠心的设计吸引了不少顾客。到目前为止,公司已经荣获2项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30余项外观设计专利,并且拥有300多项美术版权,刺绣作品也多次获得省级、市级金奖。团队先后带动20余位农村女性进入刺绣行业工作,她们每年有超过4万元的劳动创收。公司已经与阿里巴巴、腾讯、网易、耐克等公司达成长期合作,为他们提供刺绣文化输出与礼品定制服务。目前,弥惟产品的创新与市场开拓程度处于领先地位,刺绣手表、苏绣装饰画、苏绣首饰、苏绣衍生品等产品已经成熟,刺绣手表等产品已远销海外,并被国外的手表博物馆收藏。

  同样小时候就喜欢刺绣的付健,不顾家人反对,初中时就确定将乱针绣作为自己未来的事业。为了让刺绣技艺更加精进,付健经常利用寒暑假去常州、苏州、扬州等地求教资深前辈,了解刺绣文化,学习各种刺绣针法,并将所学融会贯通形成自己的独特的刺绣语言,尤其擅长素描、速写乱针绣。

  

  2008年,付健设计制作的刺绣作品《中国红》在世界手工艺大会亚太青年手工大赛上荣获一等奖,刺绣作品《伎乐天—竖琴》获得全国百花奖银奖。大学毕业后,付健担任扬州苏域绣皇刺绣研究所副所长兼技术总监,并获得工艺美术师职称。他以研究所为载体,招纳、组织和培训刺绣热爱者,解决了当地200多名农村妇女的就业问题。

  “刺绣已经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我提供了精神支柱和信仰。”为了宣传乱针绣文化,付健多次在国内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不断交流与学习,凭借着娴熟的技艺和不断创新的理念,其作品在国内外大赛中荣获60多个奖项,自行研创的乱针双面三异绣技艺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张雪创业感言:热爱是第一生产力,选择自己最想做的事,就会有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激情。创业之路艰险,但只要坚持下去,再回头看,发现所有走过的路,都是照亮未来的灯。

  

  付健创业感言:能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每一位创业者都需要用绣花的功夫对待自己的企业,因为绣花需要时间的积淀,需要耐心和恒心才能绣出属于自己的事业蓝图。

  交汇点记者 黄红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