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交汇点记者带你走进“苏南第一方”看今秋最美稻浪
2019/10/31 21:14  交汇点新闻  张宇熠  

  交汇点讯 苏南第一方,庆丰稻花香。10月30日,中国溧阳第一届“四美”丰收节暨苏南第一方开镰仪式在溧阳市南渡镇庆丰村举行。

  

  

  来到庆丰村,沿着吉祥物小绿蛙的“足迹”就能走进这片黄金稻田。闻讯而来的游客已经站满了田间地头,举着手机“刷刷”按下拍摄键。庆丰村村民没有想到,每天自己耕作的田地竟然会成为“网红打卡地”。置身稻海,阵阵稻香扑鼻而来。在溧阳市长徐华勤的宣布下,开镰仪式准时开始,10台收割机同时开始作业,与此同时,农民手工割稻比赛也正式开始。

  

  从一粒米到一个品牌再到延伸产业链,南渡镇走出了“点土成金”的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径。位于“万亩丰产方”核心区域,庆丰村拥有“苏南第一方”的美誉。丰产方内的南粳46号优质水稻摘下了第二届全国优质稻品种金奖,亩均产量达670公斤。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洪程负责南粳46号的产量和品质提升,他激动地告诉交汇点记者:“我们将继续种出好闻好看又好吃的大米,培育溧阳优质稻米品牌,打造水稻种植标杆!”目前已有“妈妈味稻”“庆丰大米”等南渡镇本土大米品牌成功走向市场。面面俱“稻”面馆、庆丰公社馒头店、三月春米酒工坊、读田书斋、炒米高咖啡等一批稻米延伸产品和美食店也都挂起了营业牌。

  

  助力乡村振兴,创新产业模式。南渡镇通过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以定制稻米、认领土地、冠名捐建等方式增强土地活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南渡镇庆丰村水稻种植户王林松说道:“通过订单认养,我们把品质做起来,收益要翻一倍左右。”江苏上上电缆集团“圈”养了上上菜园,江苏瑞昕、三乔智能、联盟化学、廷锴建材等南渡重点企业和村里乡贤也都积极参与,捐建包括篱下菊苑、廷锴玫瑰园、田里课堂等特色地标。南渡镇正逐步实现工业返哺农业,二产带动一产,三产融合发展的乡村发展新局面。

  

  在庆丰村田园综合体现场,稻田论稻、风雨长廊、南瓜台、青蛙集市等“网红”景点人头攒动。依托万亩稻田生产性景观和农村风景线,庆丰村致力于打造“金色庆丰、艺术田野”的两栖生活地,目前已成功引进中央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在本地设立写生基地、创作工作室,并达成长期合作意向。在此次开幕式上,还为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街画艺术实践基地、一伴艺术空间和星天外艺术空间揭牌。汇聚创意人才,不断放大具有本土特色的乡村艺术文化符号,庆丰村正努力打造农旅新名片。

  

  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实现农村“二次致富”。庆丰村通过入股、置换、租赁、集体盘活等方式,庆丰村将闲置宅基地和闲置老房子改造利用、对外招商,把破猪圈变成美术馆,空房子变成咖啡馆,旧房子做成馒头店……让农民从中真正得到实惠,集体真正有所收益。南渡镇党委政府希望通过政府领跑、企业协跑、艺术家陪跑、群众主跑的方式,带领庆丰村民奔向小康幸福路。

  

  如今,“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已成为庆丰村的现实模样。畅想未来,南渡将建设一个环境优美、交通便捷、配套齐全、人气爆棚、活力四射的新庆丰。无论是城市居民的田园梦,还是农村居民的城市梦,亦或是年轻人的创业梦,这片希望的田野都将把梦想变成现实。

  交汇点记者 张宇熠 通讯员 彭爱国

  摄影、视频制作 罗超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